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抓改装车,是一件看心情的事吗?

2020年05月01日 12:33:02
分享到:
来源:车辙

或许全国车友都有所听闻,深圳交警近期抓改装车的力度颇大,大到各位改装车车主都急忙跑去修理店把自己花了不少心血改出来的车忍痛恢复到原厂状态。

这不免引人思考,因为国内汽车改装的总体思路是逐步放宽,深圳这次力度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难道此前深圳交警与改装车、老爷车和谐相处的场面都是假象?

交警与玩车一族和谐相处是怎么回事?

也许其他地区的朋友不太了解,往年深圳有一个玩车的组织,每年都会举办一场汽车文化盛事,把一大批改装车、经典老车聚在一起,吸引了不少车迷去赏析,还不收门票。车辙君也几乎每年都会去看看,此前也有推送过相关文章(传送门:《》),作为一个车迷来说,对这样的改装文化当然是热切欢迎的。

这场汽车文化活动后来还吸引了深圳交警的“注意”,别误会,交警并不是来查处改装车的,而是来参加这场活动的——主办方请到了深圳交警铁骑队前来助阵,不但有特技展示,还配合参加活动的改装车、老爷车进行城市主干道的巡游,为巡游车队引路开道(深圳是全国第一个为上路执勤交警配备高端摩托车的城市,在深圳,它们叫做“铁骑”)。

因此当看到了交警和改装车融洽相处的景象,也似乎让人看到了改装车的相关政策放开的曙光。

毕竟,原本的法规对于玩车这件事,是极度不友好的,浇灭了许多想改装的车主的炙热的心,包括车辙君自己。

每当看到别人的改装车都垂涎欲滴,自己却又不敢行动,只好给自己的车换上更好的轮胎和摩擦系数更高的刹车片来做一些微弱的提升。

明明事情好像在往一个大家都期盼的方向发展,却戛然而止,这中间又发生了什么?

“翻脸”比翻书还快?

深圳交警这次开展的“地毯式”查处改装车的行动,执行力度让人有点懵,是因为即便停在停车场地库,他们也会找上门来,一个都不放过。

几乎任何的改装形式,都无法幸免,包括车身外观的改装,例如车身颜色、加装包围或尾翼、更换轮圈等。

其中,轮圈是只要跟车辆行驶证上照片不一致的,都视为违法,哪怕是更换了与原厂尺寸规格相同的轮圈也不行。

而如果涉及到车辆的动力系统、传动系统、底盘系统的改装,其中尤其是排气有改过的话,处罚力度会更大,因为这些改装形式会增加风险系数,而且有几率造成扰民的情况。

总体来说,交警会根据车辆改装的幅度以及可能造成的后果,最轻处罚500元,最高处罚10000元,并勒令7日之内将车辆还原。

从4月18日到4月24日,深圳交警一共查处了443辆改装车,大约是每天都有几十辆“进账”。当然了,虽然交警作为道路执法者,他们也未必对汽车有着深入的了解,在查处改装车的过程中,据说曾把一些看起来很像改装车的原厂高性能车也拦下来调查了,例如AMG、M Power这一类,也包括领克03+。

为此,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在微博为03+车主发声,表示03+原厂就是这个样子,并不是改装车。

如果你开的也是这类看起来有那么些像是改装车,但确凿又是原厂车的话,遇到交警查车,也大可不必惊慌,只要你是清白的,一定不会含冤。

在车辙君居住的小区里有一辆之前姿态改得挺完美的丰田C-HR,最近发现车主默默地把轮圈换回了原厂,颜值瞬间减半,不知道是怕被抓,还是已经被抓到了。而在车辙君熟悉的修理店和4S店里,最近也有大批的改装车前去拆除改装件,把车辆恢复到原厂状态。更有不少车友在朋友圈发出出售改装件的小广告。

导致这一切发生的是什么?至今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因为绝大多数的改装说到底还是不合法的行为,所以交警要抓,也有足够的依据,抓到你了你也没办法不服气。

但也有人说,近期突然加大对改装车的查处力度,是因为深圳交警接到很多市民的投诉,说有很多排气轰隆响的车半夜出来“炸街”,影响市民的正常生活。也有人说是因为有领导来视察的时候受到了改装车的影响,总之,就是改装车影响了市民的正常生活。

可是这句话明显有问题

这句话的问题在于,炸街扰民的一定就是改装车了吗?

其实很多车原厂的排气音量都是不小的,比如“买排气送车”的玛莎拉蒂,只要你选择打开了排气阀门,即便是怠速停在路边,都能传递到上百米开外的耳朵里。

还有各路性能车,原厂都会配备比较有存在感的排气声浪,对于热爱驾驶的人来说,这是一种可以调剂心情的东西。

超跑就更不在话下了,分贝数很容易爆表。而大多数原厂就带有比较响亮的排气声的车,都具备开关阀门,在居民区,车辙君极度不建议各位性能车主打开阀门。即便没有开关阀门,我相信你也有办法尽可能小声地开,因为扰民的确不好。

如果是改装车,不可否认,有一部分玩改装车的人素质有待加强,改了忒响的排气就四处显摆,隔着几条街就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这类故意“炸街”的行为必须零容忍,应该被教育。

但我们并不能否认在玩改装车的群体里,也有很多文明人,他们知道如何正确地玩车,在不影响其他人正常生活的前提下,玩好自己的车。如果真的要改一套声音洪亮的排气,他们也会选择那些带阀门开关的,平时在市区人多的地方开,就关上阀门做个安静的美男子,周末在赛道日上应该洋溢激情的时候,再打开阀门,让一群跟你有着同样爱好的人享受这美妙的声浪。

在这一波大力查处改装车之前,深圳交警对于改装车的态度还是比较宽容的,其他城市可能会有不一样的处理方式。虽然法规上是不允许,但只要你和你的改装车并没有做出伤天害理的事情,影响其他市民的正常生活,交警是不会对你采取行动的。讲真,对于玩车的人来说,这样的环境算是可以了。

而且车辙君也认为,其实大多数真正喜欢车,真正喜欢驾驶,又花了心思把自己的车改成自己心中理想模样的人,在驾驶的过程中,也会很爱惜自己的车,爱惜来之不易的玩车环境。尤其是那些“姿态流”的改装车,例如HellaFlush风格,车身改得很低,车主是绝对不会在路上开快车的。然而这环境现在确凿是被破坏了,被部分不珍惜的人破坏了,甚至可能是被一些有钱任性的超跑车主破坏了。

抓改装有没有用?

近期更多人议论的话题是,交警花费如此大的力气去抓改装车,敦促改装车复原,这样的行为是否正确。车辙君倒是觉得讨论这个没有意义,因为法规就放在那,依照法规,抓改装车肯定是正确的,所以没什么讨论的余地。

但是我们可以讨论一下,抓改装车有没有用。

其实危害公共道路安全,以及影响市民正常生活的,并不是改装车本身,甚至可能跟改装车没什么关系,即便是改装车,那也不是所有的改装车。

换个角度说,其实有问题的是那一小部分素质低下的人,无论他们是否驾驶改装车,无论他们是否驾驶原厂自带较强声浪的车,无论他们是否开车,他们在社会上很可能就是那群影响社会秩序的人。他们缺乏公共道德意识。

这就要回想起前不久我们推送的那篇关于交通毁灭的文章(传送门:《》),其实社会上很多问题本质是相通的,那些影响交通效率的人,不也在影响市民的正常生活吗?那些乱开车的人,不也在危害公共道路安全吗?

这不过是两种不同的影响市民正常生活的方式,只是“改装车”一词在大多数人眼里是个比较反面的形象,也许是因为电视剧、电影里通常是反面人物才会开着一辆改装车四处作恶,而甚少有正面高大形象的角色开着改装车主持正义吧。

我们想说的是,改装车并不是妖魔鬼怪,改装车车主更不是为非作歹的犯罪分子,改装车本应是道路上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是汽车文化的一部分。

只是有句话还是得公正地说,国内的改装市场目前的确比较初级,各种琳琅满目的改装件质量参差不齐,某种程度上的确应该被矫正。但是很显然,矫正的意思并不是一刀切。而如果政府部门能够借助开头所说的那种汽车文化活动来向大家宣传一种正确玩车态度,那不是更好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