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Q1财报:盈利与“韭菜”并行 | 一句话点评

2020年04月30日 21: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困境之中特斯拉或许能够带给所有人一份还算惊艳的季度财报,但是在一些细节方面,例如怎样安抚老车主情绪、化解舆论风波,缺乏“共情性”的特斯拉需要学习的东西仍有很多。

特斯拉将坚定不移深化双方合作,持续扩大在沪投资布局,加快推进本地化生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更好服务中国市场和用户。”4月29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与上海市政府的视频连线中“态度良好”的表达了对于中国新能源市场的认同与期待。

殊不知就在几小时之后,特斯拉Q1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又回归了那直来直去的说话方式。因为当有人问及关于美国目前封城与限制令的看法时,其再次火力全开的吐槽了这种方式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所有人的“民主自由”。但是有趣的是,正当他准备发表后续言论时,信号突然被掐断......

不过上述故事仅仅是特斯拉Q1财报会议中的一个小插曲而已,因为所有人关注的重点仍然集中在:受疫情影响,全球汽车市场大环境每况愈下,而特斯拉在如此背景下又将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疫情之下,略微盈利

老实说,今年3月当特斯拉美国本土工厂因疫情被迫关闭的一刻,几乎所有人对于其Q1季度能否继续实现盈利都打上了一个深深的问号。但是随着财报的出炉,疑问终于有了答案。其中,最为重要的信息点则是:整个Q1季度,特斯拉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GAAP)为1,600万美元,归属于普通股东的每股收益为0.09美元。

换言之,继去年Q3季度首次实现盈利之后,逆境之下马斯克再次带领特斯拉实现了单季度盈利。虽然最终盈利额度不高,但是考虑到目前特斯拉尚处在位于全球范围大规模的“烧钱”扩张与受疫情影响交付放缓的矛盾局面之中,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同时,财报还一并公布了除净利润外的其它数据,包括:特斯拉Q1季度汽车业务营收51.32亿美元,环比下降19%,同比上涨38%。Q1季度总营收59.85 亿美元,环比下降19%,同比上涨32%,不过后一项数据也略低于华尔街此前预测的61.13 亿美元,至于原因还是由于一季度末交付受限所致。

现金流方面,特斯拉目前所拥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储备达到80.8 亿美元,环比增长29%,同比增长268%。现金储备的增长主要还是得益于此前23亿美元的股权融资到账。此外,Q1季度特斯拉自由现金流为负8.95亿美元,具体原因则是其共投资9.81亿美元用于建设Fremont工厂与上海工厂的Model Y生产线。

毛利率方面,整个Q1季度特斯拉单车毛利率达到了创新高的25.5%,而公司整体毛利率为20.6%。同时据透露,国产版Model 3随着国产化率的逐渐提升,其毛利率已经接近美国工厂生产的进口版Model 3。而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特斯拉又透露了能够实现盈利的又一原因——Model Y。

“一季度Model Y的产量超过2017年Model 3量产头两个季度的总产量,同时也超过了一季度上海工厂Model 3的产量。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实现了为正的 Model Y单车利润率。”的确,Model Y的到来也使得特斯拉首次在新车型量产的第一个季度实现盈利。

单季最佳,未来存疑

除实现盈利之外,Q1季度产销成绩特斯拉的表现同样令人感到欣慰。据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该季度共生产新车102,672辆,同比增长33%,其中包括87,282辆 Model 3与Model Y,而Model S与Model X的产量为15,390辆。

交付量方面, Model 3与Model Y共交付76,266 辆,Model S与Model X共交付12,230辆,总共累计交付新车88,496辆,同比增长40.3%。在随后的电话会议中,马斯克也承认这是特斯拉所取得有史以来最好的第一季度产销成绩。

疫情之下,特斯拉位于美国本土的工厂目前仍在停滞状态,所以其上海超级工厂已然成为保证后续产销成绩的“独苗”。财报中特斯拉也表示,目前上海工厂的后期建设正在推进之中,并成功引入Model Y整车生产线。而从特斯拉提供的照片来看,上海工厂的Model Y生产车间已经完成框架搭建,电池模组组装车间也已完工。

由于上海工厂二期建设进展顺利,特斯拉预计年中该工厂的周产达将达到4,000 辆,也就是一年20万辆的产能。而其位于德国的第二座海外工厂,土地整备工作已经完成,预计第一辆柏林产Model Y将会在2021年内下线。

由此看来,曾经遭遇过严重产能危机的特斯拉,通过不断的海外工厂扩张正在大幅改善这一状况,但是关乎它未来的“痛点”依然存在。因为本次财报之中,特斯拉并未披露对于Q2季度的产销目标。

而它所给出的原因则是,目前还很难预测全球汽车生产供应链的恢复速度有多快,考虑到全球范围内可能产生的支出,预计将会在二季度财报中修订2020全年指引。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当下特斯拉已经投产的产能足以支撑年产“50万辆”的既定目标,只是美国工厂和供应链目前仍未确定复工期限,为实现此目标蒙上了一层阴影。

同时,财报中还透露,特斯拉SEMI电动卡车的交付日期将延迟至2021年,而此前“跳票”许久的电池日,据马斯克透露将会在五月的第三周举行,一并确定的还有特斯拉位于美国本土最新一座超级工厂的地址。

总之不可否认,进入2020年后全球疫情一定程度上的确打乱了特斯拉既定中的发展节奏,也为其后半程的发力埋下一丝隐患。

再次官降,收割韭菜?

其实,无论单季度特斯拉营收多少、卖出了多少辆车,对于中国终端消费者的影响并不大。但是本次财报电话会议中,马斯克的一段发言可谓真正影响了他们的切身利益,“特斯拉在中国将降低Model 3的平均售价,使该车能够满足政府补贴的要求。”

众所周知,就在几天之前,财政部重新发布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一条政策则是: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采用“换电模式”产品除外。

30万元补贴标准的设立,可谓真正将目前国产Model 3全系车型拦在了“门槛”之外,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考虑,对于利润空间较为巨大、成本仍在降低的特斯拉而言,好似也给了它继续调价、收割韭菜的“正当理由”。

不可否认,所有人都知道未来特斯拉一定会通过降价至30万元之内获取新能源补贴,只是未曾料到“官降”会来的如此之快。而就在马斯克于财报会议上透露相关信息之后不久,北京时间4月30日早8点,特斯拉正式在其官方微博宣布,为满足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要求,针对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版进行价格调整,将降至30万元以内,而新的价格也将在5月1日位于其官网进行公布。

至此,不妨做一个大胆预测:明日国产标准续航版Model 3补贴前售价将会下降至29.99万元,就此拿到2万元左右的新能源补贴,然后补贴后售价成功下探至28万元以下。如果最终调价结果真就如此,那么对于大多潜在用户而言无疑是一则利好消息,因为其获得了终端售价上的优惠。

但是问题在于,整个Q1季度特斯拉已在中国市场累计发展了超过1万名的国产标准续航版车主,而后者即将面对窘境则是刚刚提车后不久,其准新车就再次被特斯拉进行官降,直接造成了他们经济上的损失。

而如何安抚这首批国产Model 3车主的情绪,已然成为摆在特斯拉面前的又一道世纪难题。“起初想要买国产特斯拉时只是觉得它能带给我足够的新鲜感与科技感,能够满足我日常代步的需求,但是之后频繁调整的销售政策、不断变化的售价,已经让我感到心力憔悴”,这是真实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位国产标准续航版Model 3准车主的心声,不知从何时开始购买特斯拉越来越不像购买一部汽车,反而是入手了一支“阴晴不定”的股票。

的确,困境之中特斯拉或许能够带给所有人一份还算惊艳的季度财报,但是在一些细节方面,例如怎样安抚老车主情绪、化解舆论风波,缺乏“共情性”的特斯拉需要学习的东西仍有很多。

速度 深度 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