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通违法新规5月1日执行,小心你的罚款翻倍哦!

2020年05月01日 20:46:01
分享到:

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失鞋”。细想一下确实是非常形象,就拿我们日常开车来说吧,天天都在用车,谁能保证我们不会出现交通违规呢?所以我们除了要小心开车之外,对于交规必须也要有深刻的理解,这不今天笔者就要给大家提个醒,交通违章处理又有新规了,赶紧一起来了解下吧!

近日,为提高执法效率,方便群众办事,财政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下发《关于实施跨省异地缴纳非现场交通违法罚款工作的通知》,自今年5月1日起,非现场交通违法罚款,可在全国范围内跨省异地缴纳。这具体是啥意思呢?别急,首先我们来弄懂以下几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非现场交通违法

什么叫非现场交通违法呢?顾名思义就是指被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换而言之就是闯红灯、超速等行为被摄像头拍下,进而形成的交通违法行为,其性质和违章停车被贴罚单相似,都是交警和车主在现场没有发生“面碰面”,事后车主才知道自己产生了交通违法行为。

那么现场交通违法与它有啥不同呢?接下来要说的请圈重点!如果你发生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而且在现场被交警抓住的话,除了要车主本人现场签字确认外,最重要的是这类罚单必须得在15日内处理完毕,逾期须缴纳滞纳金,一般是每天加收3%滞纳金,但最高不超过本金,时间一长罚款可就翻倍了哦!

当然了,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理论上只要在年检之前处理就不影响用车,但在广东、上海、深圳也有例外,这些城市都要求及时处理,否则的话后果也会比较严重。

关键词二:异地违章如何缴纳罚款?

违章了缴纳罚款很正常,关键是在异地违章了怎么缴?有两种方式可以解决:1.营业厅营业网点缴纳;带着你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到处理地所在省的代理银行在全国任意的营业网点缴纳罚款。2.手机银行等方式缴纳;这个相信大家都懂的吧?比如“交管12123”APP,省时省力又方便。

关键词三:营业网点缴纳需本人亲自处理吗?

可以不是本人的,只要符合“跨省异地缴纳非现场交通违法罚款”情形,机动车驾驶人或其委托的代理人均可前往指定代理银行的全国任意营业网点缴纳罚款。

关键词四:多缴、错缴怎么办?

这种情况车主可以申请退款的,不过必须得符合相关条件,比如处罚被撤销、变更或者缴款人因疏忽出现多缴款、重复缴款、错误缴款等情形,而退款金额是按照处理地非税收入退付。

关键词五:例外情况

都知道凡事总会有例外,所以这次也是一样,虽说大部分违章情况可以异地处理和缴纳罚款,但是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异地处理工作规范 (试行)》规定,若有以下情况还是应当在发生地接受处理:

1.依法可能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

2.机动车驾驶人对违法事实有异议的;

3.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对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予以处罚的;

4.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在发生地接受处理的。

最后说了这么多,你对这项新法规了解了吗?不得不说,新规定的实施大大减少了来回奔波,方便了及时处理,不过即便如此开车还是必须要遵守交通规则,毕竟生命大于一切!另外,据悉新规将于5月1日首先在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试点,6月底才会在全国全面实施,你期待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