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太原六城区咋发展?各区委书记划出重点

2020年04月30日 18:19:02
分享到:

今年,太原六城区的发展重点在哪里?各城区区委书记对于2020年发展有着怎样的思路,又将怎样谋划区域发展?百姓将会得到哪些实惠……太原市“两会”期间,记者专访太原市六城区区委书记。

太原市人大代表、

小店区委书记刘振华:

站稳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方阵

谱写“五个新小店”篇章

“今年,小店区将启动建设中科生态全国总部,落地滴滴出行等区域总部,引进一批金融企业总部,打造总部经济新高地……”太原市人大代表、小店区委书记刘振华表示,2020年,小店区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项目落地,开展招商引资,站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方阵,谱写“五个新小店”篇章。

全力保障山西综改示范区建设

谈到今年小店区的发展,刘振华表示,站在服务全省、全市转型发展的高度,小店区全力服务已入园项目尽快达产达效,用最短时间完成今年山西综改示范区征地拆迁任务,确保“五大中心”早日开工,保障中兴北斗导航卫星等8个项目按期入园。“今年,我们将全力保障1356处5G基站建设,依托中电智云建设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全面构建以信息网络为基础的数字化发展环境,为阿凡达机器人、中科生态、龙芯科技等一批智能化、数字化产业落地创造良好生态。”刘振华说。

持续优化龙芯、诚迈、统信、中标、百信等国内一流信创产业生态,建设20万平方米山西信创产业园,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引领全区转型发展。

打造四大核心功能区

为提升老旧小区市民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加快实施杨家堡片区等6个棚户区改造,启动铜苑小区、山汽小区等200个以上老旧小区改造。新启动小马、西峰、高中等7个城中村改造,加快推进亲贤、北营等17个城改项目建设进度。助推太榆同城化发展,服务保障龙城大街东延、东峰路、秋郭路等道路征拆。

作为城市基础设施之一,停车场在城市走向现代化、国际化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刘振华表示,今年小店区将试点推进潮汐停车,新增学府智能停车楼等10个停车场。全力以赴完成武宿机场三期改扩建征地拆迁任务,保障地铁2号线11个站点尽快完工。

城市功能区是实现城市经济社会职能的重要空间载体。“小店区将聚力打造‘会议会展服务中心、国际商务总部中心、国际金融服务中心、科技创新产业中心’四大核心功能区,以高效推动汾东创新城建设。”刘振华表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今年,小店区将发挥王吴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辐射效应,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培育壮大南部城郊现代设施农业发展;启动建设东辉“未来农场”,打造城乡融合试验区;聚焦能源技术研发应用,打造民晟国家级新能源农业产业示范园。

刘振华表示,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小店区将建设洛阳、西温庄等11个美丽乡村建设,并新改扩建15座污水处理站,农村生活污水实现无害化处理。

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方面,小店区以首开社区为样板,全面推广“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以黄陵社区为试点,新建大马、殷家堡等10个智慧社区,创新社区治理信息化模式。整合综治、应急、环保等基层治理资源,构建“多网合一、一网统筹”的综合网格平台,以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20件民生实事暖民心

“环境变美了,基础设施便利了,住在小店区的居民就幸福了。”刘振华认为,做好20件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暖民心的民生实事,才是区委、区政府持续推动的长久事业。

在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方面,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失地农民等群体就业。

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上,开工建设汾东中学、昌盛街小学,改扩建正阳街小学、晋阳街小学、恒大小学,推进嘉节、北张、坞城、龙保等城改配套学校建设,年内新增优质学位7200个,全力保障公办学位充足供给。新改扩建彩虹幼儿园、新星幼儿园,新增普惠学位2万个,完成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普惠办园全覆盖。

启动区人民医院、中医院建设,发挥医疗集团资源优势,加强公共卫生防疫和重大传染病防控;建成10个普惠性足球场;建设智慧城市书房、24小时自助图书馆,让“书香小店”氛围更浓;新增10个图书馆(文化馆)分馆,升级25个基层文化服务中心,打造华夏晋韵·抱鼓巷特色文化街区。( 山西晚报记者 薛建英)

太原市人大代表、

迎泽区委书记李慧:

打造活力迎泽、特色迎泽、

幸福迎泽、和谐迎泽

“加快双塔商业中心等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大力提升柳巷、中正天街等重点商圈和特色街区服务功能……”太原市人大代表、迎泽区委书记李慧表示,迎泽区今年将不断强化省城中心城区的责任担当意识和示范引领作用,按照“12345”发展思路,以“品牌、品质和温度”统领“三化两新四提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启迎泽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征程。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活力迎泽

坚持转型为纲,坚定不移地走以质取胜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破解增量空间不足难题,加快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激活闲置空间,盘活历史资源,整治片区环境,提高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为培育新增长极、发展新兴产业开拓空间;挖掘立体空间,推动特色商务楼宇“上天入地”,做强做优总部经济基地,吸引集聚高端生产性服务业,聚合高端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延展东部空间,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加快“精尖优”崛起,为高质量转型发展蓄积动能。全力激活、挖掘、延展,努力建成集约高效的活力迎泽。

聚焦城市高标准建设,打造特色迎泽

“太原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打造‘太原府城游’升级版,讲好太原故事,擦亮文化名片。去年迎泽区首次推出‘府城游’,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今年我们将继续引深‘府城游’系列活动,探寻文道,增强体验,重构城市历史文化地标。”李慧介绍,迎泽区是宋建太原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街区随处可见,文化场所星罗棋布,深具发展竞争优势。

今年,迎泽区将围绕风貌复兴,加快实施钟楼街提升改造工程,激活千年商脉、钟鸣并州的古韵古貌。同时,加快推进森栖谷、未来城等田园综合体建设,刷新全域旅游新格局。深耕太原城市发展的“根”和“魂”,把文化融入城市建设、渗入“城市家具”,努力建成古风新韵的特色迎泽。

聚焦人民高品质生活,打造幸福迎泽

今年,迎泽区将紧紧围绕“六稳”“六保”要求,按照省市安排部署,把城市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到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民生需求上,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在服务感知上下功夫,实施“城市双修”,改造老旧小区、优化交通组织、改善人居环境;深入实施背街小巷、文明交通等“九乱”整治及“十大提升行动”,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恢复老城区功能和活力,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城市发展的红利。

在公共供给上下功夫,大力发展社区卫生、养老、托幼等普惠性民生事业,推动社区内家庭托育、养老服务就近方便解决,让“15分钟便民服务圈”覆盖面更广。同时,扎实推进双塔景区建设,加快重现“凌霄双塔”盛景,努力建成宜居美好的幸福迎泽。

聚焦社会高效能治理,打造和谐迎泽

今年,迎泽区要继续提高基层治理的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推广“互联网+”模式,打造智慧社区。深入开展“三零”单位创建,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围绕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和重大事项,找准堵与疏、管与需的最佳切合点,广泛凝聚业委会、物业、驻社区单位、群众团体、志愿者等各方共识,由单一简单、自上而下的管理向多元共治转变,推进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努力建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迎泽。( 山西晚报记者 李飞飞)

太原市人大代表、

杏花岭区委书记李文权:

着力打造“宜业、宜学、宜居、宜乐、宜游”现代城区

紧抓工业实体、现代商贸、文旅特色三项重点,全力加快产业提质升级;从三个维度着手,加快形成内畅外联、多极多点的开放式空间格局……太原市人大代表、杏花岭区委书记李文权表示,今年,杏花岭区将紧紧围绕“高质量”这一前进方向,深入做好“产业、城市、民生”三篇文章,着力打造“宜业、宜学、宜居、宜乐、宜游”现代城区。

提质商贸服务支柱产业

“杏花岭区有北方机械制造、春光锻造等军工、军民融合制造企业,我们将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同时,重点关注远东宝汽车制动高性能真空助力器生产线、北方机械119远程灭火炮等技术密集型项目建设。”杏花岭区委书记李文权说。

以龙湖万达、富力广场、望府广场、泰享里等商业综合体和万达、富力、王府、国贸等商务楼宇为载体,大力培育中心商圈和特色商业街,推动总部经济、连锁经济、楼宇经济发展。继续推进红星美凯龙爱琴海购物公园、华联胜利购物中心、一号车市等重点项目,开展“闲置楼宇场地盘”专项行动,推动商贸支柱产业提质发展。

通过三个维度构建开放性空间格局

以太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契机,以山西府衙为中心,连接唱经楼、拱极门、赵树理故居、徐永昌故居、普光寺、圆通寺等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府城文化游,打造龙城历史文化中心区;以太原解放纪念馆、国民师范旧址、1898晋造工业文化园、八路军驻晋办事处遗址、太原工程队旧址为依托,形成贯穿大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革命历史脉络,打造太原革命历史传承地。

2020年,杏花岭区将通过三个维度构建开放性空间格局。抓“拓面”,太原市今年将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杏花岭区努力拓展发展空间;抓“提质”,以轨道交通2号线为依托,大力推进东峰路北延、东中环北延二期、东中环北延、小返南街东延、新店街东延、丈子头连接线东延等道路建设,提升城市通透性和承载力;抓“增效”,围绕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布局,加快推进酿造小镇纵一路、晋泉路、灵泉街,太原府城历史文道杏花岭区示范段建设、解放路及周边小街巷微循环改造等道路工程。

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打破“资讯壁垒”,为民营企业架起沟通桥梁。“从党政领导做起,各级干部都要主动放下‘公文包’,背起‘双肩包’,走到企业中去,掌握‘第一手’情况、解决具体问题。要发挥好中小型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生力军’的作用,打好‘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组合拳,推动各类企业主体‘百花齐放’,不断夯实城区型经济转型基础。”李文权说。

结合“三供一业”改造、“百街小巷”改造,按时高质保证1029个小区、261条街巷全面达标。进一步拓展“五纵五横”及城市片区整治成果,深入推进解放路周边等片区连片改造整治。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以616个无人楼院管理为关键重点,深入实施网格化管理、业主委员会居民自治、“门前三包”等机制,深化推进环卫市场一体化改革,全面推进垃圾分类,不断构建完善现代化城市管理体系。改进城市居民生活品质,引导“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 山西晚报记者 李晶)

太原市人大代表、

尖草坪区委书记卢俊峰:

强经济、惠民生推动太原北部崛起

加快“人文生态休闲区”建设,全力打造“大美尖草坪”;加快推进“创新转型产业区”建设,全力打造“实力尖草坪”;加快推进“现代宜居都市区”建设,全力打造“宜居尖草坪”;重点推进西山六大城郊森林公园、汾河湿地公园和太原北部现代农业产业园“三园共建”……太原市人大代表、尖草坪区委书记卢俊峰表示,2020年,尖草坪区紧扣“强富美旺”北部新城目标,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三区战略”不动摇,持续优一产、强二产、兴三产,以“12345”“强经济、惠民生”发展思路统揽全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推动太原北部崛起,为太原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国区域中心城市贡献尖草坪力量。

强经济 为尖草坪区谋发展

推动太原北部崛起,卢俊峰说,他多次强调的“12345”就是要坚守“一颗初心”不忘本,坚持“两翼共展”不走偏,坚定“三区战略”不动摇,坚固“四抓四保”不动摇,坚实“五大突破”不止步。2020年,尖草坪毫不动摇地实施“三区战略”,经过实践检验,这一战略是符合尖草坪的发展实际,是实现“高水平崛起”的正确道路,是各级干部共同努力奋斗的目标,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干下去。

经济如何做大做强?卢俊峰说,强经济就是要狠抓区区融合、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企业服务。在区区融合方面,就是要充分发挥尖草坪在土地、征拆、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以及开发区在规划、招商政策等方面的专业性,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实现两区高质量同步发展。在招商引资时要进一步明确全区发展方向,以企招企、定向招商、精准招商,下大力气扶持自带产业链的龙头型企业、“独角兽”“小巨人”企业及辐射性、外延型总部经济,打通经济发展的“任督二脉”。

除此之外,抓项目建设要从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在招引和建设项目上下狠劲实功,在基础设施项目、产业创新项目、科技研发项目上持续发力,为区域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上下功夫。“要做企业的‘店小二’‘娘家人’‘啦啦队’,全方位支持和服务驻地企业发展,为经济发展‘活血化瘀’。”卢俊峰说,这就是尖草坪区在企业服务方面所做的工作。

惠民生 为尖草坪区人民谋幸福

卢俊峰表示,2020年,尖草坪区将在补齐农村发展短板、提高城市化建设水平、擦亮上风上水招牌、落实好各项惠民工程、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5方面为全区人民谋幸福。

如何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卢俊峰说,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资金、政策方面继续加大“三农”投入力度。通过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农耕体验等,发展租房经济、度假经济、周末经济、林果经济,推进产业振兴,实现农民增收。同时尖草坪区还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南下温、西墕等村的新农村建设,高标准完成农村改厕、“四好农村路”、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

在提高城市化建设水平方面,除了完善城市配套设施,全力保障多福南街、汾西北路等道路建设,拉伸城市框架结构。全力推动摄乐公园等“九大公园”建设外,2020年尖草坪区还将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按照打造靓丽家园、提升街巷品质、建设温暖城市等“八大行动”,以“五大片区”“九乱整治”为重点,加快推进剩余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集贸市场整治,以尖草坪干净整洁的“小环境”构建美丽和谐的社会“大环境”。

尖草坪区是北部的生态屏障,最丢不得的就是“上风上水”金字招牌。卢俊峰说,2020年,区里将继续坚持高标准保护,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大“全域增绿、崛(山加围)增红”,加大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尖草坪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山西晚报记者 杨洲芬)

太原市人大代表、

万柏林区委书记杨俊民:

以项目建设新成效再造高质量转型发展新优势

“今年,万柏林区将持续以党建引领、创新转型、改造提升、文明创建、服务群众‘五大行动’为统领,持续把项目建设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太原市人大代表、万柏林区委书记杨俊民表示,万柏林区将强化“转型为纲、项目为王”鲜明要求,举全区之力、聚全民之智,全力以赴加大有效投入,以项目建设的新成效再造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优势。

精准施策 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今年,万柏林区将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保持经济持续稳步增长的立足点,扎实推动总投资2303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238亿元的123个重点项目建设。”杨俊民介绍,在工业强区建设上,用足用好转型综改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机遇,充分发挥西山煤电、太重、中车等驻地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打造高端装备制造、轨道交通和新能源汽车三大产业集群。

现代服务业强区建设上,充分释放城中村改造巨大红利,发挥华润万象城、公元时代城等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动新城吾悦广场、远大购物广场等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打造太原新型商业商务中心;在全力破解城边村改造项目手续办理、资金等难题基础上,全面推进万科西铭文旅小镇、井峪新城等城边村改造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抢抓建设西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机遇,结合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加快推动玉泉山、西山枫情城郊森林公园和王封一线天景区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宜业宜乐宜游的省城“西花园”。

增强服务意识 发扬“店小二”精神

杨俊民介绍,万柏林区将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抓项目、调结构、促转型始终,健全完善经济运行调度机制,发扬“有事服务、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不断增强服务企业、服务市场主体的意识,强化“1+9+1”工作机制(即成立1个转型项目建设指挥部,9个组团式服务重点转型项目小组,1个区委督查委员会,进行“五包一”包联服务),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态度,定期听取包联帮扶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困难问题,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万柏林区将按照“三对”和“六最”要求,持续引深“放管服效”改革,深入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工程建设项目在线审批等制度,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引资模式,积极抢占“云端”先机,在成功举办“万柏林樱花季”文化旅游网络招商推介会的基础上,加快建立招商项目载体资源库和大数据平台,加快引进一批带动性强、贡献率高、前景广阔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推动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58集团北方研发总部等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开工。

努力实现上半年目标任务“双过半”

“万柏林区将坚决贯彻中央及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实现上半年目标任务‘双过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新篇章作出万柏林的担当和贡献!”杨俊民说。

杨俊民介绍,今年,万柏林区牢固树立“以项目建设看发展论英雄”的理念,强化投产、开工、签约“三个一批”滚动推进项目,坚持以结果论英雄、从过程找经验,坚持用好年初建账、每月每季对账、年中理账、年末交账、考核算账“五账法”,全过程、清晰化督导项目建设,通过评判结果来检验项目建设的成效、转型发展的质量。

同时,积极开展项目集中开工、选树标杆、比学赶超、定期观摩、大督查等各项活动,营造你追我赶、比学赶超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形成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劲抓项目的攻坚态势。( 山西晚报记者 李飞飞)

太原市人大代表、

晋源区委书记李永强:

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打造晋源智创高地

“实施‘三带引领、六园共建、百企示范、千企集聚’产业培育三年计划,力争三年产值达到100亿元,年利税15亿元……”太原市人大代表、晋源区委书记李永强表示,今年,晋源区将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打造晋源智创高地。

打造“三个经济带”

“今年,晋源区将围绕太原市总体城市设计规划,全力打造‘三个经济带’,推进新兴产业规划总体布局。”谈起晋源区的发展规划,李永强信心满满。

晋源区将保障晋阳湖以北滨水商务商业区和长风中央商务轴建设,推动阳光城环球金融中心、化建大厦、鸿升时代广场扩容提质;培育区域管理、商贸会展等总部经济,及商务服务、金融贸易等楼宇经济,形成“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双轮驱动,把长风商务区建成影响全省、最具活力的“总部楼宇经济之都”。

保障晋阳湖公园二期、晋阳里和房车露营地等项目建设,培育“购物晋阳里、游玩晋阳湖,品晋阳美食、赏晋阳水秀”的晋阳湖观光夜经济;鼓励和支持保利、万科等知名品牌,打造休闲购物、体育健身和餐饮美食等多个业态街区,形成“夜经济”+“假日经济”双轮驱动,把晋阳湖片区建成开放活跃、业态多元的“新型城市经济中心”。

建设“六大园区”

“项目为王,突出‘产学研’一体化培育,全力推进‘六大园区’建设。”李永强表示,晋源区的发展,离不开“六大园区”的助力。

以建设大数据产业高地为目标,加快大地紫晶、长城电子、华为公司、联想集团等20余家互联网企业数据中心和云平台项目建设及应用推广,引进山西移动、东软集团、神州数码等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4000㎡大数据产业园区。

以对标国际包装先进水准为目标,推动海泉印刷、龙山伟业、聚友纸箱等20余家包装企业转型升级,建设9万㎡绿色包装印刷产业园区。

以信息化、集约化发展为目标,推动远东构件、北方重工、华伦机电等企业扩容提质,建设4000余亩先进制造产业园区。

以建设全省区域物流中心为目标,引进50家国内大型物流企业,推进天和顺等商贸流通项目,建设1000余亩现代物流园区。

以打造高附加值中医药全产业链为目标,以国新天江药业、太药集团、瑞豪生物为龙头,引进国家中医药集团等一流生物医药产业项目,构建“北西医、南中药、中研发”产业格局,建设1000余亩医药产业园区。

以建设全省一流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花篮子”基地为目标,以花卉小镇为基础,打造全省最大花卉集散基地,配套布局晋祠大米、特色果蔬等都市城郊农业,建设4万亩花卉产业园区。

制定、落实人才引进等优惠政策

实施以企招商、以商招商、以创新平台招商、以实验室招商,对接引进平安地标大厦、中科新松、国惠光电等一批带动性强、贡献率高、前景广阔的好项目、大项目。

今年,晋源区将启动青运城智创基地和康培智创基地建设,打造智创基地标杆样板,高标准配套“人才公寓”。制定、落实人才引进、家属安置、子女就学等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一流创新企业、团队、人才入驻。此外,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让更多青年凭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