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P7:小米门徒的狂奔

2020年04月30日 03:33:01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撰文 | 熊宇翔 编辑 | 老司机

在将小米模式复制到汽车行业这条道路上,小鹏汽车正在疾行。

4月27日,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发布其第二款量产车小鹏P7。在这场因疫情迁至云端的发布会上,小鹏汽车CEO何小鹏难掩激动,声音都在微微颤抖。他的状态可以理解,P7,不仅是小鹏汽车斥资30亿元研发的得意之作,更将是一款决定小鹏汽车未来命运的车型。

这场发布会,无论是PPT的风格,还是对产品功能事无巨细的介绍,都充满了科技公司的味道。更准确地说,颇有些小米发布会的影子。

透过P7,看小鹏汽车的发展,人们不难得出这样的思考:如同多年前小米通过发布mix全面屏手机,来开启品牌升级进程一般,P7也将开启小鹏的品牌向上之路。

先造基础产品,再向高端升级,这是雷军与何小鹏进入手机与汽车行业时共同的方法论。如今,创办更早、占尽智能手机普及红利的小米,已有完善的产品体系和公允的品牌价值。

那么,当汽车早已成为下一个智能终端,无数人认为智能汽车将重演智能手机的发展进程时,小鹏汽车能成为汽车界的小米吗?

何小鹏倾注了大量心血的小鹏P7,或许将回答这个问题。

P7,小鹏的mix?

或许是考虑到用户与B站的重合度,P7的发布会直播主渠道选在了年轻人居多的B站。

作为年轻人的聚集地,B站用户对科技产品的亲和度很高。而科技产品尤其是消费电子板块,常年是B站的流量大户。有趣的是,在B站中,“汽车”版块属于“科技”的子版块,显然,这很对小鹏汽车的胃口。

事实上,小鹏P7的发布会走的也是科技产品的风格。“设计-硬件-软件”的发布流程,几乎是手机发布会的再演。与当天一场仅有12分钟的某汽车品牌线上发布会不同,何小鹏几乎把P7的每一个功能亮点,都掰开了揉碎了讲。从他高亢的语调,以及频频在广告法边缘疯狂试探的“最”、“第一”等用词可以看出,何小鹏对P7寄予厚望。

的确,这场发布会让人想起多年前的小米mix发布会。雷军当时也是以同样的情绪,同样的语调,事无巨细地念着PPT。连二者各自对标的友商(iPhone与特斯拉),都是熟悉的味道。

从多个维度来看,小鹏P7与小米mix都很相似,不仅仅是因为两者都被定义为科技产品,更重要的是,它们同样肩负着品牌升级的重任。

2016年,是小米的失落时刻。当时,小米所在的平价手机市场日趋饱和,但小米的品牌价值受限于“性价比”这一原始标签,产品价格始终上不去,销量大跌。

而小鹏汽车所在的智能汽车领域,虽然方兴未艾,却并未形成对传统燃油车摧枯拉朽之势。小鹏第一款车G3,虽然保持着每月上千辆的销量,但其较低的定位,够不到利润率较高的高端市场,并不能支撑小鹏汽车盈利。

无论是彼时的小米,还是此时的小鹏,都需要一款有说服力的产品,把品牌往上“抬一抬”。在相同的历史使命下,小米mix与小鹏P7先后登上舞台。

作为树品牌的扛鼎之作,小鹏P7与小米mix都讲究“堆料”:当年的小米mix不仅使用了旗舰配置,更使用了高成本的陶瓷机身;而小鹏P7不仅使用了量产车最高规格的自动驾驶硬件配置,还在操控性、内饰、安全等方面向豪华品牌靠拢。

堆料思维到极致的结果是,两者都着力打造一个超越行业标杆、达到行业第一的长板:于小鹏而言,长板是超越特斯拉Model 3的700公里NEDC续航;于小米而言,长板则是比iPhone X更早首创全面屏手机。

目前,小米手机高端机型售价超过4000元,乃至达到5000元。从结果来看,这种在产品设计以及宣传上的“用力过猛”,十分必要。每用力一分,品牌未来的生存空间可能就会多出一寸。

小鹏,完美复刻小米?

近些年,从互联网领域踏入汽车行业的大佬不少,但像小鹏这样,基本复刻小米发展轨迹的造车新势力,尚只此一家。小鹏对小米的学习,与创始人何小鹏与雷军的关系分不开。

何小鹏与雷军都是湖北人,也都是被互联网改变命运的人。两人结缘于何小鹏创办UC时期,雷军向何小鹏给出了天使投资。在何小鹏转战汽车行业后,雷军依然对小鹏持续加注,小鹏汽车A轮的1亿美金和C轮的4亿美金融资中,都有雷军的身影。

因为早年的提携,何小鹏将雷军视作创业的导师,会时不时地向雷军讨教创业的经验。工作方式上,两人也有相似之处。雷军是出名的劳模,何小鹏也是亲力亲为的典范;雷军是资深产品工程师,何小鹏也是公司的头号产品经理。

何小鹏与雷军公开的互动也十分频繁。2018年小米上市后,何小鹏自掏腰包购进1亿美金小米股票。雷军在各种场合与社交媒体上也为小鹏义务站台,公司年会上还将小鹏G3作为头奖。

种种连接与相似之处,是何小鹏在创办小鹏汽车的过程中,学习小米经营理念的重要因素。但或许更关键的因素在于,何小鹏与雷军对中国市场的认知,处在同一频率。

2018年,在何小鹏与李斌的一万辆新车交付赌局中,小鹏汽车天使投资人李学凌的评论很有代表性,“在中国做电动车,瞄向拼多多的目标用户才能成功”,“别光盯着城市白领,得屌丝者得天下”。此话虽然不太政治正确,但却现实地反映出,中国基盘硕大的平价市场几乎是每一项好生意都不该绕过的。

无论雷军,还是正在学习雷军的何小鹏,他们遵循的都是这样一条现实的路径:学习国外先进的产品思维后,在中国市场实现平价化、本土化,再谋求升级乃至超越。

这条路径在中国的家电产业最先被实践,随后导入到手机行业。而现在,智能电动汽车的风口似乎给了这条路径新的机会。

小鹏之难:被折叠的时空

然而,智能汽车与智能手机毕竟不同。在何小鹏决心投入汽车行业时,雷军曾善意提醒过,汽车是比互联网复杂太多的一个行业。

的确,目前的造车新势力中,即使是汽车行业老兵所创办的企业,也没有一路顺风顺水的。

更关键的是,相较于乘着智能手机普及红利扶摇而上的小米,在智能汽车领域上下求索的小鹏,供其生存的时空,却是被折叠的。

2016年,当小米的高端化危机暴露时,小米已成立六年,主力产品已经发展到小米6。尽管当年其手机销量大跌超过30%时,小米的年销量依旧超过了4000万部。在庞大体量提供的余量下,雷军在mix立项时为其提出的要求是,为了高端化,可以不考虑大规模量产。

相比之下,小鹏P7没有如此充裕的开发条件。小鹏汽车第一款车G3正式上市已两年,但受限于品牌基础和新能源汽车市场体量不大等原因,其用户并未如预期中可以快速增长,目前小鹏汽车总用户尚不到5万人。

在平价车型的市场根基尚不十分牢靠时,小鹏P7便要扛起品牌向上的大旗。并且,在规模效益意味着一切的汽车行业,它也必须完成走量的任务。

事实上,小米第一代mix在产品均衡性、市场表现上确实不尽如人意,但小米通过mix 2、mix 3予以改进,并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而研发投入达30亿元的小鹏P7显然没有这样的机会,只能毕其功于一役,同时完成叫好又叫座的高难度任务。

另一方面,相较于5、6年前狂飙猛进的智能手机市场,智能汽车的发展速度并不那么喜人。在新冠疫情影响下,今年全球汽车销量进一步下探,几乎板上钉钉,新能源汽车销售也将深受影响。

与此同时,特斯拉Model 3正在加速的国产项目,使标准续航、长续航版车型的价格降到了30/34万元,并且还有进一步降价的可能。在相对空白的20-30万元纯电动轿车市场,小鹏P7首当其冲,将不得不与随时可能降价的Model 3斗智斗勇。

其实,小鹏P7目前的售价,已经针对市场竞争作出了应对。去年小鹏P7开启预售时, 其公开的预售价格为27-37万元。正式发售后,其价格调整到了22.99-34.99万元,试图通过价格的让步,换取更大的市场空间。

结语:

在一次参加公开活动时,何小鹏说,雷军做小米很苦,而他做汽车比雷军还多了两个苦。一个苦是汽车的安全要求比互联网难太多,另一个苦则是不被人理解、信任的苦。

某种程度上,小鹏P7既是决定小鹏未来生存境遇的车型,也是何小鹏在造车路上赢得更多信任与理解的心血之作。

只是,在汽车这样一个长周期的行业中,在种种内外压力下,小米的门徒小鹏,不得不在更短的时间内,挑战更艰巨的命题。

在这样一种被折叠的时间与空间中,小鹏与当年的小米相比,可以说是“南上加南”。这也将更加考验何小鹏这位产品经理,对经营思维进行迭代升级的智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