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BA,真成BBA了

2020年04月29日 22:00:1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之前网上有个梗:“小时候总纠结考清华还是北大,后来才知道是我想多了”,对此我可以现身说法,因为我小时候也纠结过这个问题,结果证明确实太天真,北大清华没考上,倒是差点去了北大青鸟。事实上,我们常常会产生一些错觉,比如潜意识认为自己天赋异禀、根骨奇佳,觉得自己没成功只是不够努力、努力就一定能走上人生巅峰等等。

我将这类“错觉”归类为“无知者无畏”,正是我们对考中国顶尖大学难度的无知,对我们自身实力的无知,才导致我们没有敬畏之心,觉得实现它们难度并不高。生活中有很多人对一些所谓的“成功人士”,比如开豪车戴名表或者演过几部戏、唱过几首歌的“明星”高看几眼,觉得他们很优秀很厉害;但当他们了解到历史上一些名留青史的伟人时,却觉得不过如此,甚至认为“彼可取而代之”。

显然,不是谁都是项羽,说取而代之几年后还真就推翻了秦,那些看过几本穿越小说就觉得自己也能在古代活得风生水起的人,如果真穿越了,估计还没翻起几个浪花,就被吞得渣都不剩了。事实上,如今生活在地球上的14亿中国人,能载入史册的微乎其微。

“BBA不过如此,它只不过是比我早进入中国罢了”,这些年来,新进入国内的豪华品牌一定是这样想的,但事实证明,任它风起云涌,BBA三家豪华品牌始终岿然不动,甚至很大程度上已经和“豪华品牌”这个标签紧密联系到了一起。人们口中常谈到的“BBA”,即奔驰宝马奥迪,事实上,我相信不少朋友还听过另一个版本:“ABB”。

“ABB”,显然是将奥迪排在奔驰宝马之前,即便只是个称谓,很多人肯定也是要反驳的,但在2016年以前,有一个可以让奔驰粉沉默、让宝马粉无言的理由使得他们无法反驳:奥迪在国内销量最高,按销量排,自然可以加ABB。不过即便如此,很多人依然觉得奥迪地位低于奔驰宝马,我就听过“奥迪算不上豪华品牌”、“奥迪也就在国内卖得好”等言论。

之前写《为什么奥迪没有后驱》时提到过,曾经的奥迪、这家奥古斯特·霍希离开霍希后创建的新公司,在并入汽车联盟后其实并不出彩,汽车联盟四个品牌加上一个NSU最后浓缩成“奥迪”,完全是奥迪“运气”好,不然现在常和奔驰宝马相提并论的就可能是“霍希”或者“DKW”了。此外,直到1977年之后,这家组成复杂的车企所生产的汽车才全部叫“奥迪”,这样一看,半路杀出的奥迪确实远没有奔驰“汽车发明者”和宝马“由飞机转行”风光,更何况奥迪大众收购,而奔驰宝马仍保持“独立”。

不过换一种角度,汽车联盟的过去,其实就可以看作现在奥迪的历史,当年仅霍希汽车一家就能和奔驰叫板,由四家组成的奥迪,在底蕴方面其实也不差。奥迪真正的腾飞是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的,1980年,大名鼎鼎的quattro四驱系统出现,奥迪借此在拉力赛场所向披靡;1982年,奥迪首次将风阻系数降至0.3,使得当年的奥迪100成为风阻最小的轿车;1993年,奥迪A8成为了世界上第一台采用全铝车身的汽车,加上不错的综合实力,由此在豪华大型轿车市场站稳了脚跟,也彻底奠定了奥迪豪华品牌的地位。

奥迪的崛起,中国市场当然也功不可没,1988年,一汽便开始和奥迪合作,奥迪由此成为了BBA中最早进入国内生产的一家。有个词叫“先入为主”,奥迪很快就在国内混了个脸熟,这为奥迪在接下来的二十多年里领跑国内豪华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中国这一市场的收获反哺德国总部,也使得奥迪在全球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当然,奥迪在国内发展这么顺利,当年营造出的官车形象功不可没,事实上,我2013年在一家奥迪经销商实习时,依然能见到挂着“WJ”牌照的A6L,那牌照的特殊颜色确实让原本司空见惯的A6L平添了几分不同的气息。然而而近几年由于体制的改革,奥迪失去了“官车”光环,这对奥迪的打击不可忽视,品牌效应相比奔驰宝马已经略有不如,最好的证明便是,曾经它们的销量排名是奥迪宝马奔驰,而现在已经变成了奔驰宝马奥迪,现在再称它们为ABB已经没有任何依据了,BBA终究还是真成了BBA。

如果不是当年被大众收购,如果不是在恰当的时候进入了中国这一潜力巨大却尚处萌芽的汽车市场,如果不是奥迪本身在设计、技术以及赛事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奥迪不会有今天,也许今天名扬四海的是“BB”而没有“A”或者是什么别的品牌。当然,奥迪最终还是成功了,并且不止在国内,在国外也是公认奔驰宝马的竞争对手,尽管如今中国市场销量下滑,但对于奥迪而言其实远比30年前轻松,因为它已经过了幼年期,变成了一个成熟的豪华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