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白话EV:为纯电注入温度,全新雷克萨斯纯电动UX 300e

2020年04月29日 20:57:01
分享到:

作为混动技术的发明者,丰田雷克萨斯在电气化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淀。自其1993年启动研发以来,积累了足足27年的电气化研发历史。

雷克萨斯自身的电气化积累也可谓丰厚。自2005年推出RX 400h 混动SUV至今,15年的混动科技积累,为雷克萨斯品牌纯电动化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进一步发力电气化的雷克萨斯,最近带来了旗下首款纯电产品——全新纯电动UX 300e,并先于其他国家在国内开启销售。今天的白话EV节目,我们带大家一起探索全新雷克萨斯纯电动UX 300e。

外观方面,全新雷克萨斯纯电动UX 300e虽然不像新势力造的电动车那样天马行空,但它继承了燃油版车型的诸多匠心细节和独特风格,因此自成一派,具有很高的辨识度。

能看出全新纯电动UX 300e延续了UX的设计,设计师很巧妙地处理了车身凌厉的线条和曲面,设计风格和德、美系车型完全不同,攻击性不强,但动感十足。更重要的是,相较燃油和混动版UX车型,全新纯电动UX 300e进一步优化了空气动力学特性。

比如变化最大的轮毂,辐条边缘采用襟翼设计。当车轮转动时,襟翼后部会产生涡流,并将空气从车轮内部吸出,增加制动系统的冷却空气量。同时,车辆外侧的气流会贴合车轮表面,减少空气阻力。此设计提高制动冷却效率,保证制动性能。

另外,它的底盘带有光滑平整的车底护板,气流可以更顺畅的从车底流过,同时,车辆外侧的气流也会更加贴合车身侧面。

此外,全新纯电动UX 300e还首次采用了主动式前格栅。电池预热时它会自动关闭,而为电池散热时,它也会自动打开。当行驶中风气流大于所需降温的冷空气时,它会自动关闭,从而提升整车的空气动力学特性。

这些设计,都是雷克萨斯工程师们为提升车辆动态性能和降低能耗所融入的心意。与我们日常身边常见的一些车型不同,它们也许为了追求更炫酷的视觉效果,而选用更大尺寸的轮毂、更薄的轮胎、更好看但无法开闭的格栅,但雷克萨斯式的关怀,向来都非常务实。

它看上去并不夸张,但对提升续航、增强车身稳定性都有实实在在的帮助。在确保功能性,为驾驶者提供更好的驾乘体验之余,它会将细节处理完美。

内饰方面,当下主流电动车型内室设计过于聚焦新颖的科技感,着力营造出与传统燃油车迥然不同的样貌。很多车型靠液晶屏的堆积,以及取消实用的物理按键,来呈现出数字化座舱氛围。

然而,不同于冷冰冰的屏幕,雷克萨斯以看似“守旧”但格外便捷的座舱自成一派。它从不仰仗奢华昂贵的材质凸显身份,也不靠大尺寸液晶屏堆砌所谓科技感,更拒绝多彩氛围灯营造的“声光电轰炸”,雷克萨斯的豪华更加内敛且有温度。在雷克萨斯设计师的眼里,那些在自然界中可便捷获取,且可再生的原料更加有吸引力。

凭借匠人的手工技艺,将它们打造成车舱内部的饰件,以极其考究的搭配,创造出舒适和谐的内部氛围,它非常符合东方人的审美,这也是雷克萨斯设计师最擅长的。

全新纯电动UX 300e的内部座舱就是这样的。与新势力产品相比,它可能显得有些“old school”,但当你坐入驾驶席,无论仪表的UI设计,还是中控台层次分明的布局,都显得非常笔挺精神。

与燃油版UX车型一样,它采用了和纸纹理饰面来营造温馨、宁静的质感,细节之处极为精致。甚至连车内扬声器安装的角度,都经过计算,使得声音可以直接从扬声器反射到玻璃上,以求更加有效地传给听众,形成完美音效。

总的来说,全新纯电动UX 300e虽然是一款纯电动车,但它仍然是一辆雷克萨斯。一贯的高品质,舒适的座椅和合理的按键布局,让你很快就能找到那种熟悉的润物细无声式“高级感”。

在架构方面,全新雷克萨斯纯电动UX 300e是基于GA-C平台打造的纯电车型。它的电池平铺于两轴之间,电机则位于前轴之上。这样的布局,丝毫不会损失车内空间。

相比纸面数据,雷克萨斯显然更关注驾乘者的感受。作为一款都市纯电动车型,加速平顺性,以及如何避免驾乘者在急加速时出现眩晕感,是雷克萨斯首要考虑的。而凭借它在电气化领域多年的技术积淀,这些优化信手拈来。

动力方面,全新纯电动UX 300e搭载了雷克萨斯为纯电车型专门开发的永磁同步电机。它结构轻便,相比旗下混动车型的电机,它的输出更强且效率更高。此外,它的PCU(能量控制单元)也是专门为纯电车型开发的,能实现更高续航里程和更大的动力输出。

全新纯电动UX 300e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50kW,最大扭矩为300N·m。0-100公里/小时加速7.5秒,最高时速可达160km/h。在电池方面,全新纯电动UX 300e搭载的54.35kWh三元锂离子电池可实现NEDC 400公里的续航里程。

每个电池模块下方都装有电池加热器,即使在极冷的地方,电池的充、放电能力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可实现稳定的输出的同时,补能时间有所保证。

而在补能方面,全新纯电动UX 300e采用了国标充电接口。雷克萨斯为首任车主免费安装专属智能交流充电桩,它的最大功率可达6.6kW。可提供16A或32A的充电电流选择。当选择16A时,车辆需要12小时充满电。而选择32A时,车辆仅需6.5小时就可充满电。

此外,全新纯电动UX 300e的随车充电线还可提供8A的充电电流,全部充满电需要24小时。当使用快充桩(直流电)充电时,它的充电电流最大可达125A,充电时间仅为50分钟。此外,用户还可通过手机远程预约充电。仅需选择充电开始时间或者出发时间即可。

在主动安全方面,全新纯电动UX 300e搭载了多项驾驶辅助系统。在ACC自适应巡航系统之上,它还配备了智能车道循迹系统,可使得车辆始终保持在车道中央行驶。此外,它还带有行人探测功能,当发现有行人时可提供警示,避免事故发生。

而在被动安全方面,它的车身非常坚固,发生碰撞时,车内乘员舱可保持有效生存空间。而在电池包方面,雷克萨斯在混动科技多年的积淀,让我们对它的电池包被动安全性非常放心。它曾做过大量实验(如穿刺或失温),并且具有多年的制造经验积累,而这些成为了全新纯电动UX 300e安全性的背书。

售后方面,雷克萨斯为全新纯电动UX 300e提供6年/15万公里免费保修保养以及三电系统8年/20万公里免费保修服务。凭借其强大的经销商网络,以及在业内标杆的服务水准,相信它将给准备购买电动车的用户非常扎实的保障。

此外,在购车时,雷克萨斯还可以为首任车主免费安装充电桩。若车主家中无法安装充电桩,雷克萨斯还提供等额电子充电券作为替补方案。

《白话EV》观点:

自从创立了《白话EV》这个栏目,我们研究过很多电动车。它们大多有着很高的性能,以及50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如果带着这样的眼光去看全新纯电动UX 300e,它的数据并不出众。但这显然是一个平衡问题:更高的性能会牺牲续航里程,而更长的续航里程会使车辆变大变重。

一款优秀的电动车,需要根据自身定位,在车身尺寸、续航里程和性能之间找到平衡。而作为一款都市SUV,全新纯电动UX 300e的车身尺寸非常便于在都市中穿行,也方便在狭小的空间中停放。400公里的NEDC续航,足够满足日常上下班通勤和偶尔的远行。它7.5秒的百公里加速和160公里/小时的极速,完美适应国内道路条件。但它真正的魅力在于,这是一台雷克萨斯旗下的纯电车型。

作为三代雷克萨斯车主,我对这个品牌有一些自己的观点。一直以来,雷克萨斯车型的账面数据都不是最抢眼的,它不靠声光电的轰炸来赢得消费者的青睐,有时你甚至会觉得它过于保守。然而,这个品牌真正的魅力在于你与它相处一段时间之后,它带给你的那种“高级感”。

它会默默地为你服务,它不娇气,不需要你花费很多精力去照顾。当你和它建立起了某种默契之后,你会感受到每一寸感官都被悉心的呵护着,车内的温度,空调的风量,玻璃的除雾效果等一些你从未在意过的“小事儿”,它都处理的恰到好处。而车内的静谧性,驾驶的“润”感,都给你一种舒适顺手的感觉。

全新纯电动UX 300e专心聚焦于如何造一辆好车。它传承了雷克萨斯在混动领域多年电气化技术积累:成熟的三电控制以及车辆底盘/操控调校功底。同时,它强大的保修政策、售后体系、经销商网络和服务水平,可能会成为很多用户选它的强有力的理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