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发布一季度业绩:净利超11亿,营收超千亿

2020年04月30日 10:59:1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一季度,上汽集团实现营收1012亿元,净利润11亿元。同时,资金链情况明显改善。

4月29日,上汽集团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上汽集团一季度实现营收1012.4亿元,同比下滑48.3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亿元,同比下滑86.42%。

对于业绩的下滑,上汽集团在财报中表示:本期受疫情影响,产销量同比下降,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投资收益和所得税费用同比下降超过30%。

应该指出的是,因为新冠疫情的爆发,一季度中国汽车业遭受了较大冲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汽车销量下滑42.4%。受此影响,国内车企的一季度业绩普遍下滑。财报显示,广汽集团和北京汽车一季度净利润下滑均超95%。由此可见,上汽集团已经跑赢大盘。

资金链明显优化,上汽有望更好应对疫情冲击

上汽集团一季报显示,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亿元,去年同期则为-179亿元,同比增长了90.82%。

上汽集团表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长,主要原因为公司整车企业现金流优化,同时公司之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受疫情影响,本期发放的客户贷款同比减少。而根据此前发布的2019年财报,上汽集团在去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462亿元,同比增长415%。

外界普遍认为,上汽集团的资金情况得到了明显优化,有望让其更好的应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之下,车企纷纷停工停产,这让重资产的汽车行业在资金链方面受到了非常巨大的冲击。此前,已经有多家大型跨国车企因资金吃紧而不得不紧急寻求海量资金的信贷额度。

其中,丰田汽车已向两家日本大型银行寻求总计1万亿日元(约合92亿美元)的信贷额度,通用则启用160亿美元信用额度以应对疫情。大众集团首席财务官维特曾表示:“当前的现金流压力很大,资金来源的流动性较以往降低。”为此,他呼吁欧洲央行尽快购买大众集团的短期债券。

环比增长近五倍,上汽3月销量强劲复苏

虽然一季度业绩承压,但上汽集团的3月销量已经呈现出强劲的复苏势头。数据显示,上汽集团3月销量达到23.1万台,环比增长近五倍。同时,上汽经销商库存下降近22万辆,终端压力得到缓解,经销商信心持续恢复。

作为上汽集团最重要的合资品牌,上汽大众3月零售销量达到8.5万台,一季度市场占有率达8.6%,和去年一季度基本持平。在轿车市场,朗逸家族蝉联国内轿车市场销量冠军。

4月22日上汽斯柯达推出品牌提振计划,公布了全系产品7.79-24.79万元的最新建议零售价区间以及全新商务政策。该计划一经发布,市场反响强烈,当周周末,斯柯达全系订金订单客户较上周周末数量增长65%。

此外,上汽通用五菱在3月零售超过13万台重夺销冠。在海外市场,上汽实现整车出口及海外销售6.68万台,逆势同比增长5.4%,继续保持全国第一。上汽集团旗下全球化品牌名爵在全球市场延续强劲增势,1-3月名爵海外零售达3.7万台,同比猛增113%。

此前,上汽集团曾预计,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我国宏观经济和汽车市场将面临阶段性的严峻考验,但随着疫情的消退,阶段性被抑制的汽车消费需求必将出现回补。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上汽集团将确保生产经营平稳有序,为开启新一轮创新发展继续提供有力支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