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强推H事业部 东风准备好了吗?

2020年04月29日 17:10: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徐进凯

或许目前断言东风在新能源市场不会重复“四风内耗”的局面为时过早,但东风开始对新能源领域进行资源整合是不错的消息。

倘若没有此次疫情,北京车展如期举行,那遮掩了一年之久的东风H事业部便已经问世,关于H品牌是否能“就地突围”的讨论,也应该是现如今汽车圈讨论的焦点。受疫情影响不少车企的传播活动受到了不小的冲击,扎根湖北的东风受影响更为严重,H计划的推迟正式其中之一。

或许在很多人看来,推迟发布的H品牌,影响了该项目的整体进展,但在记者看来,H品牌推迟发布并非什么坏事,先不说在H品牌正式问世之前,东风还有很多相关工作要做,就该项目是否要定位高端,是否应该现在发布,东风也应该反复琢磨,现在推出H品牌,东风真的准备好了吗?

当然在H品牌曝光之初,也有不少媒体表达了对于东风为何会推出这一高端品牌的疑问,东风公司方面曾表示,东风自主产品的天花板是14万元,14万元以下车型想承担电动智能的高技术,成本压力太大。而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消费升级,20万-35万元的中高端市场增长迅速,这一市场的车型可以承担未来新技术,是东风谋划H品牌的原因之一。更有消息表示,东风之所以成立H事业部,是因为近两年红旗等自主高端品牌频频发力,让东风公司感受到了压力。

不管是为了进军高端新能源市场,还是被诸多自主高端品牌的压力所迫,东风成立H事业部都已经提上了日程。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个大型国有汽车集团,东风布局高端电动车市场并非“从零开始”,而是有着较为深厚的技术积淀,但技术积淀并不等于市场份额,更不等于成功,如何将技术性积累转化成在市场上的优势,便是东风亟需解决的问题。

东风的底气

早在2001年东风便成立了东风电动车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专门从事电动汽车研发和产业化的公司,而经过19年的发展,电动车公司也逐步从背后一个“研发机构”,逐渐走上了前台,与诸多普通消费者产生了联系。

据电动车公司相关人员介绍,该公司的发展主要分为3个阶段,“从2001年到2005年一直是在做整车的研究,然后2005年到2008年期间主要做新能源汽车的专用平台和整车控制方面的研究,然后2008年到2016年主要是对新能源的关键技术就是三电的技术做一些先行的研究,从2016年开始进行较大规模的三电的产业化,以及启动了东风出行业务。”

“由于新能源与共享出行是两个是两个相对独立的业务版块,所以公司会分裂为两个公司,一个专门做新能源核心零部件,一个专门做共享出行。”此前,东风电动车公司总经理杨守武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

而除了我们相对熟悉的东风出行之外,另一个名为智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智新科技)也刚刚于2019年成立,该公司的总经理正是杨守武。据东风电动车官微报道,今年1月11日,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正式为智新科技授牌,而紧接着5天后的1月16日,智新科技便同H事业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的三电系统、燃料电池、智能驾驶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

虽说就目前而言,关于H事业部暴露的信息少之又少,但从东风在电动车领域的发展轨迹中不难看出,在电动车市场沉浸了19年之久的东风电动车,为H事业部的设立,提供了重要的支撑,这或许也正是东风推出面向高端电动车市场的H品牌的底气所在。

突围不易

就如文章的开篇所言,有技术并不等于成功,真正将技术量产落地,并博得众多消费者认可才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作为东风公司全新设立的高端品牌,H事业部能够获得东风公司的全力支持,这其中不仅包括智新科技在三电技术上的助攻,还调来了原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雷新,不仅如此,有消息透露东风雷诺现有工厂,也将拿给H事业部使用。

电动车领域的多年积累和具有豪华品牌运作经验的雷新加盟,再加上东风雷诺的现有工厂,H事业部的“出厂配置”可谓极为突出,但这样的配置就一定能帮助东风,实现在高端新能源市场的突围么?

先不说高端新能源品牌,需要在品牌形象、品牌价值、服务水平等诸多方面给予消费者更多的满足感,就当下的新能源市场而言,推出一个新品牌也面临着极大的压力。

据工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新能源的产销量分别为10.5万辆和11.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了60.2%和56.4%,虽说疫情影响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新能源乃至整个车市的活力,但近来新能源市场表现不佳是无可厚非的事实,这也正是当下一大批新造车品牌陷入困境,新能源补贴再度延迟的重要原因。

当然,作为东风旗下的新晋力量,H事业部并不会像众多造车新势力一样,时不时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危险,但其能否会像蔚来、威马、小鹏一样让消费者产生强烈的品牌认同也是个未知数,并且就目前而言,绝大多数新能源车都是运营车辆,真正的私家车少之又少,面对这样一个“新能源私家车伪命题”的时代,H事业部率先应该解决的是,如何通过自身的努力活下去,不为东风公司添麻烦。

或许东风也会向吉利一样,通过运营曹操专车,为旗下电动车产品“带货”,逐步兴起的东风出行也有这样的实力,但需要注意的是H事业部的定位到底是什么?倘若定位高端,又有多少消费者愿意斥巨资购买一辆“出租车”呢?如此一来,是直指高端私人市场,还是先走量活下来,也是H事业部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资源整合是关键

其实,不管是H事业部定位高端也好,定位普通消费市场也罢,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东风布局新能源市场是个必然的选择,但在完成这道必做题之前,东风应该先把自己手里的牌理清楚,正所谓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在燃油车时代,东风的表现已经显现出来了不少问题,这其中要数“资源浪费”最为致命,东风旗下风神、风光、风行、风度四大品牌,同挂双飞燕的LOGO,但却各自为战。不仅在车型前期的开发阶段协同不足,在后期的营销推广上也颇为相近,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一定的“资源内耗”影响了东风大自主的整体发展。

或许是吸取了燃油车时代的教训,在面对新能源市场,东风变得逐步明智了起来,除了前文所说的H事业部与智新科技达成战略协议之外,近日东风也加大了对于小康集团的资助,并正式启用了东风赛力斯品牌。

4月23日,东风公司与重庆市政府、小康集团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东风与小康全产业链深化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共同签订了《关于共建中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协议》。

这其中不仅在《东风与小康全产业链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提到了东风公司和小康集团将在技术、研发、采购、制造和市场拓展等全产业链上协同共享,还在《关于共建中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协议》中提出,东风公司也将对小康集团进行技术输出,进一步提升金康新能源在平台、动力总成、三电、电子架构等领域的技术实力,提升金康新能源的竞争力。

要知道目前东风公司持有小康集团30.95%的股权,是第二大股东,而金康新能源又是小康集团的子公司,单从股权关系上看,东风公司在金康新能源的话语权并不大,在这样的背景下,东风对其进行技术输出,在很大程度上彰显出了东风已开始对新能源领域进行资源整合,这或许是个不错的开端。

从另一角度而言,东风对金康新能源技术输出,并启用东风赛力斯品牌的做法,将对即将诞生的H事业部产生一定的压力,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双方的竞争发展,有利于东风在新能源市场的布局。或许目前断言东风在新能源市场不会重复“四风内耗”的局面为时过早,但东风开始对新能源领域进行资源整合是不错的消息。

人这一生比拼的不是谁拥有的更多,任谁不是边拥有,边失去?比的应该是谁能在拥有与失去的轮回中,获得更多的成长。——凯凯胡言

徐进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