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车选5座/7座还是4座/6座?到底哪种汽车座椅布局最适合你?

2020年05月01日 07:01: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还记得你人生中第一次乘坐的那辆私家车吗?

1999年,我亲戚从外地买回来一辆二手桑塔纳,柔软的座椅、安静的车内环境、极为轻微的发动机声音,让没见过世面的我惊掉了下巴,原来车还能做到如此极致!可是当他把车开回老家给家里老人过目时,奶奶噗嗤一笑说了句“这车不如隔壁家的小面包,人家能坐7个人”。

虽说老年人经多见广,不过奶奶还是被嘲笑了一把思维老土。没成想“报应”来了,每次节假日从市区回老家,这辆5座的桑塔纳总是不能将所有人都带上,至少有一两个人要离开大部队乘坐公交车,费时费力。

那么问题来了,汽车座椅归根结底属于“一锤子买卖”,敲定之后不能改了,到底什么样的车内座椅布局最适合你呢?

5座/7座是经典

在所有车型中,采用2+3座椅布局的5座车型是最普遍的,几乎所有的轿车和大部分SUV都采用这种设计,同时也是最成熟的座椅布局方案。细心的朋友会发现,即便是本田飞度斯柯达晶锐这种小型车,实际坐进车内,腿部、头部甚至横向臀部空间都非常宽敞,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5座车型前后两排座椅的设计正好在车辆前后轴距之间,并且匹配座椅靠背角度和坐垫角度的微调功能,让乘客以最舒适的“微躺”姿势坐进车内,这也是5座车型空间利用率更高的原因。

但随着“二孩政策”的推进,一个家庭拥有两个小孩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此时一家四口再加上2位父母,传统5座车型就已经不能满足出行需求了,于是车企们灵机一动,在SUV车型上推出了7座设计。

对于7座SUV,相信很多人对它的感受和我类似,那就是“既爱又恨”。这种车型的优点是可以多乘坐2位乘客,并且最后一排的座椅通常支持折叠收纳,以获取更大的行李空间。然而2+3+2布局的设计非常“反人类”,为了能给第三排座椅留出足够的腿部空间,第二排座椅必须向前挪动,这样就影响了第二排乘客的腿部空间。不仅如此,第三排乘客上下车也极其不方便,需要将第二排座椅向前翻折再钻进车内,乘坐时空间感也十分压抑。

当然,车企们针对7座车型还有一种座椅布局,那就是采用2+2+3设计的MPV车型。相比SUV上常见的2+3+2,这种设计让第三排乘客上下车变得更为方便和优雅,只需从第二排两个座椅中间的过道中向后走去就行,而且第二排两个独立座椅可以设计成更豪华的VIP座椅,舒适性更高。

但这种设计也有弊端,例如第三排乘客几乎直接坐在后悬架上方,舒适性相比前面两排有一定差距。而MPV车型的行李箱空间在不翻折第三排的情况下几乎是来凑个数的,根本无法和轿车、SUV相提并论。

4座/6座是创新

提到4座车型,其热度很大程度是被最近上市的雷克萨斯LM四座御世版带起来的。雷克萨斯LM设计师的脑回路很简单,既然嫌弃MPV的第三排,为何不将其直接取消,把各种空间和配置资源都集中到第二排呢?由于第二排空间的大幅增加,两张拥有史无前例奢华感的超级VIP座椅被塞了进来,相比之前的航空座椅,它们更大、更舒适,功能也更全,当然也更笨重。

这种设计也并非MPV专属,中大型豪华车上也会偶尔采用,例如奔驰S级迈巴赫奥迪A8L宝马7系等都推出过4座版车型。去除一个中间座位换来后排两个更为舒适的半独立座椅,对没有载客数量需求的行政级轿车来说反而是优势。

不过4座车型显然不适合家用,成本高昂不说,如果是一家人出行,4个座位又怎么安排呢?难不成费时费力开两台车?所以这种座椅布局的局限性非常明显。

再看SUV,由于车内空间不如MPV,所以这种车型几乎不能采用更为实用的2+2+3座椅布局。然而灵机一动的设计师采取了折中方案,那就是2+2+2的6座设计,用损失一个座位的代价换来后面两排乘客更高的乘坐舒适性和上下车便利性,想想也是很划算的。

6座SUV和MPV一样拥有第二排两个独立VIP座椅,并且设计了中间通道供第三排乘客穿行。2+2+2的设计即便是“二孩家庭”一家四口再加上一对父母也完全足够,并且相比MPV拥有更好的操控性与动力性能,商务感也不会那么浓郁,非常符合当下家庭用户的需求。

汽车普及改变出行思维

一年多以前我去了趟俄罗斯,发现即便在豪车遍地的首都莫斯科,人高马大的俄罗斯人也并不太喜欢加长车型。例如宝马5系奥迪A6、奔驰E级等都是标轴,即便旗舰7系、S级也都是标轴,后排腿部空间相比国内的加长版几乎缩水了一个级别。一开始我并不理解,但经过对车流中多数车辆的观察后发现,原来俄罗斯人对后排的需求真的很低。

由于俄罗斯乃至整个欧洲人均汽车拥有量很高,对他们来说,主驾与副驾才是两个核心座位,后排只是针对儿童或应急需求,所以要那么大空间干啥呢?况且轴距加长后,车辆的操控性、价格、重量都会受到影响,这也是标轴车型在那里盛行的主要原因之一。

这就好像二十多年前在我们国家流行的自行车,如果后座不能坐人,那销量肯定不会好。然而随着人民收入水平提升,自行车不再是稀罕玩意儿,你看如今的马路上,又有多少自行车上坐着两位成年人呢?

当然,由于国内人口基数巨大,人均汽车拥有量并不能达到欧美发达国家的水平,否则会给本就不富裕的交通资源带来巨大压力,因此也就注定中国汽车消费要向“一车多人”而不是“一人一车”式发展。而4座或6座车型的推出也是符合目前国内用车环境的明智之举,毕竟除了一辆能装更多乘客的家用车,更顺畅的交通也是极为重要的出行需求。

写在最后

综上分析,7座SUV车型市场占有率将会逐渐向7座MPV车型转移,而5座轿车或SUV依然会保持主流,创新的4座与6座车型则会随着市场需求变化得到进一步普及。

然而不论是传统的5座、7座还是新潮的4座、6座,每一种车型都有自己的核心受众群体,因此在购车之前认真思考自己的用车需求,理性选择车型座椅布局才能做到“车尽其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