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长城的变速箱厉害在哪?

2020年04月29日 15:02:08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显而易见的是,本土品牌一直在进步。

大约在十五年前,我们认为本土品牌的短板出现在发动机上,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基本上所有的本土品牌都已经拥有了自主的发动机序列,并且从技术的角度来看,还都不亚于同类型的合资品牌。

大约在五年前,关于本土品牌在自动变速箱领域的短板,开始被市场重视起来,在短短的几年之后,本土品牌的高性能自动变速箱就已经开始初露苗头。当然,这里讲到的自动变速箱是一个广泛的定义,泛指能够自动实现档位切换的变速箱形式。

而在这其中,长城汽车的双离合器变速箱是一个很具有代表性的案例。

在2018年,长城自主研发的7DCT 450湿式双离合器变速箱正式入围"世界十佳变速箱"评选。这也让这台已经广泛的被运用在长城汽车旗下车型上的七速双离合器变速箱,才真正被业界和市场所关注起来。而此时,这台变速箱在市场上的装车量,已经超过了五十万台。而在2019年,这台7DCT变速箱的装车量正式突破百万。

随着装车量的百万突破,评价一台变速箱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耐用性,也就自然而然的获得了市场的认可。所以,先抛开技术先进性的环节,长城的这台7DCT本身就已经站在了成功的阶梯上。

当然,这台7DCT湿式双离合器变速箱序列,也确实有其独到的地方。从数据上来看,长城的这台7DCT 450湿式双离合器的传动比范围为8.0,其最大可承受扭矩为450牛米。

为了保证双离合器结构的离合器片可靠性,离合器模块以油冷湿式的嵌套式设计,保证离合器片的大扭矩承载性能和散热性能,充分保证在高频率、重载的工况下的耐用性。

从尺寸上来看,这台7DCT 450双离合器主要以紧凑型的横置发动机平台作为搭载平台,轴向长度控制在389毫米,同时整机的含油质量仅为85千克。以450牛米的承载扭矩来看,这样的尺寸在目前同类型的自动变速箱领域里,有着非常不错的优势。

450牛米的扭矩承载能力,也保证了这台7DCT湿式双离合器的兼容性,所以我们看到的情况是,自发布之后,这台变速箱就出现在了长城旗下的大部分车型上,实现了与长城汽车大小排量的两代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匹配。在可扩展性的层面上,这台变速箱也在随后实现了四驱系统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P2架构的兼容。

所以换句话讲,长城的这台7DCT湿式双离合器,已经不再单纯的是一台变速箱产品,而已经是一个变速箱的技术平台。

在这台7DCT湿式双离合器完成百万台装车的时候,长城汽车也在这个时候发布了全新的9DCT湿式双离合器——技术平台得以落地的优势就在于,在这一平台的基础上开发新的产品会变得很快。

作为长城双离合器变速箱平台下最新的产品,全新的9DCT变速箱将最大承载扭矩上调到了500牛米,这使得其可以保证更大排量发动机的匹配。同时也可以更好的兼容小排量发动机扭矩输出波动的问题。

在内部结构上,全新的9DCT湿式双离合器过内置集成式TCU、窄齿宽和薄型同步器设计等基础,使得这台变速箱的综合效率相较于7DCT提升了1-2%。而整机的重量则进一步的降低了10%,进入到80kg以内的阵营里,轴向长度也缩短了4毫米。

很显然,这样的产品调性,将会大幅度的提升这台变速箱对于横置发动机前驱平台的容差性。最重要的一点是,它的档位,已经从7档增加到了9档。

作为长城全新一代的双离合器变速箱,9DCT变速箱也进一步的强化了作为传动基础平台的性能,通过内置一台120千瓦的电动机,在9DCT基础上发展而来的9HDCT变速箱于是也拥有了集成度更高的新能源动力解决方案。

而在内置了120千瓦的电机之后,这台9HDCT变速箱的尺寸相比于9DCT也比没有太大的变化。这样一来,它可以更轻松的满足不同平台下传统车型的新能源化转变。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长城汽车的双离合器变速箱已经相当不错。如果仅仅是因为技术上的先进,那还不足以让它能够成为本土品牌变速箱的代表。真正让长城汽车的双离合器变速箱成名的,是它全面开放的产业模式。

在去年的上海国际车展和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长城汽车旗下的零部件产业集体亮相,以一个开放的姿态去迎接全球的汽车产业。这其中,也就包括了研发和生产7DCT双离合器变速箱的蜂巢易创。

这是什么意思呢,面向全球汽车产业开放,也就意味着蜂巢易创所研发的这台7DCT双离合器变速箱,以及随后即将实现普及的9DCT双离合器变速箱,将会不仅仅出现在长城汽车旗下的产品上,而是会作为供应商的产品,为全球的汽车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能的自动变速箱解决方案。

这个格局,可就比单纯的去开发一款高效能的自动变速箱大得多了。以开放的态度去迎接全球汽车产业,这首先可以证明对于这款变速箱产品,长城汽车是足够自信的——它可至少应该保证与不同品牌不同输出特性的发动机进行匹配。与此同时,以开放的姿态去投放到变速箱市场,也必然会进一步的降低其生产成本,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良性循环。

而这样的格局,在中国的汽车产业内部,还是独一份,但是在全球的汽车产业里,却已经是常态。就以变速箱的细分领域来看,丰田旗下的爱信精机除了为丰田旗下的产品提供自动变速箱之外,其产品也被广泛的运用在全球的汽车产品上,比如说,大众系列的横置自动变速箱,就是爱信的产品。

所以,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能够走出面向全产业的这一步,就已经证明了长城汽车和它的蜂巢易创在变速箱领域的成功。相比于各种大奖,其实这个才是长城汽车的变速箱最厉害的地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