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超越韩系了?你清醒一点!

2020年04月30日 11:15:09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前不久,韩国电影《寄生虫》拿下了奥斯卡多个奖项。

这也是韩国人首次拿下最佳影片奖,可以说这一幕有着历史性意义。对于这个结果,显然有很多网友表示不服,认为韩国电影还没有到达这个水平。对此,我个人持保留意见,但我可以肯定的是,韩国电影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了。

从Youtube亿万用户的投票数据来看,《寄生虫》虽然不是支持率最高的,但也排在了第五位,这个位置足以说明它对于美国人,甚至是世界影迷的影响。看到韩国电影的进步,不禁让人再次反思中国电影,1979年我们开始追逐那座小金人,现如今我们却与奥斯卡渐行渐远。

在影视界,我们与韩国电影间的差距很大,那么在汽车圈,我们又与韩系车有多大的差距呢?

从中国汽车市场来看,韩系车的风光早已不在。2019年乘联会汽车销量榜单显示,北京现代全年累计销量686,390辆,名列榜单第13位。另一个韩系品牌起亚,全年仅仅累计296,387辆销量,已经榜上无名。

排在现代前面的自主品牌有吉利长城长安我们的自主三位大佬,其中吉利的全年累计销量已经是起亚全年销量的四倍有余。

不可否认的是,在中国,韩系车的销量已经大不如前,不少自主品牌都对它实现了超越。那这是否就可以证明,自主品牌已经比韩系品牌更强了呢?

我可以肯定的告诉大家:并没有。

比如,在对于汽车尤为重要的可靠性上,韩系车近两年的表现可用瞠目结舌来形容。近日,J.D.Power刚刚颁布了2020年的车辆可靠性榜单。获得第一名的竟然是现代的高端品牌:Genesis捷尼赛思。

这是什么概念呢?在它夺魁之前,雷克萨斯已经在这个冠军宝座上卫冕了8年之久,如今竟然被一个韩系品牌拉下马,这与《寄生虫》夺得奥斯卡的惊人程度差不多了。

在这份榜单中,现代起亚的表现虽然没有那么出色,但也超过了行业平均值,排在了我们耳熟能详的奥迪本田日产等品牌前面。

或许一份榜单的说服力有限,我们再多举几个例子。这份2019年美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通用出自J.D.Power之手。其中捷尼赛思、起亚现代包揽了榜单前三名,以此证明了韩系车质量过硬,机械素质出色。

同时,在IIHS刚刚公布的2020年顶级安全车认证的名单中,韩系车简直就是屠榜般的存在,一共包揽了14个“最佳安全选择奖”和3个“最佳安全选择+奖”。不仅如此,在沃德发动机评选、消费者报告等多个全球范围的评选中,我们都能见到韩系车的身影。

但自主品牌,目前只能在中国举办的评选中获获奖。走向世界,得到世界认可,恐怕是短时间内无法完成的。

或许大家还会认为,这些评选、奖项只是个头衔罢了,如果论技术水平,自主品牌不见得比韩系车差。事实真是如此吗?

首先,变速箱。变速箱对于很多车企的研发来说都是一大难题,毕竟AT变速箱的产品专利基本已经被爱信垄断,所以我们自主研发的变速箱多是双离合,就连大众也是如此。

但隶属于现代集团的摩比斯,它出产的6AT变速箱可以绕开爱信和采埃孚的垄断,并且与岱摩斯、派沃泰配合,为现代集团提供、研发了6MT、CVT、6AT、7DCT、8AT、纵置8AT等多种类型变速箱。

简单讲,现代集团是全球屈指可数拥有DCT、CVT、AT三种变速箱自主研发和生产能力的车企之一。

至于国产AT变速箱,很多人会提出盛瑞8AT变速箱,但如果深究了话,盛瑞的8AT变速箱技术来源之一也是韩国,其组装线由韩国韩华公司制造,测试线则委托韩国公司调校的。而且,目前盛瑞的资历有限,距离国际知名变速箱品牌还有着很大的距离。

其次,在其它零部件方面,依然是现代旗下的摩比斯,它几乎可以生产除了轮胎、玻璃和车身外的一切零部件,并且是世界第八大零部件供应商。

可见从工业底子和世界认可度来讲,国产车与韩系车之间的差距是肉眼可见的。那此时,大家一定会产生另一个疑问,为什么韩系车在中国卖不好呢?是国人不懂车吗?

其实,韩系车在中国市场变颓废,也有它自身的问题。比如,韩系车进入中国市场多年,给我们留下的深刻印象就是“性价比”,但在自主品牌赶上来之后,这三个字不再是韩系车的专利,甚至我们的自主品牌有过之而无不及。既然本身就是冲着“性价比”去的,那消费者为何不选择更为实惠的呢?

但韩系车貌似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还陷入了“性价比”的死循环。

比如,最近比较火的起亚K5,从海外车型发布以来,中国消费者对它的反应非常好,觉得这车又帅又有内涵,尤其是1.6T+8AT动力组合的含金量很高。但是据国产版的信息来看,它会抛弃这套动力,搭载1.5T+7速双离合的动力组合。

排量降到1.5L是为了少交点税,换双离合是为了省成本,说白了,这些“减配”行为就是为日后能买的便宜些,降价空间大一些所做的准备。

再比如,现代的小型SUV昂希诺,海外版车型不仅有四驱系统,还配备了后多连杆独立悬架,但到了国内,四驱车型没有了,还全系采用了扭力梁,这不也是为了省点成本吗?

从这些车我们就可以看出,韩系车并非没有技术,只是没有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中国消费者。还反而陷入了“性价比”的死循环,降低成本、降低售价、扩大降价空间。最后,“性价比”还拼不过自主品牌。

正因如此,我们才会产生自主品牌超越韩系品牌的感觉。

当然,我还是很肯定自主品牌在近几年的进步的,无论是在设计,还是自主研发上,我们已经基本告别了“山寨”阶段,但在内核深处,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是否超越了合资品牌,包括韩系品牌,我们不能只盯着眼前的本土销量来判断,毕竟,没有一个好品牌是只在家门口热销的。看清现实,保持理性,才有更进一步的可能。

声明: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权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