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自燃不分季节,从原因到预防你应该知道的干货

2020年04月30日 21:42: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Calvin;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随着五月份的到来,除了东北地区还在下暴雪,广东地区已经率先打开了冷风模式。然而夏日将至,除了保养问题外,高温下的自燃情况也应该引起重视。尤其是在每年的6-10月份,作为自燃事件的高发时段,其实自燃并不分季节,不论是新能源车还是燃油车都有自燃的可能性。因此懂哥给大家总结以下几种原因、前兆与应对方法,不管是从杜绝危险的源头,还是处理危险的过程,让大家遇险不慌张。

引起自燃的原因

1. 车辆老化所引起的短路

在汽车的发动机舱内有着密密麻麻的线路和电子原件遍布其中,随着车龄增加,发动机舱内长期处于高温高热的状态,长此以往难免会出现线路外材料的脱落从而会引起车内的线路短路和漏电,最后导致明火发生引起火灾。除了电路老化,油路老化则更加危险,由于夏季高温时使用车辆,车内的发动机舱温度比平时更高,再加上一些涡轮车辆工作的温度能达到800度,一旦有漏油的情况发生后果不堪设想。

2. 车内乱放杂物

对于一些有抽烟习惯的男士来说,有时点完烟会随手把打火机放在车内。而有些女士也会有在车内放置香水等物品。在夏季的车厢内车内温度最高能达到90度,再加上太阳光的直射很有可能引爆火机发生危险。除此之外在车内放置一些矿泉水瓶也有类似的危险,在学生时期我们都学过凸透镜能点燃黑色的纸张。同理,如果车内为黑色内饰再加上水的折射和反光到座椅上,极易点燃内饰。

3. 停放区域不合规范

有些去到野外的车主总喜欢把车停到树下或者阴凉处,毕竟大树底下好乘凉,但有时会忽略车辆停在一些较干的草皮附近,由于车辆行驶过后还继续保持散热的高温状态。如果遇到干燥的环境很有可能达到燃点。所以也告诉大家在停车时也尽量规范停车,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4. 电池质量问题和保养不到位

现如今国内市面的新能源车琳琅满目,但是早期的一些技术的不成熟,有些为了降低成本的车商对于车辆自身的检验不够。再加上天气较热是电池会热失控,其中不乏因为电池老化因此发热量过大,再加上电池使用过于频繁因此电池被穿刺隔膜而内部短路。再者像是对于保养的忽视,例如车辆的润滑油系统缺油会造成机件高温摩擦而引燃周边。

5. 后期改装导致的线路短路

许多人买了新车总会嫌不够个性,除了对于车辆外形的改装,许多车辆会选择改装大功率的音响或者在车身内外装饰许多彩色靓丽的跑马灯或者氛围灯。这样的后期改装不仅更加个性而且外面的一些汽修店要比原厂配置或者4s店加装更加便宜,但是技术堪忧,事后可能导致车辆线路内部短路。

自燃的前兆

如果你在行车途中闻到橡胶糊味、电瓶臭味、新鲜汽油味、塑料糊味,那此时你需要立马靠边停车,在确保周围环境安全的情况下检查一下车辆的皮带、制动蹄片、轮胎、线路和油箱等。

如何杜绝自燃的发生

1. 勤检查,勤保养并且去正规机构,发现电路或者油路故障一定要马上进行维修。

2. 改装要找到专业机构,尽量不做改装油路电路等方面的改装。

3. 香水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要及时从车里取出。

4. 夏季尽量避免长时间驾驶,并且不使用车辆时尽量把车停在室内或者阴凉处,避免车辆进行长时间的暴晒。

5. 在车内指定位置放置灭火器,紧急情况时能起到关键作用。

写在最后:若行驶途中如果已经确认车辆自燃,就应立即熄火并下车,去取出灭火器向油箱和燃烧部位灭火,如果火势太大或者灭火器故障就应远离车辆谨防爆炸,打电话向119求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