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喜忧参半,吉利,比亚迪,长城公布2019年财报,有哪些新发现?

2020年05月02日 12:07:02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2020年已经过去了4个月,比亚迪吉利长城三家自主品牌的代表车企相继公布了2019年的财报,具体三家在市场的表现喜忧参半,各不相同,但都可以看到国产汽车的进步,它们在迈向全球化车企的路上没有停歇。

三家民营车企所走过的路完全不同,但殊途同归,折射出国产汽车要想发展都必须走出自己的特色。吉利曾说目标是成为国际市场有竞争力的全球科技集团,如今收购沃尔沃已成功了一大步。而长城汽车总经理则高呼要以更广阔的视野和创新模式,将汽车产业带入新时代。如今WEY已成为国产中高端SUV的代表。比亚迪则专攻新能源领域,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领导品牌之一,与特斯拉分庭抗礼。

事实上如今车企的对比,已经不能完全只看销量一个数据,而是结合品牌定位,市场占比,车企综合能力的对比。

在过去的2019年,吉利一共卖了136.16万辆,营收918.43亿元。长城则售出106万辆,营收862.51亿元。比亚迪的销量则不到吉利的1/3,一共卖了46.14万辆,营收632.66亿元。

细心的朋友可能发现了,比亚迪的总销量与吉利长城有不小的差距,但营收差距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差距,主要原因就在于比亚迪吉利长城销售策略的不同。2019年,比亚迪更多的重心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一共卖出了接近23万辆的数据,占据总体销量占比的49.7%,接近一半的车型都是零售单价更高的新能源车型,虽然因为总体大环境不好,整体业务收入比去年还是下降了23.42%,但仍然达到了401.45亿元,可以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是国产汽车当之无愧的老大。

当然成也新能源,如今销量下滑与新能源汽车也有关系,国家现在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越来越吃紧,比亚迪的盈利能力也出现大幅度下滑,42.03%的下滑凸显目前发展的瓶颈

比亚迪着重新能源不同,吉利在新能源汽车上只是锦上添花,2019年一共卖出了11.3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取得了69%增长的好成绩,当然距离吉利自己设定的2020年前新能源汽车占比90%的目标还相距甚远,但好消息是每年都在进步,毕竟吉利的汽油车还是销量的顶梁柱。

长城汽车能取得如此不错的成绩,主要依靠的还是国民神车哈弗SUV的热卖,而在代表未来的新能源汽车领域,长城也有不少新的亮点。在2019年,长城共卖出了3.7万辆新能源汽车,乍一看数据不算多,但这是长城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突破,同比大涨225.44%,营收也接近30亿元。长城这部分成绩主要是来自旗下的欧拉品牌,未来与宝马合资项目如果落地,属于长城汽车的蓝海即将到来。

吉利长城比亚迪都算是在国产品牌里站住脚的知名车企,国内市场稳定后下一步当然是走出国门,在选择如何走出国门的方法上,三者又是不一样的选择。

2019年吉利出口57991辆,主要目的地来自亚洲,东欧以及中东等发展中国家,去年吉利的车型就出口到了17个国家,销售网点多达327家。

相比之下,长城汽车的海外之路更广,据悉,长城汽车在全世界60多个国家都有销售网络,2019年就出口了65404辆,这两年在俄罗斯和南非的市场也快速增长,是本次销量表现的重要贡献,同时在俄罗斯,长城汽车也建成了图拉工厂,成为进入东欧市场的桥头堡。

相比之下,比亚迪的重点则不在家用轿车领域,而是自己的电动大巴,据悉在英国,法国,荷兰,加拿大,智利,挪威都能看到比亚迪电动大巴的身影,据悉比亚迪大动作是和新能源的另一个巨头丰田合作,进一步巩固自己在新能源领域的地位。同时和全球著名车企丰田合作后,全球技术供应商的愿景更容易实现。

从上面我们分析了三家车企在内销和外贸的表现,2019年已经过去,三家都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吉利继续着自己收购之路,与沃尔沃合并重组后,想要通过新的合作关系获得最关键的技术能力,向更多的海外市场所渗透。

长城在通过扩大自己的交友圈,通过车企之间的合作,构建行业发展的新模式。

比亚迪则继续研究着新能源,试图用技术输出重塑市场新格局。

2020新冠疫情后,全球经济势必会经历一阵萧条,对于三家车企来说,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才是中国汽车走出国门,迈向世界的必经之路。我们需要的更多的是良性的竞争,代表中国拧成一股绳,实现国产高端制造的弯道超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