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款被寄予厚望的车型,为什么没能成为你的选择?

2020年04月30日 14:15:08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在前不久,雷克萨斯官方宣布旗下的GS车型将在今天的8月份正式停产,同时,在日本推出了Eternal Touring版本,以及在美国推出 350 F SPORT Black Line,两款特别版车型告终。

Eternal Touring

350 F SPORT Black Line

GS作为雷克萨斯旗下定位为中大型的运动轿车,也是继锐志停产之后,丰田集团旗下又一款后驱车型落幕。

有持续关注我们公众号的小伙伴应该都知道,笔者开的是一台雷克萨斯ES。但其实,在我的心里,GS才是我的梦想之车,其“香”的程度堪比我爱的宝马3系。但由于种种因素,直接点说是它的短板,不足以让我有勇气去选择它,至于有哪些?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

重点培养对象

从推出到现在,GS共经历了4代车型。真正在国内见到得较多的,已经是第三代车型,经典的四眼头灯,圆润的车身设计,整一个车看上去相当的饱满,以及富有韵味,也正是那个时候开始,我才开始认识GS,并爱上它。

在当年,能开上GS的消费者绝对是“富豪”,看一下售价你就知道了。05款的GS指导价为61.80——94.40万元,虽然GS的定位只是在中大型车这一级别,但其顶配车型所匹配的4.3L V8发动机,这绝对是越级的表现,哪怕是再高一级别的D级车上,也并不多见,最终的落地价格妥妥的超过一百万。

是的,在动力规格上,GS在顶配车型上,从前期款的4.3L V8,到后期款的4.6L V8,用的都是与其“老大哥”LS同款的发动机。同时,还有一款450h,也就是混合动力版本供消费者选择。

其次在配置上,雷克萨斯GS也是相当的丰富,像多向的电动座椅调节,无钥匙进入/启动、座椅加热/通风、中控彩色大屏以及马克莱文森音响系统等等,都有配备在GS上。

可见,对于GS这一款车,雷克萨斯对其可谓是下足了“料”,无论是动力系统,还是配置的下放程度,都可以看出雷克萨斯对它的重视,其重视程度甚至是高于销量担当的ES。

“贴地”调整

虽然说“料”是足够了,但消费者能否接受呢?过百万的一台中大型车,消费者会买单吗?答案是否。

到了第四代车型,GS车型降低了门槛,这也是雷克萨斯对于GS的真实消费群体的摸索,可能,雷克萨斯也知道花一百多万买一台D级车,像奔驰S级、宝马的7系,哪怕是“乞丐版”也要更香,毕竟,级别高一级,面子摆在这。

2.0T发动机

随着动力规格门槛的降低,雷克萨斯由原来的入门3.0L V6发动机,改为了2.5L V6发动机,再到后期的2.0T 4缸发动机,随之下降的还有售价,12款的250版本起售价为52.70万元,虽然还是有些偏高,但相比于10款的300版本66.20万元的指导价,显然,更容易让更多的消费者接受。

尽管雷克萨斯对GS做了很多的调整,但无奈,GS的销量依旧是提不上去。

价格

首先是消费者最敏感的价格,雷克萨斯GS作为全进口车型,其售价也是相当高昂,其GS300(2.0T版本)起售价为42.40万元,与宝马5系奔驰E级以及奥迪A6L等同为中大型车定位的车型,在指导价上看似差距不大,但需要注意的是,雷克萨斯不优惠!不优惠!不优惠!,哪怕是到了停产清库存之时,在价格上也是毫不让步。

反观,“BBA”车型动辄5万,甚至是8万的优惠力度,这样一前一后的差距,就已经让雷克萨斯GS失去了那部分“先看价后看车”的消费者。

空间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价格是其一,空间是其二。在空间的表现上,雷克萨斯GS可以说是相当的逊色。先不与其他的同级别竞争对手去相比,就拿同门的ES来看,GS一对比就收到伤害。需要注意的是,在雷克萨斯的车系里,ES的定位是要比GS要低的,但相反,ES的空间表现竟然更好。

ES

从车身尺寸上看,雷克萨斯ES就已经很直观的比GS大上一圈,其车内的实际空间表现也是如此。受到驱动布局的影响,GS采用的是前置后驱的布局;ES采用的是前置前驱的布局,结构的差异导致了优劣势的不同,GS更加注重的是行驶品质,ES则获得更大的车内空间表现。两者一对比,毫无疑问,消费者更偏向的会是后者。

宝马5系

与ES都没有办法比的情况下,更比说与同级别的“BBA”车型去比,它们超过5米的车长,夸张的后排乘坐空间,都不用去感受,都能分出胜负。

如果你是消费者,你会怎么选?

现在看来,如果让消费者从运动以及舒适二选一的话,大部分的消费者都会直接的选择后者。虽然说运动是目前的主流元素,但你说要他们为了运动放弃舒适,显然不可能。

随着平台化的推进,纵观整一个TNGA架构,除了GA-L平台是后驱布局以外,其余都为前驱布局。但GA-L作为大型车所使用的的平台,使用的车型有LS、LC,如果使用,过高的定价无疑是让GS走回老路,雷克萨斯可不会这么傻。

加上雷克萨斯ES的销量更是火爆,GS的定价过高,没市场;定价拉低,又冲击到ES。雷克萨斯的定位以及处境,可以说十分的尴尬。

而ES现在可以说是身兼二职,舒适、运动两个角色它通通包揽。想要安安稳稳的从A点到B点,300h的版本能极大地满足你对舒适性的要求;想要在驾驶上带点激情,260 F Sport版本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都能激发你对驾驶的欲望。

这么看又真的好像没有GS什么事了,也难怪全年GS的销量仅有ES的6%。

一台车的好与坏,可能是产品力本身有问题,也可能是市场环境的外界问题,对于GS这么一款车,在我看来,后者因素是雷克萨斯GS不成功的因素。

如果不是GS的空间太小,加上没有国六版本,它真的会有可能成为我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