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面迎接电气化,奔驰M254发动机有多强?

2020年04月30日 07:01: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自从奔驰开始为国产版中期改款C级(W205)、2019款E级(W213)装配代号为M264的1.5T发动机后,就引来了一众争议,“30万-40万元买个1.5T发动机”似乎成为了笑柄。

在上一代M274发动机服役的6年后,M264的到来似乎让人有些措手不及。在国内消费者的固有认知中,当一个车型正式换代时,才会顺势推出全新的动力总成,而像奔驰这种在改款车型上率先应用全新动力总成的情况,在近几年里似乎逐渐成为了主流,老对手宝马奥迪同样如此。

奔驰M264发动机

国内消费者对于这台M264发动机似乎还处于“尝鲜”的状态中,这台全系可搭配48V轻混系统的“新”发动机,在技术、配置等多方面来看,相比竞品还有着些许优势。

不过,在前不久举行的日内瓦线上车展上,奔驰在海外发布了中期改款的E级车型,相比起外观与内饰的升级,隐藏在机舱下的代号M254四缸汽油发动机,更让人觉得意外。

没错,在M264服役短短三年后,新一代M254诞生了。

全面迎接电气化

如果提起奔驰的那台3.0T直列六缸发动机,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如今它已经成为了奔驰的“当家”动力总成,无论是中高配的S 500 L还是AMG的53系列,都能看到这台发动机的身影。

奔驰M256发动机

这台新世代的M256可谓是已经“武装到了牙齿”,在越来越严苛的汽车排放法规之下,发动机的性能反而还得到了不少提升,而这背后就要感谢“电气化”的加持。

从M256和M254的代号中就不难看出,M254就是M256“模块化”后的产物,而M254的出现,标志着奔驰终于把这些新技术下放到了全新的四缸M254上。

奔驰M254发动机

今天我们要说的这台M254,相比“短命”前辈M264来说,更像是一次彻底的大换代,其最大意义在于:实现更高程度的电气化。

第二代ISG集成式启/发一体电机

48V轻混,这是大家已经听过了无数次的词汇。但48V的精髓不在于能为发动机提供多少额外的力,而在于能与发动机结合的有多“深”。

不同于现款M264上的48V轻混系统,新款M254则是将48V的电气化理念贯彻到底。

奔驰BSG电机

在现款M264的硬件下,48V驱动的是一台BSG(Belt-Driven Starter Generator利用皮带传动的启/发一体机)系统。这个布局在发动机前端与皮带相连的系统,负责启动车辆或者带动空调压缩机工作。而这也就意味着,这台最高功率不超过10kW/160N·m的BSG电机与变速箱中间隔着发动机,电机也就无法单独驱动车辆。

奔驰第二代ISG电机

而M254配备的第二代ISG(Intergrated Starter Generator集成式启动/发电一体机)系统,是此前那台M256直列六缸发动机上才有的技术。它取消了传统的皮带式起动机/发电机,并将电机安装在了发动机与变速箱之间。

这样一来,这台持续功率达15kW/180N·m的电机,通过电子控制器来适应车辆行驶的不同工况,在加速工况下与发动机一起输出扭矩,在制动时则回收动能给电池充电,甚至在低速状态下,电机能够独自驱动车辆行驶。也就是说,这台发动机在低转速时的动力性能以及燃油经济性上的表现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我们已经看到汽车大规模使用电动助力转向、电动刹车助力、电动机油泵、电动水泵等多种电气化改造。所以,这套轻混合动力系统不仅弥补了传统内燃机上的缺点,同时也让48V电气系统发挥了更大的作用,甚至也许为下一代车型搭配更多电气功能做好了充足铺垫。而对于国内政策友好的PHEV插电混动模式来说,其匹配起来也会更加容易。

全新的M254这一代发动机,实现完全无皮带化的设计,甚至除了活塞连杆与曲轴这两样基础结构之外,就只剩气门还在使用机械链条驱动了。

而在舒适性层面,电机通过独立驱动空调系统,可以实现类似纯电动车的效果。发动机无需启动也能吹空调,而且还不会浪费发动机的功率,在舒适度和动力性两方面都能得到提升。

不畏惧对手的2.0T

除了电气化的大幅改造之外,M254发动机的本体也有了一定升级。

最早应用于AMG 6.3L V8发动机上的NANOSLIDE气缸涂层技术,如今也下放到了这台M254四缸发动机机上,再配合CONICSHAPE气缸珩磨工艺,不但能够降低发动机的零部件数量,同时也让发动机的缸体布局更加自由,有效减少摩擦,提高燃油消耗和降低排放。

此外,奔驰还对M254发动机的双涡管涡轮进行了升级。从升级后的参数上来看,新M254发动机的1.5T高功率版本相比现款M264的1.5T高功率版本,最大功率由135kW(184匹)提升到了150kW(204匹)。面对宝马奥迪的2.0T标准功率版的184匹和190匹,升级后的M254甚至要更有优势。

虽然,目前全新的M254发动机上并没有配备M256上的电子辅助增压器,但是电子辅助增压器这一项技术作为M250系列发动机上的一大亮点,相信奔驰随后也会应用于M254的其他版本上。

电动涡轮增压器

如果说这台M254发动机的一大升级是动力提升,那么油耗方面的表现就算得上是惊喜了。

根据之前北京奔驰在全新C级(V206)车型的换代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上表示,新车的目标油耗将会达到惊人的4.8L/100km(国六标准),远低于现款车型的6.0L/100km。

全新奔驰C级环评截图

丰田本田用HEV(油电混动)技术做到了惊人的油耗表现,而奔驰用中小排量四缸涡轮发动机搭配MHEV(轻混动)技术,让一辆长轴距中型轿车的综合油耗有望拉到4.8L/100km的水平,也足以见得这台发动机在大规模电气化改造下的超凡实力。

当然了,除了入门的1.5T版,M254同样提供2.0T发动机,而这台标准功率版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将达到200kW+15kW(292匹),这样的动力输出表现,已经接近传统3.0T甚至更高排量的动力参数了。

写在最后

虽然北京奔驰早在2018年6月就已经开始了针对国产M254发动机的工厂进行改造,但也许受制于技术成熟度和成本的问题,国内消费者可能要等到明年国产的全新一代C级上市后才能真正体验到它的厉害之处。毕竟,那台M256 3.0T直列六缸发动机获得了一致的好评。

在48V和第二代ISG的配合下,全新的M254发动机抛弃了很多传统结构,在双涡管涡轮和各种气缸工艺的加持下,得到更好的动力和油耗表现,足以见得较真的德国人对内燃机的“恋恋不舍”。在全面电气化的改造下,还未退出历史舞台的内燃机,也许会迎来新的巅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