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百姓为啥突然不买车了?72.4%网民月入不足5000,拿啥买车?

2020年04月30日 09:33:04
分享到:

自2018年之后,随着国内小排量购置税减半措施的结束,中国乘用车市场便陷入了一场持续性的低迷当中,就在大家以为2019年之后,中国车市有望迎来曙光的时,由于大家众所周知的突发因素影响,中国乘用车市场境况雪上加霜,在销量层面沉入谷底。第一季度,一月份乘用车销量下滑超过20%,2月下滑超过80%,3月下滑超过40%,这一个个冰冷的负面数据背后,是很多厂商和经销商的难以为继,以及中国乘用车在很多措施的刺激下,依然很难实现正增长的现实。

事实上,不管是厂商、经销商还是媒体,都在慨叹,从2018年之后,老百姓似乎突然不买车了,难道是一两年的时间,老百姓们突然对买车这件事变得佛系了?所以很多评论,包括我们,基本上都将2019年至今中国车市的持续低迷,归咎于2014年—2017年1.6L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半,导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猛增,然后过早的透支了本该是这两三年产生的销量。同时那几年的火热,也让一些对市场把握不准,或者是有投机倾向的车企盲目扩大产能,导致如今整个国内汽车市场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所以出现了很多厂商停产或者干脆退出了国内市场。

但是我们一直认为,中国乘用车市场之所以有现在的境况,问题不仅仅出在汽车行业内部,产能过剩、保有量趋近饱和是一个原因,但是最大的问题可能还是出现在收入方面,其实对于大多数国人,尤其是男性来说,对于汽车都是有向往的,而且现在汽车已经成为一种花费比较大的生活用品,快要和手机、电视一样了。所以很多老百姓不买车,并非因为佛系,而是没钱买车!这或许才是各种刺激下,中国乘用车市场依然难以起势的原因所在。

而如何界定中国老百姓到底有没有钱买车呢?其实从月收入层面解释是相对比较容易的,但是目前国内缺乏比较官方、权威的统计,之前很多机构都有进行过统计,但是在数据上很难做到相对一致。如今我们拿到了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数据显示,截止今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9.04亿,非网民规模为4.96亿,也就是说因为种种原因,有4.96亿人是没有接触互联网的,这个数据其实还是很令我们诧异的。

而数据同时指出,月收入5000元往上的网民数量为27.6%,也就是说,全国72.4%的网友,大约6.5亿人,收入不足5000元。其中,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数量为20.8%,约合1.88亿人,2001—5000元的网民比例为33.4%,约为3亿人。

其实从网民数量和非网民数量的比例和网民收入的结构,就能看出汽车市场低迷现状的一些影响因素了。首先不得不说,至今没有接触互联网,或者说非网民的4.96亿人几乎是没有汽车消费能力的,这一点我们相信大家都能认同,这一部分人很有可能是未成年人抑或是老人,他们对互联网没有需求,自然也对自己驾驶汽车没有什么需求了。所以讨论国内汽车市场的消费基础,最多也就是9亿多网民。但是我们也看到,9亿多网民中,只有27.6%的网民收入在5000元以上,这部分网民可能才是汽车消费中,具备一定购买能力的人群,而月收入8000元以上的网民比例仅为13.3%,这部分人购买汽车的消费能力显然更强,但是无奈人数比较少,而且就算是有了基数,还要考虑到购车比例的问题。

说到购车比例,就要说回老百姓为啥不买车的问题了。月收入5000元以上,一年的收入也有6万元,攒上两三年,也能买一辆差不多的车,也就是10万元左右的车。不过问题是,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至少要比买车重要,它就是买房,其实对于很多老百姓来说,房价多高都是刚需,那么大家想想,汽车消费主要集中在城市,现在城市房价低于5000元/平方的城市有几个?大家想想是不是这个道理,在这样的情况下,又有多少人为了买车能放弃攒钱买房?到了能买车的年纪,大家都会比较理性了,孰轻孰重分得也会很清楚,没车可能只是出行不便,而没房可能连进入婚姻生活的入场券都没了。

与此同时,随着最近几年很多生活必需品价格的上涨,也让一些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变得局促。尤其是猪肉、水果、蔬菜的价格上涨很快,绝对价格也比较高,其实对于很多中低收入者来说,生存压力是在加重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消费者只能选择不买车,尤其对于男性。

所以从中国网民数量、比例和收入结构来看,虽然中国人口众多,看起来汽车消费市场很大,但是真正能从容买车的人并不是很多,加上之前有很大一部分消费者已经拥有车辆,现在很多消费者没钱买车。所以中国车市只能不断走下坡路,这是一个不可争辩的事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