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年了依然不过时!我还没攒够钱,这无敌帅气的车说没就没了?

2020年04月29日 17:56: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当一台车崩盘的时候,市场上每一台热销的车型都不是无辜的。

历经四代之久的雷克萨斯GS停产,无后继车型;斯巴鲁BRZ正式确定要停产,连引进的机会都不会再有;奥迪R8停产消息一直高走,不绝于耳……

然而,宝马史上卖得最好的插电混动跑车——宝马i8也已经正式停产,这一切的“停产”行为都为了产品战略布局的调整和市场因素做出了妥协。

今天要谈到的主角“宝马i8”不敢说10年后依旧很超前,但如果不停产,再过5年它依旧是这条街上最靓的仔!

2014年宝马i8正式开售,至今为止已经面市近6年之久,截止至2019年12月,宝马i8第2万辆车也已经正式下线,近6年的时间宝马i8总共销售了2万余台,迄今为止已是全球最成功且最畅销的插电混合动力跑车,同级不出其右。

推出宝马i系列车型,是宝马布局新能源领域重要的一环,也是宝马对新兴市场一次重要地前瞻与开局。

伴随着宝马i8的停产,我们不禁在两种声音中寻找一个最恰当的引子,来当做宝马i8落幕的总结:

是时代的淘汰还是时代的新篇?或许我们更倾向于第二个答案。

宝马i8诞生即是巅峰,2014年它带着Vision EfficientDynamics概念车的设计直接崭露头角,没人能想到“将概念车量产”在宝马i8身上居然是一件如此符合常规的事情,它的身上没有一处元素是多余的。

宝马i8的车标、大灯、双肾格栅等处被代表着环保和新能源的蓝色所点缀,从这些元素所折射出来的是它已经脱离V8、V12等高排量内燃机的身份。

纯粹的燃油之路并非宝马i系列的归途,所以1.3T的内燃机+电机所组成的插电混动系统是宝马在这两者中所取得的平衡,而 i系列则被赋予了最新的使命。

极具夸张且富含未来感的设计贯穿整车每一处细节,封闭式的黑色格栅、柔美的车身线条、无框式鸥翼门,整车标志性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如同跟空气亲密的交流,这种惊艳中夹带着非凡的装饰都成为宝马i8身上的亮点。

尤其从车顶过渡到车尾的“飘带式”设计,不仅可以将车侧上沿的空气引导至车尾快速排出,还能增加车尾的下压力,两者间的结合貌似两种不同时空间的枢纽,看到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与现实实用主义的糅合。

宝马i8的成品是一次大胆的尝试,这种大胆足够引燃我们的肾上腺素,用颠覆式的理解为i8贴上未来式新主张的标签,包括在车内使用了由橄榄叶提取物所鞣制的皮质材料,更是将环保理念渗透内里。

我们不得不承认i8这副身段即使再过10年都不会过时,只是现在的它已经为新的传承而翻篇。

提到宝马i8,备受争议的1.5T三缸发动机是它逃不开的话题,这也是目前量产跑车里独树一帜的动力总成搭配。

初入印象,三缸代表着抖动,因为即使是宝马i8这种售价高达百万级插混跑车也难免被人咬舌根。

但是对于宝马i8的用户来讲,旁观者永远不会懂“喜欢就买”的道理,更不会标出“性能”重点。

B38 1.5T直列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70kW,峰值扭矩为320N·m,电机总功率为105kW,峰值扭矩为250N·m。

发动机综合性能可媲美3.0L自吸发动机的水准,百公里加速仅需4.6秒,外加11.6kWh的电池组可提供50km的纯电续航里程,让同级仅此一份的混合动力体验乐趣别具一格。

B38发动机拥有高精度缸内直喷和Valvetronic电子气门等技术,Valvetronic电子气门技术可实现气门升程在0.18-9.9mm之间无级变化。

双层壁机构的壳体通过冷却水可以让内部温度低于350摄氏度,降低催化转换器的热负荷。

在轴瓦上的IROX涂层鞥保障了轴瓦与轴承之间的润滑工作,让整体运转状态更为连贯和顺畅。

在普通消费者眼里或者这就是一台三缸发动机,因为有了“宝马跑车”的头衔加持,别人即使想嫌弃它都得打量百万售价的凝视。

在2015年国际发动机评奖上,这套初出茅庐的1.5T插混动力总成更是斩获年度最佳发动机、最佳新发动机的桂冠。

充沛的动力响应让宝马i8无愧跑车之名,或许它缺少了6缸或者8缸发动机诱人的声浪刺激,但它却从不缺少对于驾驶乐趣的追求。

高效的动力传输和极致的操控极限,宝马将性能与可持续性相匹配,为跑车界的“新物种尤物”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上市仅几个月,宝马i8因产能的不足与市场需求的增长,一度出现市场加价行为,在美国本售价14.745万美元的它曾加价10万美元,最终24.745万美元的高价依旧让用户排队争相购买。

宝马i8,在颠覆式设计与革新的动力总成双加持下,也曾是跑车市场的香饽饽,也曾迸发过自己的高光时刻。

跑车的形态打造是一次钢铁艺术的旅程,狂野、经典、战斗等元素构成的认知赋予了跑车炸裂的视觉感官,而这种视觉感官将伴随着轰鸣的声浪,此起彼伏地刺激着每位驾驶者的耳膜跟挑逗心脏的跳动。

然而,相比起保时捷911奔驰AMG GT等同级竞品来讲,宝马i8在百万跑车里算是一位“异类”。

2014推出市面的它,第一身份是跑车,第二身份是新能源车,在不成熟的新能源市场里,宝马i8吃了第一波亏,受众群非常有限。

1.5T三缸发动机脱离了过往所有的大排量发动机,也褪去了让人亢奋的轰鸣,跟911超450最高超700匹马力的实力比丝毫不占优势,完全跟“跑车”不符的动力总成形象让宝马i8吃了第二波亏。

过分超前的设计确实让人一眼惊艳,但也因此让不少用户难以适应科幻概念下的全新产物,而这个适应的过程即使到今天也没能让宝马i8成为新能源跑车界被侃侃而谈的设计标本。

化繁为简的极简风格设计已是当下新能源产品的主流设计走向,特斯拉Roadster、保时捷Taycan、Polester 1都在遵循着这一趋势。

论极致,宝马i8显然赶在了潮流的前头,但并非市场变化下的唯一领军者,基于对现有燃油车时代的理解,且并不智能化的它俨然不具备绝对的竞争优势。

在插电混动跑车里,宝马i8所获得的成绩确实是最好的榜样,但它的诞生并非是电气化时代的结果,而是电气化时代来临前的引子,来为宝马开启全新的电气化时代大门。

宝马i8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宝马相继推出了众多衍生车型,包括但不限于宝马i8百年庆典版、质子磨砂黄特别版、宝马i8 Roadster敞篷版等。

伴随着全球200台极夜流星限量版的推出,宝马i8开始为自己画上一个句号,6年的时间,宝马i8走完了自己对新能源领域的探索,并在细分市场里用自己的别具一格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此时的宝马i8已经为宝马全新纯电化之路开启了敲响了第一钟。

2019年9月份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宝马携带iNEXT概念车惊艳亮相,作为宝马“下一个100”年的战略指导车型,iNEXT不仅仅代表着未来宝马车型的设计方向,更是最新技术和产品转型的重要范本。

作为一台概念车型,宝马iNEXT纯电动车的身份 依旧保留了大尺寸的双肾格栅造型设计,虽然是封闭式的中网,但依旧保留了宝马经典的品牌ID元素。

宝马iNEXT概念车

大尺寸双肾格栅已经在燃油车上得以加持,根据宝马官方的调查,大格栅能够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进一步提振销量,所以包括宝马X7在内的新车型都在往“大格栅”的方向前进。

另外,这台iNEXT车型还搭载了L3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并预留了对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升级,支持5G网络的全面互联。

这意味着在自动驾驶层面,宝马iNEXT将针对高精度地图、交通信息整合等互联控制进行全面布局,为全新的智能出行方式带来新的憧憬。

iNEXT将搭载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能够实现600km的续航里程,该车计划将于2021年正式量产。

宝马i4概念车

如果说宝马iNEXT是一台展望未来的战略雏形车型,那么先行一步的宝马i4概念车或许就是“下一个百年宝马”的力作,也是宝马首款纯电四门轿跑车的原型车。

2020年3月,宝马在慕尼黑宝马集团总部全球首发了首款纯电中型四门轿跑i4概念车,伴随着i4概念车的揭幕,宝马全新品牌标识也一同发布,并在品牌新的宣传内容上出现。

宝马i4概念车的造型相当惊艳,全车运用了很多锋利的线条来刻画相当夸张且极具未来感的气息。

全新设计的封闭式双肾格栅和重新演绎的天使眼大灯都被蓝色饰条所点缀,所透露出来的霸气和凶悍气场咄咄逼人。

可以说宝马i4概念车的亮相已经为i4量产车提供了设计原型,且量产版将高度相似于概念车。

值得一提的是i4概念车量产版将在2021年正式推出,不仅搭载了宝马第五代eDriver电力驱动技术,续航里程也将达到600km,零百加速时间仅需4s。

作为一款全球战略车型,宝马i4概念车量产版将会在国内生产,并销往全球各地市场。

作为下一个100年的全新产品,传统燃油时代向智能纯电时代的过渡已经开始,未来高度智能纯电化时代也势必会成为市场主流。

当下国内新势力已经急不可耐的将最新迭代的技术应用在最新的车型上,且更新周期相比传统车型更短、智能化集成度更高。全新的造车模式已经悄然改变着当下的格局,并对未来的汽车市场格局演变埋下伏笔。

可以预见,未来汽车格局将会跟当下呈现完全不同的局面,品牌电气化过程全新车型的布局、营销模式等,都将有针对性地快速推进。

此时宝马i8的停产正是宝马品牌在新能源之路探索的成果验收,也是以功成身退的姿态为宝马全新电气化车型做了一次完美的铺垫。

在未来的产品中,不排除宝马将会推出纯电跑车,并与保时捷Taycan等竞品相互较量,来实现品牌的强有力全面竞争局面。就好比奥迪R8下一代车型或将转型为纯电动化一样,用全新的身份来适应未来的主流。

对于跑车的定义是什么?广泛的理解或许是内燃机高转的炸裂、战斗格的低矮姿态、不菲的价格,还有极速的乐趣,但是对于未来的跑车来讲,性能依旧是考量的必要因素,但又被赋予了更多的想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