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系车真的费油吗?90%的人都不知道真相

2020年05月02日 18:39:10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一直以来,只要有关于美系车的文章,大概率会有“美系车都是油老虎”之类的留言。这个说法的源头,应该可以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毕竟那个时代的美系车以大排量居多,油耗自然比较夸张。但放在今天,这个说法还成立吗?

为了尽可能科学地解答这个问题,我们在有车以后接近400款车的实测数据库里,抽取了不同级别各三款美系代表车型在郊区路况下的油耗实测数据,看看它们到底是不是同级较为费油的车型。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数据可能由于测试环境、测试人员或者油枪等因素的差异,不完全具备横向对比的价值,但还是能足够客观地反映出不同车型的燃油经济性水平。

小型SUV

首先看看三款搭载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小型SUV,分别是雪佛兰创酷Jeep自由侠福特翼搏

从上表可以看出,这三款车的实测油耗都处于同级中等偏上的水平,说明三套动力系统都较为高效,并不费油。

紧凑型轿车

接下来,我们再把目光转移到更高一级别的紧凑型轿车上。这里,我们选的还是三款搭载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分别是别克威朗GS、雪佛兰沃兰多以及福特福克斯

从实测结果看,别克威朗GS和雪佛兰沃兰多的油耗表现均属同级中上游水平,说明动力系统足够的高效。福特福克斯从数值上看跟前两者差距不大,但排名较后,仅属同级中下游水平。当然,考虑到它较为运动化的动力调校,油耗偏高些其实属于情理之中。

紧凑型SUV

紧凑型SUV方面,我们选的是三款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包括排量较小的别克昂科拉GXJeep指南者,以及排量较大的福特锐际

从表格可以看出,两款搭载1.3T发动机的SUV都远没有达到费油的水平,但采用CVT变速箱的昂科拉GX,油耗还是比搭载AT变速箱和四驱系统的指南者低不少。至于同样搭载AT变速箱和四驱系统的指南者和锐际,由于后者排量更大,而且动力标定比较运动化,实测油耗偏高,算是正常水平。

中型轿车

至于中型轿车,我们选的是三款同样搭载2.0T发动机的车型,分别是别克君威凯迪拉克CT4以及福特蒙迪欧

从实测结果看,虽然三款车的排量一样,但由于变速箱的挡位数和动力调校不同,油耗水平有一定差异。动力调校较为家用化,且搭载9AT变速箱的别克君威,油耗要比动力调校更加运动、搭载6AT变速箱的蒙迪欧低一些,升挡比较积极、且带有变缸技术的CT4表现也可圈可点。当然,三款车的成绩都在同级中游或者中下游的水平,仍然不算费油。

中型SUV

至于中型SUV,我们选择的是三款排量和动力输出各不相同的车型,分别是1.5T排量的昂科威、2.0T排量的自由光以及搭载2.7T V6发动机的锐界ST。

从结果可以看出,三款车的油耗跟排量呈现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其中昂科威的油耗成绩较为抢眼,处于同级前列;自由光的油耗成绩处于中游,也是搭载2.0T发动机的同级车的平均水平;锐界ST的排量偏大,且动力调校较为运动化,实际动力表现是同级里面较为突出的,油耗自然也比较高。

总结

从上面的几组对比,我们可以得出下面几个结论:

1、 绝大部分美系车都不是同级最费油的,相当一部分车型的燃油经济性还较为拔尖,“美系车费油”的谣言不攻自破;

2、 搭载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通常较为省油,而且排量越小,很可能越省油;

3、 由于CVT变速箱和双离合变速箱的传动效率通常更高,搭载这两种变速箱的车型,通常比搭载AT变速箱的车型省油;

4、 与风格偏家用化的车型相比,动力调校偏运动化的车型,油耗会相对更高。

因此,我们绝不能笼统地说“美系车费油”,事实上,不少美系车的油耗还是偏低的。如果喜欢美系车,又担心油耗过高,选择搭载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和非AT变速箱的车型,就会比较适合自己的需求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