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万补贴门槛打击谁?特斯拉有“一百种”方法来调价

2020年04月30日 18:32: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正当人们觉得特斯拉会一骑绝尘,新近出台的新能源补贴细则又将门槛放在了30万元以下,而蔚来汽车凭借换电的优势,则得到了豁免。面对目前复杂的局面,对于大部分车型售价超过30万的特斯拉影响会如何呢?特斯拉的销售势头会否就此反转呢?】

撰文|张 弛、编辑|禾 子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国内经济,尤其是对国内汽车行业的冲击,稳定汽车消费,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释出不少利好政策:在消费端,不仅延长了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和购置税优惠;在供给端,也通过降低准入门槛,延长停产时间。但根据乘联会公布的3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特斯拉Model 3一马当先,以超过1万台的成绩遥遥领先排在第二第三位的秦EV和北汽EU系列。新近出台的新能源补贴细则又将门槛放在了30万元以下,这是否能精准打击特斯拉呢?

如果说要找寻一季度国内汽车销售的亮点,那毫无疑问,特斯拉是最大的赢家。国内汽车市场巨大的体量和销售基数,让特斯拉即使处于新冠疫情期间仍然能够给出3月单月过万的傲人销售业绩。而这个成绩仅仅是单单一款紧凑型轿车Model 3所贡献的。

Model 3在国内并没有走高举高打的路线,28万的补贴后价格,对于国内一众造车新势力的确产生了很大的冲击。随着特斯拉在国内车型投放愈来愈完善,国产化程度越来越高,工厂产能完成爬坡开始逐步释放,特斯拉未来的销售潜力着实不可低估。“狼来了”的声音在国内汽车行业不绝于耳。

特斯拉有“一百种”方法来调整价格

30万元的补贴门槛以及对蔚来汽车的豁免政策,引出了截然不同的两派观点,而这两派观点都聚焦在特斯拉上:国家到底是希望打压特斯拉还是扶持特斯拉?打压派认为特斯拉大部分车型将无法获得国家补贴,竞争力不断下滑;而扶持派则以理想CEO李想为代表,认为国家的政策将进一步刺激特斯拉推出低价车型,进而实现对新势力造车企业的全面冲击,形成灭顶之灾。就在各方揣测之际,特斯拉一面上调了部分车型的售价,另外一方面,22万元价位的特斯拉传闻也开始充斥市场。目前的局面让各方都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不过新补贴政策的生效日期是今年7月22日,也就是说只要特斯拉在这个日期之后推出售价低于30万元的车型,就能全额享受到补贴。根据特斯拉的国产计划,搭载宁德时代电池的车型的上市日期也在7月份,也就是说特斯拉完全可以通过占电动车成本大头的动力电池国产化来消化补贴政策变化带来的影响。

此外,特斯拉在北美补贴前的售价可以低至39990美元,它没有理由在人力成本更低的中国不推出比美国更便宜的车型,除非特斯拉想从中国赚取更多的利润。此外拆分包括无人驾驶包、取消免费充电服务、推出简配版车型等,都是特斯拉潜在的可以降低售价的方法。

还有不得不说的是,购买特斯拉中高端车型的消费者,其实对于售价或者说补贴价格并不敏感。以售价不菲的FSD无人驾驶功能为例,相信对购买这个功能并期待未来可以通过更新升级到L4级别无人驾驶功能的消费者来说,是不会介意那些电动车补贴的。特斯拉只要精准地计算好对于补贴敏感的消费人群,推出适合的车型,就能完全避免这次补贴门槛带来的影响。而且如李想所说,新的补贴政策很有可能刺激特斯拉推出廉价版车型,进一步收割国内的韭菜。

寄望政策打压特斯拉,想多了

新冠疫情除了让全球经济大幅倒退以外,将产业链回迁成为不少国家的主要战略。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必然会成为这股“回迁潮”的最大受害者。当前,应该给出更多的优惠利好政策来吸引外资在中国投资,带动中国经济产业升级,实现更多就业,维持经济增长。摈弃打压外资,保护自己落后产能已经成为各方共识。

以全球汽车产业的新贵特斯拉为例,只要其引入中国的先进技术,便可以刺激他们一众电动车企业在技术研发上投入更多的资源。而通过为特斯拉国产化配套,也可以带动一大批国内零部件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尤其是在三电以及驾驶辅助功能等核心领域达到特斯拉标准的零部件企业,未来也有进一步成长为全球零部件巨头的潜力。如果能顺利为特斯拉配套,德赛西威也将在利润不低的毫米波雷达市场去挑战博世、大陆,去分得一杯羹,飙升的股价就已经预示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点评

新能源汽车补贴即使延长两年,也难改其逐步淡出的前景。同时寄希望通过补贴阻挡特斯拉成长无疑是幼稚的。国内车企要担心的并不是特斯拉在今年能不能享受到政策补贴,也不是它明年会不会推出更低售价的车型,真正要担忧的应该是,特斯拉如今豪华品牌车企的定位,让特斯拉处于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有利位置。更高的品牌溢价以及植根消费者心目中的技术大牛形象,都让特斯拉在终端拥有足够的空间来打价格战。Model 3+Model Y的组合肯定不是特斯拉国产化的唯一一对CP,未来更多特斯拉车型源源不断地上市,将让这条被我们曾经视为鲇鱼的车企,成长为搅动国内电动车市场的鲨鱼。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