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公里只要6分钱,开这种车比座地铁还便宜

2020年04月30日 19:12: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开一辆A00级纯电动车去上班比坐地铁还实惠,这类车的百公里电耗多在10度左右,行驶一公里大约只需6分钱。算下来,比座地铁还实惠。

近日,上汽通用五菱宣布,有“小神车”之称的五菱宏光纯电mini将于5月上市。在新能源市场不断下行、以及A00级纯电动车市场份额不断萎缩的艰难背景下,上汽通用五菱推出这样一款迷你代步车,是出于怎样的市场考量,五菱宏光纯电mini能继承五菱宏光MPV的销量神话吗?

“代步神器”仍有市场潜力

由于补贴政策对于长续航里程新能源车的倾斜、车企产品结构调整等因素。近几年,A00级纯电动车的市场逐渐被A0级纯电挤压。到2019年,其份额只占纯电动乘用车的20%多。

即便如此,A00级纯电车依然有着不小的市场潜力。在三四线城市非常受欢迎,被很多家庭当做短距离上下班通勤、接娃、买菜的第二辆代步车。

首先是存在使用刚需。“续航里程够用”、“停车灵活”、“使用车本低”是它的三张王牌。这类车综合续航里程多数只在250——350公里。但按照市内通勤一趟40公里的路程来算,也绝对够用。如果不出远门的话,一周充一次电就行。另外,它灵活小巧,在人流拥挤街道可以穿梭自如、停车也很方便。再加上并不高的售价和比起燃油车可以忽略不计的养护成本,很容易让一部分消费能力有限的人心动。

其次,四月最新发布的补贴新政对A00级纯电动车也是一大利好。补贴退坡的力度非常平缓,2020年的补贴标准只在2019年的基础上退坡10%。同时规定,纯电动车工况法续航里程不低于300公里才能享受补贴,门槛只比2019年提高了50公里。这意味着,市面上大部分纯电动微型车仍能享受补贴。例如,续航在301km的奇瑞小蚂蚁和欧拉R1。而宝骏E100、E200的全系车型虽然续航都在259km,但新的五菱宏光纯电mini EV将在5月上市,以车企对于补贴的一贯热忱,可以预测新车的续航也将达到300km。

要便宜还要舒适

2019年度销量排名前十的纯电动车型中,A00级纯电动车就占了四款。以常年占据榜单的宝骏E100和E200为例,这两款车从去年6月上市,到今年3月销量已突破10万辆。这说明,与A级纯电动车相比,A00级纯电动车仍然有自己的竞争优势。

毫无疑问,它竞争的最大优势是价格,但这个显然不能成为它永远的“护城河”。因为汽车消费升级是一个必然趋势,A00级纯电动车虽受价格限制,但也必须不断提升自身的续航里程、乘坐舒适性和智能科技配置。

而事实上,A00级纯电动车的也的确在悄悄做着改进。

再查阅了3、4月份上市的上汽科莱威、长安新能源奔奔E-Star,以及即将在下个月上市的领跑T03、五菱宏光MINI EV等A00级纯电动车的各项参数和搭载的配置后,发现同价位的新车中,有不少地方进行了升级。例如,安全方面由只有主驾驶位气囊到前排双安全气囊,由只有后倒车雷达到前后倒车雷达都具备。在充电方面,也由7、8小时升级为5小时快充。甚至还能享受到类似非法进入报警、Push Start一键启动等舒心科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