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入驻合肥、获70亿融资 蔚来要从温饱迈向小康

2020年04月30日 15:41:10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特斯拉公布一季度财报之前,蔚来率先抢了风头。

4月29日,买车网(Buycar.cn)获悉,蔚来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签署关于投资蔚来中国的最终协议,并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就蔚来中国总部入驻达成协议。

根据投资协议,战略投资者将向蔚来中国投资70亿元人民币。蔚来将向蔚来中国的法律主体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注入中国范围内包括整车研发、供应链与制造、销售与服务、能源服务等核心业务与相关资产,以上业务与资产根据2020年4月21日前30个公开交易日蔚来市值平均值的85%估值177.7亿元人民币。

此外,蔚来将向蔚来中国投资42.6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蔚来将持有蔚来中国75.9%的控股股份,战略投资者将合计持有24.1%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仅是蔚来首次获得来自地方政府的融资支持,同时也是继蔚来赴美IPO后获得的最大的一笔融资。

根据蔚来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的协议,蔚来将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中国总部,建立总部管理、研发、销售服务、供应链制造一体化基地,并适时启动第二制造基地的规划建设。合肥也将对蔚来中国总部的设立以及后续研发与制造基地的建设给予全面支持。

蔚来称,获得此次战略投资及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是蔚来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蔚来将有更充裕的资金支持业务发展,以确保持续推出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产品与技术。同时,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将助力合肥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形成全球创新引领能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为长三角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数据显示,蔚来2019年总营收为78.249亿元,同比增长58.0%。净亏损为112.957亿元,同比扩大17.2%。不包括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后的净亏损为109.622亿元。而这也意味着70亿元的融资一定程度上将缓解蔚来汽车短期资金吃紧的问题。

此外,蔚来尽管在2020年获得了多笔数目过亿的融资,但是其现金流仍仅支持其到今年的第二季度,而此次获得了融资将支持其此后的发展。因此也不难理解为什么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近日的直播中称,蔚来正在加班加点发布下一代轿车,该车或将年底推出。

随着此次“靴子”落地,蔚来或将在股市中再度上扬。在4月27日,蔚来股价涨幅超过10%,4月28日则再涨3%,迎来了一波新行情。而这强势表现背后主要是近期订单火热,以及上述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消息的透露。

在近期订单方面,有消息称在4月23日-4月26日这四天,蔚来就获得了接近2000份的大定,且近日依旧在抓紧接单。需要注意的是,按照蔚来当前的购车规则,大定需要交付2万元,而这也意味着消费者确定了购车意向。

值得一提的是,在3月份蔚来总共交付了1533辆汽车,而其单月交付量最高为去年12月的3170辆。所以对于蔚来而言,能在疫情犹在的当下在4天内获得2000份大定已经实属不易了。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4月23日,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通知》是蔚来近期获得订单的重要原因。该通知中指出,国内新能源车的补贴会延长到2022年,从2020年开始,逐年退坡10%、20%、30%,且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但是因为要鼓励换电,支持换电的车型不受这个规定限制。

而正因为目前市面上补贴前售价超过30万元,但支持换电技术的车企只有蔚来一家,而这也就意味着,在某种程度上,蔚来不会像其他售价30万以上的新能源车型,受到补贴变动的影响。

综上不难看出,蔚来有着不错的表现,且随着此次蔚来中国总部落地,以及获得70亿元的融资,蔚来似乎不再是那个众人眼中岌岌可危的新造车企业了。而这也正如秦力洪所说的那样,蔚来还要继续努力,希望可以从温饱迈向小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