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出口一哥争夺战 这些中国车销往全球

2020年04月30日 11:56:10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据外媒报道,名爵品牌将在英国及欧洲市场推出全新纯电动车型——MG5,新车有望于今年第四季度交付。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在名爵品牌的产品序列中,并无MG5这款车型,而这款车则是国内纯电动旅行车细分市场的开创者——荣威Ei5的换标车型,对于同隶属于上汽乘用车的荣威、名爵品牌而言,荣威主抓国内市场,而名爵定位为全球品牌,所以将荣威Ei5换标名爵销往欧洲也并不意外。

在大多数国人心中,自主品牌的产品实力较海外品牌存有一定差距,所以国产车很难成为全球车型,即便销往海外,也多为力帆中兴这类低端车型,且主攻汽车工业较国内更加薄弱的地区。既是如此,像荣威Ei5这样进军欧洲市场的车型更是显得难能可贵,而此次汽势Auto-First就来盘点一下这类出口海外的“国货之光”。

“出口一哥”奇瑞

在2019年,奇瑞汽车累计出口新车达23.8万辆,成为自主品牌出口量最大的汽车品牌,而超过9.6万辆的乘用车出口量更是助力奇瑞汽车连续17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目前奇瑞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布局了超过155家经销商网点,且拥有12个KD工厂,出口车型主要为瑞虎8、瑞虎7、瑞虎5X、瑞虎3X、艾瑞泽5。

对于奇瑞汽车而言,曾经是“自主一哥”,尽管时下被吉利长安长城反超,但在2019年国内车市进入负增长之时,凭借着出口这一优势,另辟蹊径的奇瑞汽车全年实现逆势增长。而值得一提的是,奇瑞汽车在海外的主攻市场不仅有汽车工业相对薄弱的俄罗斯、南美、东南亚地区,甚至还涉足汽车工业发达的北美,经济发达的中东地区,堪称“出口一哥”。

“出海”战略的领路人——名爵ZS

不仅仅是开篇提到的荣威Ei5贴牌MG出口欧洲,定位为全球品牌的名爵在深耕海外市场领域早有先例,名爵ZS就是出彩的选手。据了解,名爵ZS在进军海外市场后,在泰国、英国、澳大利亚等数十个家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车型,并包揽SUV细分市场销冠,在两年内收获25万车主。

不仅如此,名爵ZS此前还在泰国被J.D.Power评为最佳年度SUV,在沙特被评为2019年最佳汽车保修服务品牌,在智利别评为最佳汽车品牌,毫无疑问,名爵ZS已经成为上汽名爵在全球汽车市场的标签,成为其他自主品牌的榜样。

宝骏以四重身份席卷全球

对于上汽通用五菱而言,尽管在公司构成方面与通用汽车有着紧密的联系,但这也并不妨碍五菱宝骏成为自主品牌中的闪光点。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上汽通用五菱在国内有着“神车”制造者之称,而在海外,“神车”更是遍地开花,譬如宝骏530。

除了宝骏530这一身份,宝骏530在印度被贴牌为名爵HECTOR;在泰国及南美被贴牌为雪佛兰CAPTIVE(即科帕奇);在印度尼西亚被贴牌为五菱ALMAZ。在销量层面,宝骏530在海外市场表现出色,更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宝骏530在国内售价低廉,但在海外它却定位为中高端车型,譬如在泰国市场,这款全新科帕奇售价最高达28万人民币:而在印尼市场,五菱ALMAZ在售价和销量层面均艳压本田CR-V……

标致皮卡中国造

去年年底,长安旗下凯程汽车全新皮卡车型凯程F70与消费者见面,在皮卡政策逐步松绑的当下,显然长安汽车想当“吃螃蟹的人”,但对与常年生产低端皮卡的长安而言,这款车能赢得消费者青睐吗?为了让消费者能为这辆车埋单,凯程汽车一直在对外宣传中强调——“这是一辆与PSA共同研发的产品……”然而这类宣传并不太能打动消费者,甚至会让消费者觉得凯程汽车在虚假宣传,更何况如今长安PSA(即长安DS)已经解体。

在今年2月份,PSA在海外宣布即将推出全新的皮卡车型——标致Landtrek,浪漫的法国人居然要造皮卡?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发布的官图不难看出,这款车正是国内已经上市的凯程F70。事实上,早在2017年,长安汽车便与PSA确定了联合开发皮卡项目,PSA负责底盘、造型,其余均由长安汽车负责研发。实际上,凯程F70的确是拥有PSA技术的车型,但是在整个产品研发中,长安汽车占据主导diwei ,所以更应该将标致Landtrek看作是一款拥有纯正中国血统的车。此外,标致Landtrek也被贴上“中国智造”标签,新车将在位于中国的长安汽车工厂生产,而后出口海外市场。

从“买”到“卖”的吉利

吉利早期给消费者留下的印象并不好,产品廉价,且质量一度不被看好,直到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国人对“自主一哥”的印象开始扭转。在此之后,吉利的收购战愈发激烈——与戴姆勒结姻缘,将宝腾揽入怀中……对于吉利的全球化之路而言,似乎一直以“买”作为主导。

“磨刀不误砍柴工”,随着吉利汽车产品实力突飞猛进,在全球渠道逐步完善之后,这一次吉利真正将中国汽车卖往全球。在吉利的产品序列中,吉利博越绝对是中坚力量,而在2018年年底,宝腾X70在马来西亚上市,截至目前这款车已经成为马来西亚该细分市场最畅销的车型,需要注意的是,宝腾X70就是吉利博越的贴牌车型。不仅如此,吉利博瑞、帝豪、缤越、缤瑞也先后走出国门,共同打造了吉利3.0全球战略车型矩阵。

全球独破300万辆的中国“神车”

前不久,长城汽车旗下紧凑级SUV车型哈弗H6全球累计销量突破300万辆,成为自主品牌累计销量最高的车型,也是唯一突破300万辆的车型,而需要注意的是,这样的成绩并非中国市场的一己之力,而是全球60多个国家、地区共同努力所致。

除了出口销售,长城汽车还在努力构建海外生产基地,让世界人民更容易买到中国“神车”。去年6月份,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生产基地投产,标志着长城汽车全球化之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而在今年2月份,长城汽车又先后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和泰国罗勇府工厂,继续在海外跑马圈地,自此长城汽车也将开始大举进军东盟市场。

(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