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迎秋:在蔚来中“解困”新汽车的未来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04月30日 21:2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吴迎秋

● ● ●

昨日,蔚来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签署了关于投资蔚来中国的最终协议。根据协议,战略投资者向蔚来投资70亿元人民币,合肥也将对蔚来中国总部的设立以及后续研发与制造基地的建设给予全面支持。在外界看来,持续了相当一段时间的有关蔚来将因资金短缺面临生存危机的话题似乎可以告一段落了。但是,有关蔚来汽车和新汽车未来的话题却远远没有结束。

70个亿的巨资参与蔚来汽车,是否意味着又一轮资本看好新汽车的热潮出现?毕竟过去的一年中,投资新汽车的寥寥无几,金额也小得可怜。以至于不少人怀疑,中国这些年兴起的新造车热潮是否是一股虚火,是不是一帮不懂汽车的人在那胡闹。这是一个必须搞清的问题。李斌和他的蔚来从进入到造车这个领域,怀疑甚至是批评的声音就没有断过。蔚来提出了要“打造全球第一家用户企业”,实现用户共创,与用户一起做企业的新概念时,很多人注意的却是“没干过汽车的怎能跟百年传承的传统车企竞争”?甚至还有人说,“大手大脚地砸钱谁不会”?事实上,在花钱这个问题上,蔚来是有过教训的。这也成为了大家不看好蔚来的一个重要原因。对新汽车是何物的认识应该是参与者和批评者最初的分歧所在。这中间我们不难发现,后者更侧重传统和经验。但是,在参与者看来,今天的汽车与昨天的汽车已经不是一种汽车,汽车的概念已经在消费者那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同样此造车也非彼造车那么简单了。用传统来看待新事物很难在一个频道上找到共同的声音。不认同李斌,怀疑蔚来更多的是不明白李斌和蔚来想要干的事。这个特点下,虚火也好,胡闹也罢,批判改变不了李斌他们已经看到的新汽车的未来。一段时间来,这样的对立让投资者在决策新汽车时需要时间消化。不管投资者最终作出怎样的决定。有一点肯定很清楚,一直以来,大家一直有一种担忧,新造车企业最终会一地鸡毛,血本无归。难道这帮投资人都是傻了,疯了?这些年,新造车企业这么多,砸下去了几千亿、上万亿的钱都是缺乏深思熟虑?自己不认同就一定行不通,这是当前舆论场的一大特点。在如何看待新造车企业这个问题上,这个特点同样存在。在开放、融合、高效的互联网时代,容不得多元化,这本身就已经是落后了这个时代。此次,合肥建设投资控股公司、国投招商等投资者与蔚来携手,相信他们一定是作了全面的分析的,绝不是一时性起。在这个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相信他们,并祝贺他们与李斌一起共创蔚来。

新造车企业当前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包括李斌和他的蔚来,这几年他们在前行道路上翻过一座山,又遇到了一道坎,问题和困难一个接着一个。但这是否意味着新汽车这条路就走不通了?这是当前摆在人们面前的另一个需要思考的话题。这个话题的背后是已经出现了一些新造车企业难以维系的现象,但这一定不是问题的答案。必须要说的是,一些人不看好新汽车是因为将这件事想简单了。事实上,一些新造车企业碰到困难,要么事先也把事想简单了,要么是他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能力太弱了。同样是干事,干成事的一定不是多数,干一件从来没人干过并且最后干成的一定是少之又少。搞新汽车能成功者一定不会多。现在有人将一些人的不成功归咎于没钱了,这肯定是不对的。李斌和他的蔚来也常常缺钱,有时在外界看来眼瞅着要揭不开锅了,最终总能有投资者进来,那一定是蔚来的能力和水平的体现。去年一段时间内,围绕蔚来我们总能听到怀疑和批评的声音。说什么的都有,更有一些人对蔚来产品一通批判,这是问题那也不行。而事实上,当我们将蔚来的产品拿来测试比较,无论是驾乘感受还是新科技的运用,蔚来产品都算得上是新汽车中的领先者。这样的舆情与实际相背离的现象一度让人不解。今天看,这也是一种能力。有人说,李斌的心太大了,换个别人早顶不住了。其实,这是他从创业蔚来开始就已经明白,干新汽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心大就是一种能力的一个核心。特别要提醒的是,新汽车走到今天这个份上,投资冷了,新鲜感少了,深层次的批评多了,不是说今天就是新汽车的分水岭,这才哪到哪,早着呢。包括新汽车企业在内,大家都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蔚来的此次融资成功,只是为它未来有限的时间内面对竞争和挑战有了比别人多一份的主动权而已,并不说明从今往后蔚来的发展就能一马平川了。但包括投资者在内的很多人相信蔚来的能力。

干新汽车没钱肯定不行,但是,如果用钱就能解决的问题可能不是最难的挑战。这一点上,李斌和他的蔚来是清醒的。这些年来,李斌在各种场合始终在谈蔚来的竞争力是最注重消费者体验。起初,一些人认为这个说法太虚,甚至说,蔚来的产品不行,用虚的概念来避实就虚,现在看还真不是那么回事。了解消费者需求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落实需求更难。它不仅是服务的范畴,更是技术能力的体现,考验的是一个企业的综合实力。对这个综合实力的认识可能跟传统逻辑不一样。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以最终解决问题的结果来判断能力的大小,这可能与钱有关。而消费者需求这件事首先在于你意识到意识不到,然后是你认为这个问题是否重要,愿不愿意解决,用什么方法去解决。这跟有钱没钱、钱多钱少没关系。蔚来早期的产品电池的续航里程是个短板,但蔚来认为它是影响消费者体验的问题。于是就有了曾经被人当笑话说的买蔚来车出行,企业派充电车跟随的故事。可是谁想过,续航里程问题在几乎所有的新汽车企业那里都存在,为何只有蔚来用这种笨办法去满足消费者需求?看来李斌所言不虚。几天前,国家有关部委发文调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对30万元以上新能源汽车不再补贴,但采用“换电”模式的除外。有人说这是给蔚来有意放行。其实这个政策一定是结合了消费者需求制订的,同样,李斌因为注重了消费者体验,他们在充电解决方案上更接近了消费者需求。只是政策和企业的特点在这个层面上“巧合”了。

最近,几个国有汽车大集团都准备要上马新能源动力的高端品牌。这个迹象已经引起了人们注意,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大家同时想起来干这件事?动因可能很多,但有一点似乎可以确定,新汽车的品牌溢价能力强。而这其中,蔚来一上来就在40万的这个价位上建立了品牌平台,一定是那些后来者和蠢蠢欲动者红眼的。如果这样,真该让他们拿蔚来作为一面镜子对照一下,看得远一点,想得深一些。这不是说蔚来今天就可以确定有未来,但他肯定是新汽车中最典型的一个,这个事实不会错。正因为如此,我们可以说,干新车这件事蔚来能给我们的启发更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