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宇杰:斯柯达二战以来首次停产5周 复工犹如盼望圣诞节

2020年04月30日 12:13: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

在经历了自二战以来首次长达5周的停产之后,斯柯达在捷克的3家工厂在4月27日开始恢复生产。斯柯达汽车生产物流董事宇杰(Michael Oeljeklaus)连线汽势Auto-First时表示,他期待复工这一天的到来就像孩子盼望圣诞节一样。

4月27日早上6点,此前停产5周的斯柯达位于捷克姆拉达·博莱斯拉夫、科瓦斯尼和弗尔赫拉比的三个工厂陆续恢复生产。斯柯达汽车董事会成员宇杰说,这一天对于斯柯达而言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在汽车行业至今已经工作30多年的宇杰说,他经历过行业的许多起起落落。但即使做最悲观的设想,也想不到这么糟糕的情况。此前斯柯达从未经历过类似的停产,因此只能一点点摸索、学习如何妥善处理当前的情况。此前在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斯柯达曾经历过日本进口零部件的供应困难,另外也经历过洪水、火灾等灾害,但是自二战以来,这是斯柯达第一次经历长达数周的停产。

此次斯柯达所经历的停产包括多个不同阶段和过程。前段时间斯柯达一直进行必要的工厂维护,因为有些设施必须持续不断地关注与维护,比如说用于机床维护的润滑剂不能不处理,涂装车间和发电厂等设施也不能完全停下来。因此,在姆拉达·博莱斯拉夫、科瓦斯尼和弗尔赫拉比这三家工厂停产期间,每天仍有大约300名员工坚守在工作岗位。

宇杰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停产长达五个星期,斯柯达不可能在24小时内将工厂的产量恢复至100%。工厂内的设备将会陆续启动,而非一次性全部重启。此次复产制定了周密的重启计划。车身车间是工厂内第一个恢复运营的区域,接下来是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在前两个车间恢复生产24小时后重启。工厂同时还在为集团其他品牌生产发动机和变速箱,必须在生产前将所有生产设施准备就绪。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在复产后的前两周,斯柯达将在所有工厂实施两班制,暂时取消夜班。这意味着工厂在最初的这段时间只能恢复三分之二的产能。并且,由于员工在轮班期间需要更多时间对所有设施进行消毒,工厂的生产速度有所减缓。需要说明的是,在没有疫情的情况下,工厂可在36小时内完全恢复生产。

为了恢复生产,斯柯达给员工提供最高级别的健康安全保护,购买了数量庞大的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制定了详尽的防控措施,比如厂区内禁止聚集吸烟、对员工进行体温检查等等,保障复工复产的顺利进行。宇杰表示,斯柯达对此进行了认真讨论和准备。在复产前,通知每位工人具体的工作班次及预计工作地点。包括与各自工长的对接在内,所有能够实现线上管理的工作都以线上管理的模式进行。如果有工人身体不适,或者出现了病毒感染的疑似症状,则禁止进入工厂。为了有效了解员工的身体健康情况,提前制定了一份包含五个问题的问卷。每位员工在上班前都需依据问卷上的问题进行自查,如果出现任何异常,那么就必须留在家里。此外,工厂还为生产线上的员工每个班次配备两个口罩和一些消毒用品,为办公室员工每天提供一个口罩。

宇杰告诉汽势Auto-First,斯柯达的供应商数量庞大,除了捷克本国的供应商外,还有许多来自海外其他国家与地区。因此,供应商的物流是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为此,专门整理了一份详实的世界供应商地图,标记出世界各地由于疫情发展所产生的变化。早在3月上旬,斯柯达便预测到来自有些国家的零部件供应可能会出现困难,并开始提前储备库存。目前的库存能够保证捷克工厂复工后两周的零部件供应。斯柯达的意大利供应商也计划5月初恢复生产。复工后,斯柯达已经重启所有车型的生产,当然还包括至关重要的发动机生产。

据了解,员工难以跨境通勤是当前面临的最大困难。希望政府采取适当措施,使来自波兰的员工能够顺利前往捷克工作。斯柯达科瓦斯尼工厂约有30%员工生活在波兰,现在他们还不能回来工作。宇杰表示,关闭工厂长达数周是所有可能中最糟糕的情况。即使目前已经开始逐步恢复生产,许多考虑购买新车的消费者现在可能推迟购买计划。好在,人们对汽车的需求仍然存在。

宇杰称,斯柯达已经看到中国经济已经出现复苏,汽车市场也开始回暖,这在前些时间还是难以想象的。人类需要学习如何与病毒共处,在研发出有效疫苗之前,充分调整工作和生活,适应当前的节奏和状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