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之下,小康股份新能源车赛力斯5交付底气何来?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4月29日 21:2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编辑部 编辑 |王鑫

● ● ●

4月10日,金康赛力斯重庆两江工厂内举行了一场交车仪式。这场仪式中的主角就是赛力斯5,据悉,首批交付车辆价格为33.9万元赛力斯5增程型四驱高性能版,共计100台。

对于赛力斯5车型,外界或许已有所了解。一年之前的4月10日,在重庆两江工厂,赛力斯5进行国内首发亮相,随后在上海车展上公布预售价区间,9月初在成都车展上开始接受预定。进入到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产业造成严重冲击,其中不少车企采取战略收缩,推迟新车上市和交付计划。而汽车预言家了解到,赛力斯5在面对疫情时,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此次的交付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将按照订单顺序采取分批次对消费者用户陆续展开交付。对于小康股份来说,赛力斯5首批交付也意味着小康股份在新能源领域的多年耕耘终于迎来初步丰收,在稳扎稳打的新能源路上踏上了里程碑式的新征程。

1

新品牌的战略定力:技术、品质为先

单从时间轴来看,亮相一年的赛力斯5此次开启首批交付,对于一个全新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而言并不算得上非常快速。事实上,SERES(赛力斯)早在2016年就开始布局新能源领域,在四年的发展中, SERES(赛力斯)没有野蛮生长,而是保持品质初心,从产品品质出发稳扎稳打,用高品质的精工好车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和青睐。

赛力斯5作为小康集团在第三次创业中的首款中高端智能电动汽车产品,肩负着小康集团积极寻求向上突破的重任。外界熟知的小康集团是以商用车起家,近几年开始转型乘用车领域,借助中高端新能源乘用车不失为一种弯道超车的方法。而面对新能源这一全新领域,小康集团所干的首要大事,就是核心技术从0到1的自主研发,避免在关键环节被“卡脖子”。为此,SERES(赛力斯)品牌网罗全球顶尖技术人才,与众多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如伯克利大学、密西根大学等达成战略合作,深度打造包括增程技术、电驱技术、控制技术在内的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三大核心技术”,在核心的三电系统及增程领域实现了技术独立研发与领先突破,正在申请及已获得的技术专利近1000个。

技术的研发不应止步于实验室,更需要在广阔的真实道路环境中得到品质验证,SERES(赛力斯)显然深谙此道。自2018年开始至今,赛力斯5就陆续在新西兰、中国等地开展极寒、极热、高原等极限测试,并将在量产前完成累计长达 500 万公里的可靠耐久性验证。2019年9月,SERES(赛力斯)开启了川藏新万公里专业体验活动,历时22天,从地表温度55℃到零下15℃的温差考验、从200m到5000m以上的海拔挑战,公司高层领导、全价值链成员以及行业专家、媒体共同参与,亲身见证了赛力斯5在极限复杂的全路况和多变复杂的气候中的高性能和稳定性表现。

同时,造车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研发之外,SERES(赛力斯)在制造方面也进行了大量投入,此次赛力斯5交付所在的两江智能工厂,即是小康集团在重庆总投资40亿,打造的“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高标准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两江工厂的五大工艺车间: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以及电池PACK车间,共拥有超过1000台智能机器人,关键工序100%自动化,100%全时在线检测,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而这种高度自动化,大大降低了制造环节对于人力的需求,确保了今年初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下工厂的及时复工和损失降低。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此次100辆赛力斯5车型的正式交付,是小康集团在技术、品质、制造等领域成果的一次全面呈现,也为新车征战市场竞争吹响了号角。这种沉下心来钻研技术、打磨品质,并通过自建工厂把关质量的做法,无疑为赛力斯5打上了深刻的“靠谱”烙印,与当前的造车新势力形成了明显差异。

2

新产品的可期前景:东风加持

赛力斯5车型的量产交付,标志着小康股份向中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领域进军步入新阶段。事实上,除了交付本身,小康股份在新能源布局上今年更是多次获得了“东风”加持。在交付前一周的4月2日,小康股份正式发布公告称,东风小康50%股权已全部过户至小康股份名下,东风小康正式成为小康股份全资子公司,而此次重组后,东风汽车集团与其控股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将以合计持有30.95%的股比成为小康股份第二大股东,两大集团将在燃油车、新能源整车板块等实现更宽领域的深度合作。

而在4月23日,重庆市政府与东风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江新区、东风公司、小康股份《关于共建中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协议》,以及东风公司与小康股份《全价值链深化战略合作协议》三项签约活动,则为小康股份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再引来“东风”。根据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东风公司、小康股份签署的三方协议,三方将重点加大对小康股份旗下金康新能源汽车的投资,在政策、融资、生产、管理、销售等方面为金康新能源的发展提供支持,并在2025年前将之打造成为年产15万辆、产值在300亿元以上的中高端新能源汽车标杆企业。为此,重庆市人民政府及两江新区管委会将指定主体或基金共同成立SPV(特殊目的公司),由SPV向金康新能源投资20亿元。

此外,本次签约,小康股份的机制优势将与东风公司的资源优势相结合,充分发挥协同及长板效应。这不仅可以更好地实现资源整合、统筹协调管理,同时还通过双方联合开发、共享平台、采购协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协同、营销协同,能更好推动小康股份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为小康股份新能源汽车板块按下了“加速键”。而作为小康股份在新能源领域的首款车型,赛力斯5也是重组混改的受益者之一,未来将获得小康股份和东风汽车的双重赋能支持,前景不可限量。

作为小康股份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进行的战略性和前瞻性布局的成果,赛力斯5的此次交付迈出了卓有成效的关键一步,成为了疫情过后车市逐步回暖中的一抹春意。有硬核技术实力支撑的量产产品,有自建的智能自动化工厂,有新能源的双资质,有多年的造车经验,更有重组后东风汽车对于小康股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更多赋能,在诸多优势加持下,赛力斯5的此次交付只是一个开始,对于稳扎稳打的赛力斯5而言,未来更多批次、更大规模的车型交付陆续开展指日可待。在新能源车市竞争愈演愈烈、造车新势力优胜劣汰的环境下,一直保持以务实态度深耕新能源领域的小康股份,以赛力斯5为开端,在新能源领域的影响力和势能将逐步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