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救市靠豪车?

2020年05月01日 23:04:04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2019年的车市寒冬靠的是豪车来顶着门面,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同比2018年分别下降7.5%和8.2%,豪华品牌实现了逆势增长,新车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2%。但万万没想到,2020年的第一季度也是豪车来顶。

豪华品牌普遍抗跌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301万辆,同比下滑41%。其中1月零售171万辆,同比下滑21%。2月受疫情爆发影响,零售市场仅25万辆,同比增速跌落-80%。3月恢复到104万辆,同比仍下跌40%。神奇的是,豪华品牌在此背景之下,基本都跑赢大市。

从上表的数据来看,作为第一梯队的BBA抗跌能力最为优异,其中国产化最高的奥迪仅同比下跌23%,紧随其后的是宝马奔驰。从上表中的数据来看,仅仅英菲尼迪一个品牌的下跌超过40%,但英菲尼迪的下跌是无可厚非的,毕竟东风系受到疫情的冲击最为严重。

前三位的BBA销量相当接近,奔驰以13.61万辆销量排名第一,如此看来奔驰的品牌光环依然不错,并没有受到去年的负面新闻影响。另外在今年疫情期间,奔驰北京给天津的有关当局发函,请求复工以减免损失,这对于奔驰的销量的恢复也有一定的关系。

数据显示,奔驰C级3月销量为13131辆,1-3月累计销量为27578;E级3月销量为13910,1-3月累计销量为29575辆;GLC3月销量为13489辆,1-3月销量为30559辆,奔驰这三款国产车型撑起了奔驰超过一半的销量。

奔驰一样,宝马奥迪的国产车型撑起了绝大部分的销量,其中由于奥迪品牌国产化更高,所以同比下跌更低。

虽然对于绝大部分豪华品牌来讲,国产化程度越好,销量越容易提升(或者是保持),但这结论并似乎并不适用于雷克萨斯。在豪华品牌当中,雷克萨斯是一个神奇的存在。按照销量来看,二线豪华品牌相信大家并没有任何意见,2020年第一季度的销量约3万辆左右。但如果按照下跌幅度来看,甚至可以将雷克萨斯看作是超豪华品牌,全系进口的情况下,销量居然只下跌了12.7%,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劳斯莱斯都可能做不到像雷克萨斯那样稳定。

分化的二线豪华品牌

相对于一线豪华品牌而言,二线品牌虽然抗住了下跌,但也活得并不自在,雷克萨斯只是一个特例。

沃尔沃为例,第一季度23678辆的销量,虽然下跌的幅度与宝马保持一致,但确实以现金优惠换取回来了。网上流传着一个段子,一位顾客在看S90,销售报出了比指导价低10万的价格,那位顾客眉头一皱,想了一想说:我不要二手车。

虽然这是个网上的段子,但也反应了不少二线豪华品牌的现状,不过话说回来,能够以价换市已经算是成功的。

再看凯迪拉克,去年国五切换国六排放标准之时,一大波XTS、ATS-L底价促销,甚至出现一手车与二手车价格倒挂的现象,虽然大促对品牌有一定的损害,但从目前销量来看,凯迪拉克的依然跑赢大市,而且据我了解XT5的市场让利大约在3.5万元左右,CT6让利大概在8万左右,已经比不少豪华品牌好一些。

在二线豪华品牌当中,最惨的品牌当属英菲尼迪,正所谓屋漏兼逢连夜。一方面,东风英菲尼迪的工厂在湖北襄阳,疫情期间的冲击可想而知,根据东风英菲尼迪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3月销量仅884辆,一季度仅售出1,766辆。另一方面,有消息指出目前英菲尼迪正开展大规模裁员,此次的裁员计划涉及到国内的市场机构调整,包括东风英菲尼迪四大事业部,东南西北区将会全部裁撤,计划裁减国内市场超50%的员工。

另外还有消息指出,英菲尼迪将会关闭上海、北京、成都三地办公室,只留下北京总部的部分人员,并且有计划将总部搬迁至广州花都,并入东风日产

前沿君

与所有品牌一样,豪华品牌也已经开始淘汰赛,而且竞争将会越演越烈。不过也有个例外,特斯拉正式国产仅仅几个月,3月份model 3的销量就已经突破一万辆,这对于各大豪华品牌而言绝对是一个启示,中国还有非常大的豪华车型需求等待发掘,预期扎堆传统车型,还不如提早另辟蹊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