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集团公布一季度财报,强抗性持续加码汽车新四化

2020年05月01日 11:20:03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2019年起,全球汽车行业遇冷,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对车企造成巨大冲击。中汽协数据则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汽车销量下滑42.4%。目前,在已披露一季度业绩的国内上市车企中,多数企业仅实现微利甚至亏损。

然而,随着3月份疫情缓解,车企们逐渐“解禁”。此前受“禁锢”最深的车企开始呈现强势反弹。其中,上汽集团的表现尤其明显。4月29日,上汽集团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59.4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1.21亿元。在行业下行叠加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上汽集团仍能稳健盈利实属不易。

“解禁”之后迎来强势反弹

上汽集团能够在短期内恢复元气,主要得益于疫情缓解之后的自修复能力。如车哥们2月初撰文的分析预测一样。此前被疫情“禁锢”最严重的车企,随后将展现出强势回暖迹象,并且随车企的自修复能力呈现不同程度变化。结果导向来看,上汽集团甚至出现了报复性回弹的情况。

从整到零来看,上汽集团的回暖都堪称强势。集团层面,与2月份相比,3月份上汽集团整车销量环比增长389%。

拆分看来,各项指标也在日渐向好。上汽通用五菱3月份零售超过13万辆,重夺车市销冠。1-3月份上汽经销商库存下降近22万辆,终端压力得到缓解,经销商信心持续恢复。

上汽集团上季度回暖的最大推手当属上汽大众。一季度,上汽大众零售25.8万,大众品牌零售22.9万辆,继续保持国内单一品牌销量冠军;朗逸家族蝉联国内轿车市场销量冠军。各个细分市场全面开花。

不仅如此,在海外市场,上汽集团也是全线飘红。1-3月,上汽实现整车出口及海外销售6.68万辆,逆势同比增长5.4%,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其中比较亮眼的是名爵品牌,1-3月名爵海外零售达3.7万辆,同比猛增113%。

充足现金流保证更强抗性

于中国车市而言,疫情影响终将过去。但长期来看,车市消费结构变化倒逼供给侧改革,产业升级已经迫在眉睫。市场变革是大势所趋。

在市场增量变存量,蓝海变红海,同质化严重的大趋势下,未来市场不确定性将会是常态。如要在摸索前行中拥有更强抗性,充足的现金流是市场稳定前行的基石。

上汽集团来看,得益于其一直以来的良性经营,其在现金流方面始终具有较强的掌控能力,一季度财报可见一斑。到一季度末,上汽集团母公司报表持有货币资金667.47亿元,现金流管理成效显著,将有助于公司抵御市场的不确定性。

多年来,上汽集团高效的现金流管理方式一直是它的一大优势。以本次疫情为例,在没有进账的情况下,车企们制定了“对内保证公司运转,对外全面扶持经销商”的战略方针渡过难关。然而措施固然完善,如果没有充足的现金流支撑,一切都会是空中楼阁。这也是上汽集团能够在疫情之后快速回弹的关键。

持续加码汽车新四化

疫情只是车企行进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从整个市场趋势来看,中国车市正在面临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的大趋势。对传统车企来说,大象转身殊为不易,没有充足的现金流基本不可能完成这样的壮举。

拥有更多现金流的上汽集团让外界看到了更多可能性,让它在“新四化”创新转型过程中得到充足的资金保障。一季度,上汽集团合并研发支出30.90亿元,其中母公司研发费用10.74亿元,占母公司收入比例达11.9%,在国内同行业中,继续保持领先。

从这几年的布局来看,上汽集团自建新能源工厂、组建共享汽车系统、牵手阿里巴巴推进智能网联,联合宁德时代成立合资公司,同时全线铺开海外市场……在汽车新四化领域的布局可谓大刀阔斧。然而,这一切如果没有充足的现金流支撑将会寸步难行。

未来,随着市场竞争逐渐呈现白热化状态,车企们的先期投入在所难免。充足的现金流优势将进一步放大,融资能力强如蔚来也面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的尴尬窘境。近日牵手合肥政府算是暂松一口气。但未来几何,前景仍不明朗。

上汽集团而言,充足的现金流将是它保持强抗性,持续加码汽车新四化的关键一环,在这样的大前提下,上汽集团有望继续引领中国车市下一个十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