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押注“三年行动计划” 福田汽车2019年成功扭亏跻身行业龙头

2020年04月30日 12:06: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困境中看到希望”,2019年福田汽车以最励志的方式上演了逆袭故事。

在经历了整个汽车行业日渐下行的2019年后,福田汽车逆势上扬实现了销量和利润的双双飘红。财报信息显示,2019年福田汽车总营收达到469.66亿元,同比增长14.4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2亿元,同比增长105.36%,实现扭亏为盈;全年销量也高达54万辆,同比增长5.45%。这样惊人的财报成绩也直接为福田汽车的2020年迎来开门红,重新聚焦商用车主业的“三年行动计划”已见成效。

此外,福田汽车的战略调整也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从盘面数据看,福田汽车的股价在去年1月31日触及该年度股价低点1.71元每股,随后福田汽车股价一路呈现阶段性的回升,在去年4月22日,福田汽车股价最高触及3.35元每股,较前述低点实现翻倍。而截至去年12月31日,股价依旧保持在2.09元每股,股价处于相对低点,福田汽车成功实现了超过1.2倍的涨幅。

福田汽车获得资本市场投资者认可,显然也与公司经营业绩回暖有关。针对福田汽车为何能够在2019年逆势实现扭亏为盈,广发证券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张乐指出,一方面是福田汽车能够在整体汽车市场下行的大背景下,实现销量增长,确保了公司拥有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营收增长以及净利润增长。另一方面则是福田汽车的战略思维转变,将战略聚焦重回商用车领域,帮助福田汽车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

福田汽车2019年实现逆势增长

在2019年,我国汽车产业面临较大的压力,产销连续两年下滑,行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低于历史同期。受到快速增长的城市配送物流需求的拉动、排放法规升级、治理超载等引起的车辆升级换代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商用车市场表现好于乘用车。福田汽车《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商用车全年整体销售432.4万辆,同比下滑1.1%。福田汽车作为“商用车第一品牌”,2019年实现逆势增长,全年实现销售54万辆,同比增长5.4%,占有率12.5%,同比增长0.8%。

公开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汽车整车行业已披露年报个股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5.53%,已披露年报个股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0.10%。相较之下,2019年,福田汽车以“聚焦价值精益运营”为经营方针,围绕主营业务大力发展,总体经营情况向好,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数据显示,2019年福田汽车营业收入约为469.66亿元,同比增长14.40%;归母净利润约为1.92亿元,盈利由负转正;截止2019年年底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52.28亿元,同比增长0.31%。

由此可见,福田汽车无论是在营收还是净利润均远高于整车上市公司平均水平。针对营业收入增长及净利润扭亏为盈,福田汽车指出,报告期内福田汽车轻卡等销量提升及结构优化,实现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长,同时,公司持续开展采购、设计及制造降成本项目,也保证了净利润增长。另一方面,公司推行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降低期间费用率,也是实现公司归母净利扭亏的根本。

另一方面,福田汽车毛利的增加不容忽视。据财报,2019年,福田汽车在汽车行业实现了12.67%的主营业务毛利率,相较上一年增加了2.01个百分点。其中轻卡产品毛利率为13.09%,相较于2018年增加1.15个百分点;中重卡产品毛利率为11.87%,同比增长5.77个百分点;轻客产品毛利率较2018年增加6.25个百分点至21.63%;大中客产品毛利率较2018年增加6.19个百分点至13.02%。而销量、和毛利的提升,则为福田汽车扭亏为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财报隐藏亮点信息多

除了传统意义上销量、营收、毛利率等耳熟能详的经营数字,要深入了解一家企业真实的经营状况,我们还要关注财报中隐藏的数字。

伴随着商用车市场形势逐月“趋冷”,要度过漫长的冬季,钱粮必须备好;而车市正处于下行周期,较为充裕的现金流亦显得尤为可贵。据福田汽车合并现金流报表显示,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48.35亿元,较上期增长53亿元,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转正。此外,据年报显示,截止2019年末,福田汽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达到21.4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自从福田汽车确立“三年行动计划”后,大客车回款增加、宝沃出表减少净流出以及整体销量提升也为福田的现金流带来了不少正面影响。

另一方面,由于中国汽车市场持续呈现出下行趋势,导致各大上市车企面临的资金压力逐年增加,作为衡量企业经营活动能力的重要财务指标之一,负债率也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笔者查阅福田汽车2019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资产负债率为71.39%,较去年同期下降2.78%。针对负债率下降,福田汽车指出,公司通过推动的宝沃、河北福田等一系列重组项目、持续推动降低运营资金占用等措施,实现公司资产负债率的降低。

“三年行动计划”迎来破局点

对于2019年的财务数据中的诸多亮点,福田方面更为强调其业务重组和营销变革所起的作用,尤其是在降本增效上的成果。事实上,自2018年,福田汽车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确立了业务回归、聚焦商用车的战略方向。2019年已然是福田“三年行动计划”的中正之年,坚持商用车第一品牌不动摇,定位于城市及干线物流产品和服务综合方案供应商也已经成为了福田汽车明确的发展方向。目前,福田的轻卡国内排名第一,2020年1季度市占率超过20%;重卡位列行业第五,2020年1季度市占率约9%。

值得一提的是,在互联网营销盛行的当下,福田汽车也在积极推进互联网营销模式创新,为搭建数字化营销体系做了系统性规划和行动部署。在福田车e购、福田e家自建平台及卡车之家电商平台、社会化营销等方面积极策划并开展了贯穿全年的品牌推广和销售服务活动。据数据统计,2019年福田汽车依托互联网平台累计实现销量5.23万台,销量占比12.1%。而在今年3月7日,福田汽车也进行了一场线上直播,100台征服者3限量出售,不到1小时便全部售罄。相较于很多汽车品牌在疫情期间营销工作不得其法,品牌直播效果难以达到预期效果,立身于商用车领域的福田已经领先太多。

未来,福田汽车将继续坚持战略引领,着力强化战略落实,深化推进“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地实施,并做出更多战略调整。4月20日晚间,福田汽车公告称,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河北雷萨51%的股权,挂牌价格为2.47亿元。转让完成后,福田汽车持河北雷萨49%股权。福田汽车方面表示,本次股权转让有利于减少公司的资金占用,对未来公司财务状况改善起到积极作用。同时有利于公司聚焦资源投入主营业务,减少与其他工程机械企业的竞争从而增加底盘的销量,这一行为无疑是“三年行动计划”的有效执行。

此外,作为福田汽车“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外市场的战略布局也在深化变革。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等大背景下,福田汽车针对海外市场进行了系统化调整,在保持中国商用车出口领先优势的同时,完成产品结构调整,业务模式上,从单向贸易输出转型向“贸易+属地运营+轻资产投资+国际合作”。此外,属地化运营也初见成效,目前福田汽车已在多个国家推进合资合作项目。

在投资者交流平台上可以看到,福田汽车向投资者透露称,公司产品销往全球超过110 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累计出口61万台,连续9年位居中国商用车出口第一。在中国本土市场以外,公司积极推进全球化的产业布局,在海外建立俄罗斯、泰国、越南、肯尼亚4 大产业基地,联合属地经销商、合作伙伴建立 27个KD工厂;海外聚焦20 个核心市场,经销商超过100 家,销售网点超过2000 家;在海外80 多个主要国家和地区服务网络已达1400 家,拥有15000余名技术服务人员,已实现全天候365天*24小时为客户提供全时服务。

总结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车市节奏,但是新的困难中也蕴藏着新的机遇,它只是换了时间并以不同的方式呈现出来。今年是福田汽车“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基于2019年实际经营情况,福田汽车结合2020 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商用车市场、原材料市场和国家政策等的综合研判,也已经确立了2020年的目标。笔者也相信,2020年福田汽车将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稳定的向目标快速迈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