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央视名嘴到被骂"滚出主持界",言语"惹祸"的董倩到底有何苦楚?

2020年05月02日 20:31: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越来越多的人因为白岩松,喜欢上了时政新闻,还有很多学生因为白岩松走上了主持人这一行业。

而他也从“小白”变成了“老白”,他敢说真话,对新闻从不含糊;他探索真相,替民发声。一个新闻工作者该有的信仰,他都坚持了。但今天,我们把目光聚焦在白岩松的搭档董倩身上。

不同于白岩松坐在演播厅的报道,董倩更多的是身处前方一线进行报道,她先后主持过《焦点访谈》、《东方时空》、《新闻周刊》、《新闻1+1》,与白岩松也是老搭档了。

01

董倩是一个地道的北京女孩,是家里的独生女,所以父母对这个宝贝公主格外疼爱,但董倩的身上并没有半点公主病。

父母从小就对她给予厚望,希望她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能做到尽善尽美,所以也就造就了董倩从小追求完美的性格。

董倩从小就是一名妥妥的学霸,高中毕业后就以优异的成绩考进北京大学历史系。

1995年,24岁的董倩刚刚走出北大校门,与众多学子一样,面临着就业问题。

一次偶然的机会,董倩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招聘主持人的面试,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心态去参加了面试,没想到并非科班出身的董倩竟被成功录取,进入新闻评论部《焦点访谈》工作。

由于是历史专业出身,董倩简直是一个门外汉,年轻的她没有社会经验,没有工作经验,甚至对新闻是一窍不通。

"当看着办公室里的同事出出进进忙这忙那,自己却像个木头一样傻呆呆地坐在分给我的办公桌前不知所措时,那种自卑几乎要了我的命。"

有了困难就要想办法去解决,于是董倩开始虚心向同事请教,每天读取大量的相关书籍。

高强度的工作让董倩暴瘦十几斤,她却自我调侃道:“这也是很好的减肥方法。”

在《焦点访谈》工作了一段时间后,董倩就到《东方之子》做了一名出境记者。经过11年的记者生涯,董倩又成为了《央视论坛》的主持人,凭借知性、优雅的气质被观众所熟知。

从最初的门外汉到现在的“央视名嘴”,董倩靠着自己的努力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02

董倩这一路走来,因问题犀利、尖酸刻薄而经常被质疑、被非议,让很多人直呼她的采访方式让人受不了,而她的言语也给她“惹祸”了。

因她的言语网上出现了“董倩滚出主持界”这一话题,并且还冲上了热搜,阅读量高达八十多万。

在去年3月31日,四川凉山的一场大火让全国人民的心都揪在了一起,31名消防战士葬身火海,举国上下无一不为他们感到自豪和惋惜。

事件过后,董倩对这些从火海中浴火奋战归来的英雄们进行了一次采访。

在采访中,董倩的问题直击这些消防员的内心,言辞犀利,直戳人心,以最直白的方式进行灵魂拷问。

"你想救他吗?""战友死了你自责吗?"

"你跟那个战友关系好吗?""你觉得他们胆子大吗?"

"你以后还会继续做这个工作吗?""火那么大你害怕吧?"

"那个时候你找不到你的战友,你担心你的战友吗?"

这一系列尖酸刻薄的提问,令这些消防战士在现场几度哽咽落泪,同时她的提问也将自己送上了热搜,被网友质疑、厌恶,甚至被骂滚出主持界。

“这完全是对幸存者的二次伤害”、“她的话让人极不舒服,感觉幸存的消防员是逃兵!”。

但她尖酸刻薄的背后到底有何苦楚和隐情呢?

从这些问题中,董倩并不是给这些消防战士灌输如何自保,而是通过一系列反问来突出这项任务的艰巨性,以及消防员誓死保卫森林的决心,问题看似尖锐刻薄,实则是凸显出了消防员无畏的精神。

“当看到成片遗体的时候,包括在内的所有的搜救人员,全都抱头痛哭,真是崩溃了。”

董倩通过一些提问去引导这些消防员回忆,回忆那些非常人所能及的惶恐、痛苦和无奈,而这些都是观众所无法体会的,通过消防员的回忆,让观众更加直观的读懂消防员心里活动,而这也是董倩咄咄逼人的原因之一。

观众只知道这次火灾的死亡人数、烧伤面积和英雄们的基本信息以及火灾原因,但观众并不知道当时的火势是多么的无情、消防员是多么的无畏,而他们的身心又在经历着多么残酷的考验。

董倩通过这些问题,与消防员面对面交流,心与心碰撞,如果没有这些尖酸刻薄的问题,观众又如何能了解火势的严重性和消防员所处的危险处境。

如果没有这些尖酸刻薄的问题,观众又如何能记住 这血 的教训呢。

03

而在此次疫情中,董倩又采访了“抗疫英雄”张伯礼院士,张伯礼院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

在此次武汉疫情中,他临危受命,不惧72岁高龄,更不惧危险,毅然决然的踏上抗疫一线。

事后,董倩对张伯礼院士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当董倩提问道:“您是1月27日过来的?您是接到什么任务?"

听到这一提问,张伯礼院士不禁潸然泪下,董倩继续发问:"张老师,为什么说到这个时间的时候,您反应会这么大?"

张伯礼院士擦擦眼角泪水,回答道:"你太厉害了,这么一下触到泪点上了。”

不难看出,董倩的每次发问都能直戳心底,戳中要点。

她通过一系列“没人性”的问题向观众抛出此事件的紧急性与严重性,让观众更加直观的对此次疫情提高警惕与防范。

结语

董倩曾在自传式采访合集《懂得》说过这样一句话:

“我步步紧逼,其实于心不忍”。

她敢于探索真相,对新闻从不含糊,观众认为她十分冷血,不近人情,但对于她来说,这是她的使命。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她们的使命就是将事实与人心的真相抛给观众,为此也能够引发大家的反思与共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