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集团逆水行舟,整车销量市占率提升

2020年04月29日 15:40:14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2019年东风集团乘、商并进,整体跑赢大盘。

4月28日晚间,东风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代码00489.HK,下称东风集团)披露2019年年报。年报显示,东风集团2019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约人民币1,010.87亿元,同比下降约3.3%。

整车方面,全年累计销量约293.2万辆,同比下降约3.9%,市场占有约11.4%,相比去年同期提升0.5个百分点(注:东风集团股份(00489.HK)销量数据不含东风裕隆,东风小康及东风悦达起亚品牌)。

类比比例合并方式核算,东风集团全年实现销售收入约人民币2,540.41亿元,同比上升约0.7%,其中乘用车业务销售收入约人民币1,679.67亿元,同比下降约4.5%;商用车销售收入约人民币804.33亿元,同比增长约10.2%。

神龙迟累,乘用车营收下降3成

年报显示,东风集团2019年度乘用车销售收入约267.38亿元,较去年同期约402.39亿元下降约33.6%。东风集团表示,收入的减少主要来自于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及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的乘用车业务。

数据显示,东风集团2019年度乘用车销售246.36万辆,同比下滑5.7%。其中合资乘用车销售214.06万辆,同比下滑4.0%。自主乘用车销售32.30万辆,同比下滑15.2%。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行业乘用车产销2,136.0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下9.2%和9.6%。

东风集团表示,合资乘用车表现优于大市,自主品牌销售企稳回升。

合资乘用车经营单元中,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大幅度跑赢大市,逆势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东风日产全年累计销量117万辆,同比增长0.3%;东风本田全年累计销量约79万辆,同比增长13.2%。

自主品牌经营单元中,东风乘用车销量自5月份开始跑赢行业。东风启辰东风柳汽乘用车全年销量优于行业表现。东风启辰2019年累计销量约12.3万辆,同比下降8.6%,虽然整体销量有所下滑,但在下半年东风启辰的单月销量实现了连续环比增长。

2019年9月,神龙汽车实施“元”计划以推动公司全价值链回到健康发展轨道。据悉,2019年神龙汽车全年累计销量11.36万辆,同比下滑55%,销量目标完成率仅48.3%。“元”计划实施初步受阻。

商用车逆势飘红,东风降本增效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行业商用车产销436.0万辆和432.4万辆,产销分别同比增长1.9%和同比下降1.1%。

年报显示,2019年东风集团商用车销售46.83万辆,同比增长6.3%;其中中重卡销售26.10万辆,同比增长5.7%,轻卡销售17.62万辆,同比增长9.2%。基于全价值链重塑商用车领先优势目标正在稳步推进。

东风集团2019年度商用车销售收入约人民币688.9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约人民币601.36亿元增加约人民币87.57亿元,增幅约14.6%。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于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商用车业务营收远超乘用车,年报显示,东风集团全年销售收入,乘用车占比26.4%,商用车占比68.2%。

另外,东风集团降本增效成果明显,整体上实现“有利润的销量,有现金流的利润”,保持了利润及利润率的相对稳定。

年报显示,2019年东风集团销售成本总额约875.96亿元,同比下降3.9%。毛利总额约134.91亿元,同比增长0.6%。综合毛利率约13.3%,同比增加0.5%。东风集团表示,毛利率的增加主要是降成本及销售结构变化的影响。

东风集团董事长竺延风表示,新冠疫情短期扰动不会改变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东风集团也意识到未来汽车行业将面临复杂的发展环境,汽车产业政策持续变化,创新生态加速融合,企业竞争持续加剧,客户需求不断变化都会给公司发展带来新的挑战,东风集团将继续坚持既定高品质发展经营策略,努力实现公司长远健康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