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放两大招,凯迪拉克Lyriq和Celestiq将迎战特斯拉热门车?

2020年04月29日 14:23: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Model Y和Roadster:来啊

在一线和二线豪华品牌中,大部分已经布局了纯电动车型,哪怕是以油电混动为重点的雷克萨斯,也在近期布局了UX300e。

但作为二线豪华品牌老大的凯迪拉克却似乎慢了半拍,至今不仅未发布任何一款纯电动车型,甚至在整个新能源领域也没有什么建树。

▲CT6 PLUG-IN

此前仅有的一款插电混动车型CT6 PLUG-IN已经停产,这也使得凯迪拉克成为了所有一、二线豪华品牌中,唯一一个在售车型都是纯燃油车型的品牌。

不过,未发布并不代表着凯迪拉克没有,而且,凯迪拉克似乎在憋一个大招。

一、Lyriq——颜值在线续航644km?

凯迪拉克曾宣布首款纯电动车型Lyriq将于4月2日正式亮相,但或许由于疫情的影响,Lyriq的亮相将延期,具体发布时间尚未公布。

但根据已经见过实车的外媒表述,新车与凯迪拉克此前发布的一款未命名的纯电动概念车极为接近,而据凯迪拉克所述,Lyriq概念车与量产车只有5%的差距,因此可以作为参考。

看得出来,新车似乎有几分CT4、CT5的“神韵”,包括横置的前大灯,以及分体的“泪眼”日间行车灯。

不过Lyriq的设计更加激进,前大灯更加狭长,“进气格栅”则采用了类似“X”型设计,尺寸更大且进行了熏黑处理,不过考虑到纯电动车的定位,“进气格栅”大概率是封闭的。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新车的Logo是可以发光的,夜间应该会相当拉风。

▲预告图

另外根据外媒的描述和凯迪拉克此前发布的预告图,Lyriq或将定位中型轿跑SUV,尺寸与在售的XT5相近,可以推测其长度在4.8m+,轴距在2.8m+,据称车内空间将会很宽敞。

▲揽胜星脉

尾部则比较神秘了,外媒称其采用了环绕状尾灯,类似于路虎揽胜星脉

至于“内在美”,据称其将会延续换代凯雷德的一体式OLED曲面屏,屏幕尺寸为34英寸,而后排中央也会有一块触摸屏,主要提供后排娱乐功能。

虽然无法获知Lyriq的整体颜值,但看得出凯迪拉克在Lyriq的设计上下了不少功夫,整体比较偏向未来感。

▲凯雷德内饰

不过眼尖的朋友或许会发现,Lyriq和长安UNI-T有些撞脸,只是考虑到二者发布的时间应该较为接近,似乎倒没有谁抄袭谁的嫌疑。

长安UNI-T

言归正传,说到豪华品牌纯电动车的设计层面,其实前不久发布的宝马i4也呈现了不少的未来感,但实际上却是基于4系平台的“油改电”产品,考虑到Lyriq此前也没有太多信息透露,难道说也是“油改电”?

非也。

据了解,Lyriq基于通用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BEV3打造,并应用了由LG化学研发的Ultium电池,其采用了镍含量更高的NCMA化学技术。

据称该电池的规格在50-200kWh之间,并将支持350kW快充。

根据传言,Lyriq的续航里程将达644km,已经能够进入纯电动车第一梯队。

不过参考国产特斯拉Model 3长续航版应用75kWh的电池,便可达到668km的工信部续航里程。

倘若Lyriq的电池包能够做到200kWh,最长续航里程似乎应该突破至四位数才对,因此续航里程究竟能达到多少还有待正式发布时确认。

另外在充电速度方面,特斯拉似乎也可以作为参考,其第三代超充速率为250kW。

而除了续航和充电速率之外,Lyriq的性能也不可小视。

据称其将会搭载前后双电机(应该是高配版本),额定功率分别为180kW和250kW,并可在3s内完成0-96km/h加速,加速实力或将接近于2.9s破百的特斯拉Model X高性能版。

因此综合来看,Lyriq不仅设计出色,实力也相当强悍,毕竟目前大多数传统豪华品牌的纯电动车型在性能和续航上落后于特斯拉,但Lyriq似乎能与特斯拉平起平坐,甚至可能更胜一筹。

然而,Lyriq并不是独自战斗,他还有另外一名更强势的队友——Celestiq。

二、Celestiq--手工打造 冲击超豪?

据了解,Celestiq将会与Lyriq同时发布,并将在密歇根州工厂进行手工打造,定位大型轿车,同样基于BEV3架构打造,尺寸接近保时捷Panamera

外媒此前也已见过实车,并绘制了效果图。

能够看出Celestiq采用了与Lyriq相近的设计思路,相比市面上的大型轿车,其特殊之处在于C柱较为宽大,另外尾部的灯带延伸至了侧面,整体气势很足。

相对而言,Celestiq内饰的信息倒是更多,其采用了同样的一体式曲面屏设计,后排的空间也极为宽敞,或将相比现有的轿车旗舰CT6进一步提升。

另外在Celestiq前排座椅的后方也融入了液晶屏,后排中央扶手前方加入了一块触控屏,但考虑到其概念车的定位,未来或许不会出现在量产版本中,但几乎可以确定的是,Celestiq的内饰将会很豪华、很科技。

根据凯迪拉克总裁史蒂夫·卡莱尔透露,Celestiq未来的售价将会达到6位数(美元),而且第一位不是“1”,这也就意味着Celestiq起售价至少是20万美元起(合人民币141万元左右)。

因此可以推测,Celestiq真正的定位应是超豪华轿车,未来或许会与将来可能出现的迈巴赫宾利飞驰纯电动版竞争。

三、Lyriq和Celestiq的诞生意味着什么?

在此前《雷克萨斯10月销量反超凯迪拉克,“一线豪华第四”谁最有戏?|聚论》一文中,车聚君曾因凯迪拉克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较为缓慢,认为其在未来的竞争中或将处于一定的劣势地位。

但眼下来看凯迪拉克并非布局缓慢,而是默不作声,一发布可能就是个大招。

然而,Lyriq和Celestiq的意义不仅局限于此。

考虑到凯迪拉克目前在燃油车领域大多以错位竞争赚取优势,未来电动化逐渐普及之后,凭借续航和性能上的优势,凯迪拉克或将会与一线豪华品牌纯电动车型平起平坐,并加速在未来跻身一线豪华的进程。

另外一点意义则是国内上汽通用在双积分政策面前的局势改善,根据2018年的第一次双积分摸底,上汽通用旗下五个品牌中,有四家位列倒数10位,新能源缺口高达20万分,倘若买分,将至少投入3亿元,而如果不买分,将会面临新车型无法申报上市的局面。

因此一款实力强悍且能走量的纯电动车型,自然会成为上汽通用缓解在双积分政策面前压力的重要手段。

根据传言称,Lyriq将在明年率先登陆中国市场,可以推测Lyriq大概率会国产,且售价或许会较为亲民。

而在未来,BEV3平台将会打造出别克雪佛兰的纯电动车型,并衍生出皮卡和性能车等多种车型,作为先发者的Lyriq,也会为后来者树立起较为高端的定位。

至于Celestiq,考虑到其均为手工打造,产量应该不会很大,更多的意义应该是提升品牌定位。

毕竟凯迪拉克近些年逐渐成为了性价比的代名词,如今也需要一款高端车型重塑豪华品牌的定位,而Celestiq恰巧拥有这样的实力。

车聚小结

近些年,凯迪拉克逐渐在国内巩固了豪华品牌销量第4位的排名,但在燃油车领域,凯迪拉克似乎始终处于劣势,错位竞争的策略应该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但纯电动,眼下来看却有机会成为凯迪拉克实现弯道超车并冲击一线的领域,只希望Lyriq和Celestiq的量产能尽可能早些,毕竟大多数豪华品牌的新能源车型已经上市,而纯电动车型的续航和性能也在不断提升。

​倘若上市过晚,凯迪拉克在续航和性能上的优势或许会被抹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