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两天时间“暴走”于31家汽车4S店,看看汽车消费究竟回暖了没?

2020年04月30日 17:07:07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自从这场疫情得到了有效地控制,人们都发自内心地希望,我国的车市能够迅速回暖。然而理性却告诉我们,阵痛过后的车市销售终端,可能很难迎来个别“专家”所预测的“报复性”消费,如果能够回归到疫情之前的车市常态,或许都已经足够让人欣慰。

抛开那些被迫“暂停”了的购车欲望,恰逢此时五一小长假来临,或许这也成为了不少人的购车理由之一。出于对公共交通工具的“顾虑”,以及高速免费至五一假期结束等因素,无论怎么看,最近几日都应该是“后疫情时代”车市最火爆的一段时间。

然而以上种种,均停留在“预测”和“猜想”。真实的情况究竟如何,恐怕只能走到市场中去,因为没有什么比直观地看到、听到和交流得到,更加能够收获最真实的反馈。

车市究竟有没有回暖?马拉车市于周二和周三,花了整整两天时间,通过对成都市内的四大汽车商圈(机场路、三圣乡、龙潭寺、羊西线),共计三十余家汽车4S店,进行了实地走访,也找到了自己的答案。

不求让所有人都能认同,只求做到尽量客观,以及真实。

【马拉车市航拍于成都龙潭寺汽车商圈】

“报复性”汽车消费?

只发生在了个别的品牌4S店里

眼看着即将迈入五月,成都的天气也如往年般一样,直接快进到了“夏天”。然而纵使30来度的高温,在不同品牌4S店的销售人员心里却都有着截然不同的感受。

有人会觉得很暖,因为订单真的可以签到“手软”

在位于羊西线上的华星名仕奥迪4S店内,其繁忙景象几乎与疫情前无异,唯一的区别,可能是客户都戴着“口罩”。

同样的场景,也发生在位于机场路商圈的仁孚奔驰4S店内。

值得一提的是,该店应该是马拉车市在两天的探店时间内,耗时最长的一家4S店,因为仅仅是停车就花费了太多的时间......

进入店内,活生生地上演着一出“报复性”消费大戏。随手一拍,都是“人满为患”的场景,在这里你几乎不需要刻意地收敛着“取素材”,因为,可能都没有销售人员有闲工夫搭理你。

按理说,ABB都应该是差不多的情况。可在与仁孚奔驰相隔不远的中达成宝宝马4S店里,则显得相对没有那么地“夸张”,应该算是正常水平。

于是乎,我们也看到了宝马店内的销售人员在拿着手机做直播,给直播间的网友们,讲解着这台热度颇高的全新BMW 3系。当马拉车市上前询问有多少人观看时,该销售人员笑着答道:“还是有不少的!”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在做直播的品牌4S店,都是因为销售人员比较“闲”。例如在羊西线上的百翔广本4S店,我们就发现了截然不同的场景。

同样是在做直播,广本销售人员所面临的环境,使其丝毫都不显得“孤独”。络绎不绝的看客们,成为了他的直播背景。或许这样的场景,才应该是汽车销售人员做直播的最大仰仗和底气吧。

同样进店看车客户多于销售人员的品牌还有一汽-大众。在东创建国成都天弘一汽-大众4S店内,我们也看到了较大的进店客流量。

其实也不奇怪,从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来看,去年全年以及今年一季度销量排名第一的厂商,正是一汽-大众

表现不错的还有红旗。随着红旗品牌的“民用化”逐渐落地,我们已经能够在大街上看到了越来越多的红旗品牌的汽车在行驶。

而在机场路的红旗4S店内,也有着不错的进店客流。看车区、休息区几乎都没有空位,这一定程度上也印证了当下红旗品牌的受欢迎程度。

如果说奥迪奔驰、广汽本田一汽-大众红旗属于店内情况较好的那一拨,那么接下来马拉车市要告诉你,他们也只能算是个别的案例。

因为,更多的品牌4S店都呈现出的,是另一种相反的态势。“报复性”的汽车消费,仅仅也只发生在个别的品牌4S店内。

更多的人会觉得“寒意”仍无祛除的迹象

在成都的机场路汽车商圈里,马拉车市发现了一个现象。但凡外墙写着“正在升级改造,正常营业中”的品牌4S店,大多店内情况都不甚理想。

在机场路商圈,包括斯巴鲁东风风行等多家正在店面升级的品牌4S店,其店内几乎都是空荡荡的。或许,利用这段仍未回暖的时间进行店面升级,也是一个不错的时机。

而更多的,则真的是店内几乎没有什么人气。

如果雷克萨斯东风本田店内的情况还算是过得去,那么剩下的包括斯柯达吉利中华、星途等等以自主和合资品牌为主的二十余家4S店内,都只能用冷清来形容。

在龙潭寺汽车商圈的临街主干道上,可以清晰地发现原本应该是客户停车的位置,被各大品牌的展车、试驾车所占据。假如将这些车拿掉,或许车市的“寒意”将会体现得更加真切。

而即便是很多品牌都祭出了“特价车”、“限时抢购”等标语,实际到店的客流量,依然有些“惨不忍睹”。

包括还贴着“活出强大”的众泰,而今眼目下也只落得个店门紧闭,店内展车却无踪影。马拉车市隔着众泰4S店的玻璃,发现店内仅二楼的一间办公室里,还亮着两盏灯。

如果说,“报复性”汽车消费是个别品牌、个别4S店的“狂欢”,那么以实际探店的情况视之,这个现象眼下来看,基本与更多的品牌4S店“无缘”。

销售政策与往常相比,并无太大差异

五一小长假的“利好”更多体现在售后

马拉车市在探店的过程中,也没有忘记帮消费者打听他们最为关心的“促销信息”。从实际情况来看,针对车市低迷的现状,大多品牌4S店都仍保持了之前的优惠力度。

在所走访的三十一家4S店里,仅只有长城汽车4S店的销售人员告知马拉车市目前针对“五一”假期,推出了比日常多出2000元的优惠政策。而剩下的品牌4S店,仍保持了正常的优惠和促销力度。

当然,根据长安福特等品牌4S店内,正在搭建的“五一活动展区”里的信息可以预计,在五一假期里面,店内可能会推出更有力度的优惠和促销政策。

相比于新车销售,五一长假的到来,为4S店带来的“利好”或者说直接收益,应该是在售后。

马拉车市在多家品牌的4S店里发现,客户车辆维修保养停车区基本都是满满当当。客户的车辆在这里“堆放”着,正在等待着轮到自己被进行维修或保养。

从与多位正在4S店客户休息区等待的车主闲聊中,马拉车市得知这些车主或因为疫情的关系致使车辆未能到店维保,选择了近日到店。

而也有不少的车主因为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同时自己又有着自驾出行的计划,从而选择在五一前夕到店。

不可否认,由于五一长假的特殊出行需求,带动了大部分4S店的返店客流增长,对于该店的售后收益确实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然而,大部分的4S店并没有因为五一这一节假日迎来新车销售的同步利好。大多数的4S店都存在新车咨询者寥寥无几,或者说还没有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水平。

探店总结

虽然马拉车市因为时间和精力的关系,仅针对走访了三十多家品牌4S店得出的现状分析,这也只能代表着成都本地车市现状的一个缩影。同时,因为是工作日的关系,大多数汽车消费者可能更加愿意在周末或是即将到来的假期,进行到店看车咨询。但这些都并不影响与疫情前的车市状况进行对比。

通过两天的走访下来,马拉车市不得不遗憾地告诉大家,那些个所谓“专家”预测的“报复性”汽车消费根本就没有到来,至少目前在成都的车市是这样的真实反映。与此同时,本就低迷的车市还即将迎来每年的传统购车淡季,很显然,车市要想在短期内恢复到疫情前的情况,其难度可想而知。

可即便如此,我们也在大势中发现了部分“表现较好”的品牌4S店,他们所表现出来的差异性和抗击打能力,或许值得其他的品牌冷静下来思考一番。为何你不行,而他们行。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想明白了才有可能彻底改变自己。

【文内所有图片,均为马拉车市到店实拍或航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