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款蔚来ES8来得是不是时候?

2020年04月30日 17:14:07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2020款蔚来ES8在4月19日成功交付,表面的风光并不能掩盖蔚来汽车的亏损情况。随着现金流的日益紧张,蔚来汽车究竟该何去何从,能否转危为安?】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从2014年11月至今,蔚来汽车已经走过了六个年头。蔚来的发展一直以来都备受车友们的关注,无论是2018年9月12日,蔚来汽车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还是在2020年2月25日,蔚来中国总部项目落户合肥,合肥市政府对其提供100亿元战略性投资。蔚来的每一步都会成为热点新闻,在4月19日,蔚来汽车向用户交付了2020款蔚来ES8,再度成为了聚焦热点。

2020款蔚来ES8全面升级

4月19日,新款蔚来ES8通过直播的形式交付。相比于2018款车型,新车在售价以及续航里程等方面都有着明显提升。对于新款蔚来ES8而言,最主要的是解决续航里程这一问题。目前蔚来ES8配备了3种电池组,包括70kWh、84kWh和100kWh,续航里程分别为415km、485km、580km。2018款的同款产品续航里程为355km和425km,新车在续航里程上的提升可以看出蔚来汽车在这一方面的重视。

除了续航里程以外,蔚来ES8可以说是全面升级。外观上,新车和2018款车型并没有太大明显的变化。但是细品之后可以发现,新车前脸采用了全新的X-BAR设计语言,“银色的胡须”变得更加宽大,侵入雾灯区域的面积更多。整个车头都因为这一变化变得更加具有视觉冲击力。

大灯虽然仍然采用远近光一体的设计,并且配备的是全LED光源,照明效果出色。相比于2018款车型,新车除了沿用间断式的LED日间行车灯以外,还集成了流水转向灯的功能,让人感到一种新鲜感。以签名版7座车型为例,这款车型配别了马牌MC6系列轮胎,尺寸规格为265/45 R21,最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轮胎还带有自修补功能。另外,轮毂的样式也是极具动感。

新车内饰和18款车型并无太大的变动,主要是在材质和配置方面进行了升级。除了基准版需要花费2.5万元选装以外,其它版本的车型在中控台、门板等多处都使用了Nappa真皮材质,增强了内饰的豪华感。新车的顶棚采用的超纤绒,做工和用料几乎无可挑剔。

配置方面,新车升级了9.8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使用的是窄边的设计,视觉效果有了小幅提升。中控屏幕部分,新款蔚来ES8也做了升级,与仪表盘一样采用了窄边的设计,相比于老款车型更加精致,屏幕尺寸也升级为11.3英寸。

动力性能方面,2020款蔚来ES8对电动机和电池组进行了调整,采用了160kW永磁同步前电机和240kW感应异步后电机,最大功率为544马力,峰值扭矩为725N·m,官方表示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4.9S。

蔚来越卖越亏,是否会转危为安

新车的加入,对于蔚来汽车来说无疑是打了一针“强心剂”。蔚来ES8在续航里程上的优势非常明显,对于它的对手特斯拉Model X,不仅续航里程占据优势,在价格上也是有一定的优势,特斯拉的价格高达90.99万元,而蔚来ES8的顶配版车型仅为62.4万元。

虽然蔚来ES8让蔚来汽车再度上热搜,但是却并不改变其目前的困境。本文前面有提到,蔚来汽车中国总部落户合肥。合肥市其实并不是蔚来汽车的首选,在经历了北京亦庄和湖州吴兴等地寻求政府投资未果的情况下,蔚来汽车不得已才选择落户合肥。

从近4年的数据来看,蔚来汽车累计销售34218辆车,但是却累计亏损280余亿院。其中,在2019年蔚来汽车亏损了112.95亿元,同比增长17.2%。2019年未来汽车共计销售20565辆车,也就是平均每卖掉一辆车,蔚来汽车就会亏损54.93万元。关于公司的亏损问题,蔚来汽车也作出了书面回复,表示蔚来汽车一直坚持自主正向研发,在2018年以及2019年两年的时间里,蔚来汽车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超过了81亿元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可公开的申请以及拥有的专利高达3800多项。

蔚来汽车虽然一再表明公司的亏损是因为自主研发所需的研发费用,并且坚称随着技术的投入和积累将会帮助公司在长期的竞争中取得领先的地位。蔚来汽车在2020年第一季度的运营数据还未完全展示,但是在经过组织优化以及结构调整之后,蔚来汽车亏损预计环比下降35%。全年亏损也将会持续下降。

除了组织优化以及结构调整以外,蔚来汽车还将会通过推出NIO Piloit等具有吸引力的选装包、保持甚至是提高整车平均售价、电池包降本、降低其它物料成本等措施来提高毛利率。虽然蔚来采取了多项措施,但是奈何债台高筑。由于受到疫情以及2019年汽车市场寒冬期的影响,蔚来汽车的现金流处于日益紧绷的状态。

在2019年财报中,蔚来汽车坦承,公司截止至2019年12月31日的现金已经不足以支持未来12个月持续经营所需的营运资本以及流动性。公司持续经营取决于获得足够的外部股权或债权融资的能力。在资产负债表中,蔚来汽车面临包括短期借款、应付贸易、应付税款、经营租赁负债等流动性负债总额高达94.99亿元。除了资金流动性问题以外,蔚来汽车还面临高管团队持续动荡的问题。

蔚来迎来利好信息

面对资金压力增大的现实困境,背靠地方政府资本,与地方政府捆绑合作成为造车新势力“屯粮过冬”。合肥市政府官方发布的信息,蔚来中国项目计划融资145亿元,用于公司研发、市场体系建立和运营;同时规划建设总部及研发基地、第二生产基地。不过,上述信息随即被修正为“项目计划融资超百亿元”。

其实造车新势力在持续亏损烧钱的初创阶段,所以只能够以品牌来讲故事,用规划来做对赌,这也成为了蔚来汽车向地方政府向地方政府和资本市场“画饼”的最佳工具。除了地方政府的投资以外,在4月23日财政部正式下发《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称,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

在补贴细则中有一条,支持“车电分离”等新型商业模式发展,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为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换电模式”车辆不受规定。这就意味着不少新能源汽车企业旗下售价超过30万元的电动车无法享受补贴,而蔚来汽车由于因“换电模式”,还将继续享受2020年的补贴标准。

不过在24日,为了能够获得新能源政策补贴,特斯拉“一言不合”就对旗下车型进行了调价。根据特斯拉官网,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为30.355万元,长续航版为34.405万元。理想汽车CEO在近日表示,新能源补贴政策中30万元的门槛其实是为了特斯拉而设计的,但是却给了特斯拉降价的理由和必要性。相比之下,类似于理想ONE等车型,在新能源政策补贴延长的情况下,却并不利于自身的发展。原本还希望借助新能源政策的门槛可以力压特斯拉的蔚来汽车,如今却是高兴不起来。2020年,蔚来汽车的处境可以说是内忧外患。

点评

虽然蔚来ES8的上市让蔚来汽车再度活跃起来,但是面对多项现实的困境,蔚来汽车显然还是力不从心。政府的投资、新能源政策的利好消息,对于蔚来汽车来说都是助力。但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站稳并走出困境,前方面临更多的考验。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