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赛麟汽车被举报迷局:董事长王晓麟有没有专利技术证明?

2020年05月01日 01:29:01
分享到:
来源:阅车

4月28日,江苏赛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赛麟汽车”)董事长王晓麟遭公司前员工网络实名举报涉嫌贪污国有资产一事持续发酵。

根据举报信描述:2016年,王晓麟通过旗下四家“空壳”公司与当地国资委旗下的南通嘉禾共同向赛麟汽车增加注册资本,上述四家公司以“虚假”专利技术作价66.6亿元,持有赛麟汽车66.58%的股权,南通嘉禾则以现金方式入股,前后投资了66亿元,截至目前仅持有剩余的33.42%股权。

举报人叫乔宇东,自称曾在赛麟汽车法务岗位上工作过一年。乔宇东认为,在地方国资拿出真金白银前提下,王晓麟通过不存在或作价严重虚高的技术出资,拿到赛麟公司的实际控制权,此举涉嫌商业欺诈。他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对此事调查,赛麟汽车应该由南通嘉禾独资掌管。

对于被公司前员工实名举报一事,赛麟汽车回应称,乔宇东持续捏造散布虚假信息,恶意损害公司商誉和管理层个人声誉。

举报:

乔宇东称发文前已向有关部门反映此事

28日晚,新京报记者联系了举报人乔宇东,他向记者出示了部分材料,并讲述了举报赛麟汽车更多的细节。举报信称,赛麟汽车2016年增资过程中,资产评估报告未经如皋市政府和南通市政府国资管理部门审核认可,也未履行国有独资企业变更的国有资产改制审批程序。

“我认为他们没有履行审批程序。” 乔宇东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假如(王晓麟)有这个东西,在公司肯定会有文件存档。“而我(作为公司法务)工作一年多了,我要这个文件怎么会找不到?我问别人,也都说没有。”

乔宇东说,这只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当时公司想补办这个手续,但是补办手续也没有完成,“因为王晓麟拿不出专利技术存在的文件证明,这是个先天性缺陷不可能完成。”

公开举报之前,乔宇东称,曾向政府监管部门举报过王晓麟虚假技术出资的情况。“我是以快递(举报材料)的形式举报的,(去年10月)打电话(给相关部门)确认他们已经收到了这些东西,这些电话记录和EMS的记录都可以查得到。”

据乔宇东介绍,举报之后其主动联系政府相关部门说,对方说正在调查。“客观来说,这么大一个案子,他们要调查的话,两三个月也是很正常的,那么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两三个月后正好到了今年1月份。但是赶上疫情,耽误了(些时间),我认为是正常耽误了,但是再拖下去属于拖延了。”乔宇东说。

乔宇东强调,他举报的是王晓麟涉嫌犯罪行为,和公司的商誉是没有关系。他对记者表示,举报的内容都有真凭实据,赛麟汽车否认应该拿出证据。如果国资委愿意调查,很快就能查出王晓麟的专利技术是真是假,真相很快能大白。

乔宇东还告诉记者,他和家人近日收到电话威胁,他们录了音也报了警。

赛麟汽车在针对此事的回应公告中称,乔宇东曾任职赛麟汽车高级法务经理,后因“严重违纪”和“破坏公司与第三方合作关系”被赛麟汽车解除劳动合同。

焦点:

作价入股的专利技术究竟存不存在?

结合举报信和乔宇东的说法,这次举报事件的问题核心在于王晓麟旗下四家公司提供的的专利技术到底存不存在。

乔宇东向记者提供的《江苏赛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国有独资及王晓麟虚假技术出资情况说明》显示,2016年3月,赛麟汽车的前身“如皋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有限公司”以增资方式引入王晓麟实际控制的四家公司—南通威蒙、如皋积泰、南通狮迈、如皋萨林。上述四家公司均为外商独资企业,2016年增资完成后,赛麟汽车由国有独资公司变更为非国有控股公司。

上述文件还表示,四家公司实际为空壳公司,没有任何资产和专利技术。王晓麟通过其实际控制的空壳公司,在未向赛麟汽车投入一分钱,亦不具备向赛麟汽车办理其作为出资的专有技术使用权的财产权转移手续能力的情况下,在赛麟汽车占据了超过66%的股份是不符合常理。

乔宇东提供的文件称,2016年1月30日和2016年3月10日,中环松德(北京)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和万隆(上海)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曾分别于2016年1月和3月针对上述四家公司资产进行评估,但这个评估存在多个漏洞,

例如,评估标的无形资产即所谓的“专有技术”的使用权,只是获得了“除美国和欧洲外的独家授权,美国和欧洲的非独家授权”,无形资产的所有人与出资人明显不一致。

增资完成后赛麟汽车股权结构。资料来源/乔宇东提供

其次,乔宇东认为,王晓麟的技术出资存在权利上的先天瑕疵,技术涉及的车型,更没有在马路上跑过,作价估值到66亿多,明显违背基本的公允原则。

乔宇东在文中举例说,万隆(上海)资产评估有限公司2016年3月10日出具的评估报告的基准日是2015年12月31日,此时MyCar技术状态仍属低速电动车(高尔夫球场适用 ),评估报告中所列评估对象MyCar概况却是:最高时速是110Km/h,开发阶段是试生产。

赛麟汽车2017年6月才定稿时速110公里的MyCar高速电动车技术规范,2018年初MyCar整体设计方案才定型,直至目前仍没有生产。

乔宇东告诉记者,评估报告显示,包括MyCar以及王晓麟提供的三款SUV造车技术都具备量产条件,只要做国产化工作就行了,但实际上这些技术都没有。目前,江苏赛维出产了一款微型电动车,但还是用的低速电动车的一个外壳。

对于乔宇东的举报内容,赛麟汽车在回应公告中称,鉴于乔宇东持续捏造散布虚假信息,恶意损害公司商誉和管理层个人声誉,破坏公司商业合作,已经通过刑事控告、民事诉讼等方式追究其刑事及民事责任。

采写 | 新京报记者 彭硕 李云琦

编辑 | 赵泽 张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