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车企都换了新标,会对汽车市场产生什么影响吗?

2020年04月30日 14:50:03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快播,一款安装量超3亿,陪伴千万“屌丝”无数个孤独寂寞夜的视频软件,近日其商标已被公开拍卖。

中华新闻网介绍,在某宝网上4.5万起拍的“快播”商标,经过将近两天的时间,402次出价,最终以950万的“天价”成交。

emmmmmmm

等等,你是说这个“商标”吗?

据介绍,此次拍卖的商标一批共计234项,包括快播QVOD、快播Q、快播云KUAIBO等。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非理性”的竞价,不排除有炒作的嫌疑,但抛开这些,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商标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

作为一个企业的标识(LOGO),它不仅仅是简单的符号,更承载着企业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综合信息传递的媒介。

今天我们要说的内容就和LOGO有关,但我们不聊快播商标拍卖,而是说说车企换标的那些事。

在汽车行业,换标不仅透露了消费群体对审美的改变,也预示着车企品牌形象和战略布局的转变。也正因为如此,换标几乎成了每家车企的“必须课”。而从20019年开始,全球车企开始掀起一股更换Logo的热潮,那么,车标换了之后,你还认得出来吗?新标又有何意义?

荣威近日发布了两款车标,一款是全新的R车标,一款是对经典狮标重新设计后的车标。

上汽荣威历史了解的朋友应该知道,这个2006年成立的自主品牌,来源于上汽收购的英国罗浮,而其车标也吸取了罗浮车标灵感,两只站立的东方雄狮,代表了中华文化经典图腾,再加上英文名“ROEWE”(源自于西班牙语Loewe,蕴含“雄狮”之意)的首尾字母,寓意“创新殊荣,威仪四海”,有着要把中国品牌打造成国际品牌的意思。

全新狮标采用了扁平化的设计理念,简化了图案设计,并且将比较显老气的黑红底色改成了更有现代感的黑及淡紫色,满足了年轻人的审美需求。另外图案采用了立体电镀工艺,整体更具品质感,推动品牌更好的升级向上。

相比新狮标,全新“R”标对很多人来说还很陌生,但看见新标后又忍不住被它的设计所吸引。“R”标将具有荣威品牌代表性的字母“R”单独提炼出来,并且进行扁平化设计(怎么又是扁平化设计)。据悉,“R”标将成为旗下中高端新能源专属车标。

讲到这里,估计有人对扁平化设计产生好奇,买买君在这里先插几句扁平化设计。

扁平化设计的概念最早在2008年由Google提出,后来被微软率先应用在操作界面的设计中,发展至今已经成为设计界的一种潮流。

扁平化设计聚焦两点:视觉的极简主义,功能的最优表达。去除冗余、厚重和繁杂的装饰效果,诸如LOGO中多余的透视、纹理、渐变以及能做出3D效果的元素,用最简单的画面形成最清晰的表达。

外观在扁平化设计里面是次要的:重点是原始的意义。简单的图标隐喻甚至可以省略一些品牌的内容。此外,它的加载速度更快,受屏幕分辨率影响小,用户体验更好。正因为如此,扁平化设计的Logo更受设计者和用户欢迎。

所以各行各业都刮起了“扁平风”,中国移动、万科、万达、乐视、滴滴出行,都对原来的LOGO进行了扁平化设计。

而近年来,这股“风”逐渐刮到了汽车行业。

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汽车品牌,大众从1937年成立至今,已经经历了多次“换标”,但主体的VW标识始终没有多大变化。

在2019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大众迎来了“生涯”的第16次“换标”。新的LOGO采用了扁平化设计,将原来三维立体标变成了二维图案,黑白相间的设计风格令人耳目一新。

对于这次化繁为简的扁平化设计,大众表示二维平面设计可以更直观表达品牌核心信息,而且轻量化的设计让其在传播时具有更高的灵活性,较小的内存和较好的适应性,适合在各种尺寸的数字设备上呈现,迎合数字化传播的趋势。

另外,大众还发布了“goTOzero”零排放出行战略,将聚焦气候变化、资源、空气质量、环境合规等四大领域,而电动化的则是实现“goTOzero”的关键。目前大众已经建立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而首款基于该平台打造并且使用新LOGO的电动车型ID.3也正式露面。

可以看出,数字化和电动化将是大众借新LOGO向世人展示的全新面貌和态度。

今年3月4日,宝马举行了全新BMW Concept i4纯电概念车的线上发布会,于此同时,全新的LOGO也正式露面,这是宝马107年历史中的第七次换标。

采用了扁平化设计的全新LOGO,保留了现款LOGO的形状和布局,蓝天白云和“BMW”的基础元素没有消失,但抛弃了现款徽标的立体外观和光影效果,外围的黑色圆环改为了透明的,看上去非常简洁。

宝马的历次换标中,这次最大的变化是去掉了从1917年就开始存在的黑环,无疑,对于宝马来说是一次重大革新。宝马方面表示,新的LOGO将为一个更数字化的未来作准备,同时也为满足多元化的“新一代”消费群体。可以预见,多元化和电动化将是宝马未来的方向。

近日,起亚汽车总裁朴汉宇在接受外媒采访时,确认了2020年底前,集团将启用新LOGO的信息,届时起亚汽车也将迎来全新的精神面貌。

起亚的这次全新换标,是在之前扁平化设计的基础上的再优化。新LOGO在保留主体元素的同时,字母采用了连体设计,看上去形象而简约,更具整体感。另外新标识还分为红、黑两色,以满足不同车型的搭配需求。

全新的“KIA”标识体现了当下汽车工业的设计潮流,有助于将起亚汽车将“年轻、时尚、运动、科技”的品牌形象进一步推广。而新LOGO与全新纯电动概念车Imagine的同步推出,则标志着起亚汽车电气化时代的开启。

实事求是的讲,东风悦达起亚近年来在国内的销量并不理想,2019年全年销量不足30万辆,距离当年的巅峰期下降了不少。而新标新气象,起亚的这次换标能够重塑国内品牌形象,也是一件令人期待的事。

汽车品牌的每一次换标,不仅透露了消费群体对审美的改变,而且会影响今后产品的营销布局,也预示着车企品牌形象和战略布局的转变。而对于那些近年来市场表现不好的车企来说,新标或将带来新气象,将有助于新树立市场形象,重振品牌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