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季度95%工业行业利润总额下降 汽车制造业跌幅达80.2%|汽车预言家

2020年04月30日 13: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 ● ●

4月27日,国家统计局对外发布2020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相关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在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814.5亿元,同比下降36.7%,降幅比前两个月份收窄1.6个百分点。

受疫情的严重影响,在1—3月份中,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仅有烟草制品业和农副食品加工业2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有39个行业呈现不同程度的减少。其中,汽车制造业利润下降80.2%,成为全国各行业中利润数据下滑幅度中较大的产业。

汽车作为中国主要的制造产业之一,利润总额呈下滑态势。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汽车整体销量也出现大幅下降。在此发展环境中,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将如何发展?汽车利润何时得到改善?这些问题更值得行业关注。

1

一季度汽车行业利润降幅达80.2%

据统计局数据显示,在1—3月份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86万亿元,同比下降15.1%;发生营业成本16.83万亿元,下降14.6%;营业收入利润率为3.94%,同比降低1.34个百分点。

具体到3月份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706.6亿元,同比下降34.9%,降幅比1—2月份收窄3.4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在中国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和各项经济活动的恢复中,多数产业的企业利润开始呈现向上发展状态。

针对汽车行业,在今年前三个月中,汽车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下滑80.2%,仅为209.4亿元,在主要行业利润情况中下滑浮动较大。另外,在其他财务数据指标中,汽车行业在1—3月营业收入达12682.6亿元,同比下滑30.9%;营业成本达10956.9亿元,同比下降29.6%,同样处于跌幅较大的队伍中。

据中汽协一季度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47.4万辆和367.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5.2%和42.4%。同时,中汽协指出,2020年一季度汽车产业景气指数ACI为6,较2019年四季度下降21点。

虽然中国汽车产业一季度产销出现大幅下滑,但3月份的产销量降幅收窄,环比实现超过300%的增长。按照相关专家预测,随着汽车复工复产的进行,中国汽车市场将会有所复苏,但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短时间之内很难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2

中国汽车保有量突破2亿辆

目前,从整体上看,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状况有所改善,但受市场需求尚未完全恢复、企业产品库存上升较多、工业品价格持续回落、成本压力依然较大等多重因素影响,工业企业利润降幅仍然较大,盈利形势仍不容乐观。

在中国汽车市场中,截至2019年,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已达到2.6亿辆(包括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762万辆),比去年增加2122万辆。尤其在汽车大省中,有14个省的机动车保有量在2019年超过千万辆,同时有66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对于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而言,多数城市已经达到较高水平。

另外,从全球汽车发展中看,目前中国汽车千人保有量为185辆,不到美国千人保有量800辆的三分之一,但已超过世界千人汽车保有量平均170辆的水平。对于汽车企业而言,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汽车的产销量,尤其从2018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开始有所减缓。

在外界看来,疫情的发生进一步降低了中国汽车产销2020年的增长速度,但随着中国市场的恢复和快速发展的消费水平,中国汽车保有量还将得到进一步增加。据相关专家估计,到2020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将有望超越美国。

3

中国汽车市场有多大空间?

从相关数据上看,中国私家车保有量已突破2亿辆,且为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形成了庞大的发展基数。对此,相关专家指出,中国汽车销量增速减缓并不意味着发展减慢,从各方面看,中国汽车市场都存有较大发展空间。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在2019年时,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上升至60.60%,远低于欧美国家超过80%的城镇化率。按照中国每年1%的增速计算,中国至少还有十余年时间达到欧美国家的城镇化发展水平。对此,中汽协方面表示,随着城镇化率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将持续推动购车群体的增加。

另外,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虽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但由于基础建设、产品发展等多种因素,抑制了该细分市场的整体发展速度。未来随着车企、政府在各方面的大力投入,中国部分城市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将得到释放。同时,随着《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对未来5G、智能汽车等行业的明确,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保持高速增长,从而拉动整体汽车消费。

在今年前3个月中,疫情很大程度上冲击了汽车产业的发展速度,但随着中国27个省市地区出台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汽车消费回升、车市下滑减缓,将给全国经济好转带来了积极影响。相关专家认为,在今年下半年中,中国汽车市场将迎来较大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