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个特殊的“五一”能自驾出游吗?打开看超详细的安全攻略

2020年05月01日 13:19:01
分享到:
来源:车若初见

今天就是大家期盼已久的五一假期了,但因为疫情的缘故让这个假期有些特别,出游计划和攻略也要更有针对性,虽然当下的疫情基本得到了控制,但目前每日仍有新增境外输入病例或者本土病例,所以我们还是不要掉以轻心。

疫情风险等级怎么查?

首先跟大家分享一个很实用的公众号,这个名叫: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公众号,可以随时查看疫情期间的进展状况,以及查询每日的新增病例各项防疫信息

通过公众号菜单里的“各地疫情风险等级查询”,可以查看到你要去的城市,是否已经在安全等级范围之内。

现在东北许多城市还处在疫情相对高发的阶段,拿黑龙江省举例,虽然是五一假期,但仍有很多省、市地区存在中度风险的情况,所以在出行之前,还是要通过这个公众号仔细查询一下,如果真的像图中显示的是中度风险,那暂时还是放弃去这个城市游玩或者探亲的念头吧。

这个五一假期能开车出去玩吗?

但话说回来,难道疫情期间真的就不能出去玩?真的要宅在家里,躲在被子里过五天吗?其实能不能出去玩,我说了不算,爹妈说了也不算,疫情当下,咱还得听听相关部门还有医生专家是怎么说的。

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要遵守服从公园、餐厅、商场、超市的规定,出入需接受体温检测服从限流分流一米线防控的安排,真正做到不扎堆不聚集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表示:大家可以利用五一假期,出去游玩放松心情,但尽可能去人少的户外场所,在全球疫情行为下,中国还是相对安全的。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在屋外游玩,遇到人群密集的时候,一定第一时间将口罩佩戴好,而且建议出去游玩的人们自带干粮饮用水

而且目前针对境外人员入境,仍然执行集中观察、隔离的防护工作,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尽量在家周边的户外活动,例如公园、广场这些地方,减少或尽可能避免去人多的地方。此外医护专家也建议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这些高危群体还是不要出远门游玩。

如果要出门郊游或者探亲访友,还是要注意以下这几点:

1:出发前先做好规划,可以打电话咨询要去的景点是不是采取了限流措施

2:如要跨区、跨市旅游,一定要选择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

3:建议错峰出行,尽量避免前往热门景点或是密闭空间内参加娱乐活动。

4:如果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乘务员的要求,全程佩戴口罩

5:在景区排队游玩,要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不要蜂拥而上。

6:在景区内饮食,尽量选择自带食物,如需在餐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

7:如要在外住宿过夜,一定要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酒店,勤开窗通风

8:如旅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医院就诊。

个人的健康安全问题以及出游的注意事项,咱就先唠这么多,但对于车辆出行前的检查,也是必不可少的哟,所以以下总结的这些关于车辆出行检查的小窍门,也一定要认真看啊。

检查汽车电瓶

要知道汽车能否正常启动和电瓶、发电机都有着紧密的联系。很多时候引发车辆没电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例如下车时,忘记关大灯开关或者车内阅读灯没关等等,由于自己的疏忽,导致第二天出门车子死活打不着,只能用大线搭电或者叫救援寻求帮助。正确的方法是在停车之前,确保所有用电设备都处在关闭状态下,再将车辆锁好,不要因为这种不必要的小疏忽影响电瓶的使用寿命

熄火后不要长时间使用电器设备

很多车主在路边停车等人或者在服务区短暂休息的时候,都喜欢熄火开着收音机听音乐,短时间内(半小时左右)不会有太大问题。但如果通电时间超过半小时以上,对蓄电池电量的消耗会有所增大。轻则影响蓄电池寿命,重则导致车辆难以启动

检查轮胎胎压

轮胎胎压也是出门前需要及时检查的一项。现在很多车辆都有胎压监测的功能,更高配的车还可以显示四个轮的独立胎压值,这就让车主很直观的知道自己的爱车到底是哪个车轮没气了。但随着天气逐渐转暖,胎压尽量不要打的过高,因为高胎压地面的高温相结合,很容易造成爆胎。所以在出行前,一定要仔细查看四个轮胎的胎压是否都在安全合理的数值之下,再查看一下轮胎侧面是否有鼓包,正面是否有钉子扎在胎上面,确认都无异常,方可上路行驶。

检查雨刮器刮条

很多城市在五月都会迎来多雨的天气,这时雨刮器就变成了帮你驱赶雨水的重要工具。但我国大部分城市的天气气候不仅干燥,而且风沙也会很大,尘土的颗粒很容易造成雨刮器刮条的损坏,所以出行前也要及时检查雨刮器的刮条有无破损,一旦发现有裂痕或者刮条有缺失等现象,需要及时进行更换,以免下雨时影响驾驶员的视线。

出行前确保油箱油量

这一点其实是为了给很多新手提的建议,假期带家人游玩,堵车肯定是在所难免的,但慢速的走走停停加上车内满员又开着空调,很容易让爱车的油耗快速下降,如果你的爱车没有提前将油加满,一旦遇到大拥堵,满处寻找加油站,或者排长队加油恐怕就会让你的心提到嗓子眼儿了。所以在外出的前一天,务必要将爱车的汽油加满,以免因为堵车让自己坐立不安。

说完出发前要及时检查的这五项,咱们再来说说上了高速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吧。

不要分心驾驶

很多司机开了几年车,觉得驾驶技术已近很高超了,正是由于过分自信,导致自己逐渐忽略了驾驶安全的重要性。像接打电话边开车边吃东西,甚至打字回微信这样的行为,早已见多不怪了。但我只想在这里给大家提个醒,不要感觉自己驾驶技术娴熟,就能分心开车,要知道你的一不留神,就是事故引发的源头所在,生命只有一次,请开车还在玩手机的你多加珍惜!

不要疲劳驾驶

疲劳驾驶也是发生事故高概率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当你一个人独自在夜间驾驶,由于车速快道路空旷,再加上长时间驾驶,没能得到很好的休息导致犯困或者短时间出现闭眼驾驶的情况,这都是极度危险的。要知道你闭上眼的几秒钟,有可能就再也醒不过来了。所以在高速上长时间开车之前,一定要确保充足的睡眠,一旦感觉累了,应该尽早把车开到服务区进行休息,不要硬撑着让自己继续驾驶。

不要违规停车

高速路上驾驶,很容易出现一些紧急情况,例如车坏了突发身体不适或者想上厕所之类的现象。有的司机想着把车停在应急车道上休息一会儿,方便一下,然后再继续前行。但如果遇到总走应急车道恶习的司机,你的生命以及爱车恐怕就要遭殃了。所以遇到这种突发情况,一定要及时摆放三角警示牌,提醒后方车辆注意,将事故发生的概率尽量降到最低。

不要倒车、逆行

大家都知道,当你在高速路上行驶,由于自己注意力不集中,导致错过要出的出口,这种事情已经很常见了。一想到再开很远的距离才能到下一个出口调头回来,确实是件很浪费时间的事。所以为了减少这种麻烦,很多车主都自作聪明,选择倒车或者逆行开回错过的出口。但这样的行为,不仅极其危险,还要面临记12分的处罚。

收费站附近勿超车

当你驾车走到收费站或者即将要到收费站的时候,切记不要超车。虽然大多数车主能够做到有序排队,但也有一些车主不守规矩,在车队中肆意加塞,所以这时超车,很容易引发剐蹭或者碰撞事故

进入隧道勿超车

进入隧道内的一瞬间,眼睛都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当一下进入漆黑的隧道里,驾驶员的眼睛轻则会出现道路变窄的幻觉,重则会出现短暂的失明。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切记不要超车。而且隧道里都有明显的标识,时刻告诫驾驶员隧道里是禁止超车的。

谨慎超大车

一般在路上遇到重型卡车,很多驾驶员都会采取超车快速通过,但这种行为存在一定的危险变化。重型卡车的体积庞大并且坐姿很高,所以车内会形成很多盲区,如果你从它身边经过,卡车又刚好要变道行驶,这时卡车里的有效视线里可能并没有你的车,那引发的事故可算的上是毁灭性的灾难了。因此,超越大车时一定要谨慎,观察好路况,也可通过闪灯或鸣笛提示大车司机。

切记12122

如果在高速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应第一时间在发生事故的合理范围之内摆放三角警示牌,及时提醒后方车辆,以免造成二次事故的发生,此外如在事故中造成人员伤亡或者急需救援,需要马上拨打全国高速公路报警救援电话12122

好啦,这就是以上我们为你总结的:出行前的驾车小常识,以及疫情期间出去游玩的注意事项,希望你的五一假期能够玩的开心,逛的顺心,真正做到开心出游,平安归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