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5秒破百,7.1L油,15万级中国豪华SUV怎么做到的?

2020年04月30日 14:53:1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以往,消费者对自主品牌存在一些质疑:自主品牌的动力性能、油耗表现不能令人满意。

现在,这些年自主品牌蓬勃发展,已经取得许多瞩目的成就,事实上,如今自主品牌的动力总成技术水平跟合资品牌的差距已经逐步缩小,已经有多家龙头自主品牌打造出属于自家的明星动力,如今的自主品牌的实力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譬如中国豪华SUV品牌先锋的WEY,搭载 WEY VV6身上的2.0T+7DCT“十佳黄金动力组合”,就是自主品牌当中的明星级动力总成,百公里加速7.5秒、综合油耗7.1L/100km,可以媲美甚至是超越一部分合资动力,那么WEY是如何做到的呢?

教授来到长城汽车蜂巢易创科技公司、动力总成的生产地,从这套动力总成的研发、制造源头来解读。

WEY VV6车上搭载的这套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代号E20CB、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由长城变速器工厂、徐水工厂、技术中心实验室自主研发,该款传动系统是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曾连续三届获世界十佳变速箱称号。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是由长城汇集国际多名专家共同研发并拥有自主产权的动力系统,集成多项技术(详细技术分析下文展开);好的引擎要有出色的变速箱才能发挥最大效能,重点是匹配的这具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由海外专家格哈德·亨宁先生带队,格哈德·亨宁是原大众/奔驰变速箱研发团队的领军人物,汇聚45名外籍行业顶级专家,历时近4年研发完成,截止到今年3月累计销量超过130万台。

并且在研发方面,WEY透露了更多未来的规划,这其中含金量不少。

首先是未来近10年的节能减排依然是从内燃机方面入手,因为如今的新能源汽车仍然只是整个汽车行业之中的冰山一角,未成气候。

所以WEY乃至长城在未来的发动机技术路线是以提升内燃机燃效方向,通过米勒循环、冷却EGR(废气再循环系统)、热管理、稀薄燃烧、隔热和废热回收等技术来提升发动机热效率,以降低排放物及燃油消耗量;目前WEY品牌发动机的热效率可达38-39%,未来将会逐步增长。

再一个是未来变速器的研发方向,据美国IHS Markit统计,当下的搭载双离合变速器的车型仍在不断上升,所以WEY乃至长城在早年就已经定下双离合为主要发展方向,除了本文解读的7速湿式双离合之外,WEY官方透露,去年发布的9DCT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将会在今年内率先推出!

这具9DCT变速器同样是由长城汽车旗下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 ,这对于自主品牌阵营来说是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事情,WEY独立研发的变速器与一些标定采购的品牌有着截然不同的底气和实力。

另外提一嘴疫情对于长城生产的影响,据厂方人员解析,由于长城的发动机和变速箱都是自主研发并自主生产的,而且零部件自给自足,这个优势在特殊时期就凸显出来,早在2、3月就已经陆续复工,所以长城的产能受疫情影响不大。

代号为E20CB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达到227匹,最大扭矩可达387N·m,我们重点关注两个表现:7.5秒百公里加速时间、7.1L百公里油耗;以往消费者对于长城车系的燃油经济性并不满意,7.1L/100km虽不算特别的低,但已经是个比较令人放心的表现,为了实现这两个表现,这款发动机集成了几大技术:

a.自主研发双涡管单涡轮增压器

双涡管涡轮增压器一开始是应用在高端车型上的技术,最初是应用在宝马的车系,现在虽然不是什么前沿的技术,但采用的品牌也不算特别多,VV6发动机上的这个增压器是WEY联合霍尼韦尔、博格华纳专家自主研发设计的。

搭载双涡管技术的涡轮增压器,其进排气效率更高,不仅可以降低迟滞性,发动机可以在更低转速输出最大扭矩,燃油经济性也更出色;而且采用电控废气阀,控制更精准快速,响应性也更好,所以E20CB发动机在1800rpm即可迸发387N·m峰值扭矩,整车加速性提升比以往7.2%。

b.高压电喷系统

这个2.0T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的是现在最为主流的350bar高压喷射系统,喷油嘴压力更大,汽油稀释及雾化效果更好,提升了燃烧充分性和效率,省油的同时降低了污染物排放,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

c.轻量化设计

发动机对零部件进行了材料优化、集成化等方面轻量优化,使得发动机整体减重了15公斤,占发动机总重量的10.5%,对燃油经济性有提升;目前VV6的这具发动机采用铝合金缸盖、铸铁缸体,如果能把缸体都采用铝合金相信会有更轻量化的表现。

d. 集成式气缸盖排气歧管:

缸盖集成排气歧管也是目前比较主流的发动机技术,大众的EA888、通用的Ecotec等合资品牌发动机都有采用这样的技术。通过集成排气歧管可以让冷却液快速达到工作温度,减少暖机时间,同时冷却液也能为排出的废气降温,气流流向涡轮时温度更低,能够降低油耗。

e.NVH优化设计

WEY的定位是豪华品牌,出色的NVH是豪华应有的属性,所以WEY的发动机设计之初从零部件到后期调试都经过轻量化考量和试验。譬如零部件上采用静音齿形链条传动;发动机舱会有很规整的罩板等,抑制噪音的产生。

在后期调试阶段,则会采用来自国际品牌朗德法思特噪声控制设施,这套设备在其他品牌像宝马吉利等都有使用,是比较主流的一套设备,用于发动机单体的噪音控制和监测,当然后期也会对整车的噪音控制调试。

当然了,要同时实现高性能和低油耗,仅仅靠发动机一部分是不够,出色的变速箱才能把发动机每一分动力用到极致,同时对行驶品质也起着决定性作用。

与发动机匹配的是荣获十佳变速器奖项的7速湿式双离合,根据前驱和四驱有不同的标定,可承受扭矩范围为200-450N·m,其设计寿命是10年/30万公里,整体的验证里程累积达800万公里,可围绕赤道行驶188 圈;设计之初根据国内的路况以及国内驾驶者的驾驶习惯进行调校和标定,为求达到消费者满意的行驶品质。

传动效率是VV6做到低油耗高性能的关键,这具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综合效率高达95.6%,因为采用了低粘度润滑油、齿轮采用强制喷油润滑方案,则减少了差速器搅油损失而齿轮采用强制喷油润滑方案,则减少了差速器搅油损失;智能双泵系统,减少系统损失;直接控制电磁阀,润滑冷却流量精确控制,多种技术集成在一起,才使得变速箱有这么高的水平。

对这套动力系统的亮点剖析了这么多,真正的产品表现还得经过实测和体验,长城的动力实验中心,这里是长城对新车开发和调试的试验基地,在试验中心有几个突出的是表现比较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的。

a.加速测试

最直接直观的就是百公里加速测试,有关注我们的【教授100】栏目的读者应该都了解,教授已经对百来款车型进行过百公里加速/制动测试,所以教授是比较轻车熟路了,巧合的是哈弗工程师跟教授采用的测试仪器是同一款,那是相当熟悉了。

需要说明一下当天的测试条件,当天气温28度左右,而且跑道方向正好逆风,运动模式,踩死刹车油门弹射起步,最终测得百公里加速7.8秒,教授对这个测试比较满意的,已经接近官方了,特别是在这测试条件不是特别理想情况下,而且测试当天多家媒体轮番测试弹射起步,依然保持这个成绩,教授认为是值得认同的。

测试车型是顶配的四驱版本,采用米其林的揽途系列,运动操控型轮胎,规格是235/55 R19,在提速过程中前段动力较猛,全油门有轻微打滑,尤其是2/3挡的切换闯动较大,变速箱的响应速度是足够快也够干脆,对比业内标杆的大众双离合来看,不可否认有差距,平顺性还不到完美,但整体表现个人认为已经算不错。

b.高速稳定性出色

试验场中有一个巨大环形跑道,全长7公里多,最外圈限速240km/h,次外圈限速180km/h,用于测试车辆高速行驶的稳定性,由于在最外圈行驶需要经过资质考核,所以本次只能在次外圈试驾。

看到这个环形跑道让教授回想起《TopGear》中的一集,三位主持人在跑道在比极速,跑道的路面让人心惊胆战;非常巧合的是,试验场中的这个环形跑道的路面情况跟节目中基本一致,跑道凹凸不平而且很颠,相信这样更能测试出一辆车的行驶稳定性,换句话说:跑道环境并不理想。

有2.0T的动力底气在,227马力387牛·米,VV6可以很快就提速到120km/h,而且120km/h提速至180km/h花费的时间比预料中要快,在环形跑道上以时速180km/h形式的稳定性,包括转向的稳定性、车身震动抑制,跟在合法道路行驶120km/h并没有太大差别,教授逐渐从慌张变得自信,VV6的高速稳定性确实值得点赞。

经过从设计、生产、测试等多方面了解VV6的这套动力总成,从设计上的想法已经很成熟而且全面,再到生产制造既采用了国际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最后测试也有非常成熟的条件和手段,从这些方面来看WEY乃至长城的造车实力是值得我们认可的,相信假以时日,我们自主品牌跟合资品牌的实力差距将会越来越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