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岁男童玩电动车窗被卡身亡,请家长不要把孩子一个人留车内

2020年05月02日 23:00: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4月24日,在湖北十堰某小区内,一名6岁男童被副驾驶位电动车窗卡住头部身亡。

当时车辆处在上锁状态,众人奋力施救,无奈被卡时间过长,孩子没有了呼吸。

警方通报,男童母亲当天开车到上述小区办事,考虑到时间不长,就将孩子独自留在了车上,车辆电源也没有关闭。

调取监控后发现,孩子在车内独自玩耍时将头伸出车外,拨动关闭车窗的按钮,头部卡在了车窗上,悲剧就这样发生了。

不带防夹功能电动车窗,可以轻易切断黄瓜、胡萝卜

事故发生后,有很多网友对相关车辆不带车窗防夹功能提出质疑。有法规规定,2018年之后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车辆,电动车窗必须配备俗称的防夹功能。

2018年之前购买的车辆,建议大家一定要翻阅下使用说明,了解是否具备电动车窗防夹功能。

检测数据显示,根据车型不同,不带防夹功能的电动车窗玻璃,上升过程中向上推动的力量最强可达52.6公斤,最弱也能达到16.6公斤。

薄片造型的车窗玻璃,在相应推力作用下,可产生如刀一般的破坏力,能轻易将黄瓜或胡萝卜切断。

不带防夹功能的电动车窗,上升时可以轻易切断黄瓜、胡萝卜。

去年9月,白俄罗斯一个叫斯塔罗塞洛的村庄发生电动车窗伤人事故。

一名21岁的年轻妈妈在抱车里的孩子的时候,孩子不小心触碰到电动车窗开关,年轻妈妈被夹住脖子致脑损伤身亡,当天还正好是她21岁的生日。

电动车窗伤人,类似悲剧并不鲜见。

成年人尚且承受不住电动车窗力道,何况身体更柔软也更脆弱的孩子。

电动车窗带防夹功能≠绝对安全

后期为车辆加装防夹功能是否可行?

据某4S店的店员介绍,大多数车辆的车窗防夹功能是可以后期加装的,具体要到店咨询。改装一套带防夹手的车窗价格普遍在400元左右(包括工时费),如果四个车窗的话,最终花费也就2000块以内。

防夹功能的作用原理是感应到一定阻力后,车窗停止闭合,一般还会回落一定行程。

但这个“一定阻力”已经可以对孩子造成伤害。

实测显示,带防夹功能的电动车窗,推力会让易拉罐产生一个明显的形变,测试用黄瓜几乎被切断,胡萝卜身上留下明显凹痕。

带防夹功能的电动车窗,依然有杀伤力。

玩偶因为质地柔软,更是在防夹功能触发前,就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形变。

带防夹功能的电动车窗,挤压玩偶产生明显形变。

请不要将孩子一个人留在车上

最稳妥的选择,是不要将孩子一个人留在车上。

美国有一个案例,一名4岁男童在自家皮卡车里玩耍,后将挡位拨至空挡导致车辆后溜,滑行的皮卡车碾过了男童的妹妹,最终导致仅16个月大的妹妹不治身亡。

去年7月26日,美国纽约一名爸爸将一对1岁多龙凤胎孩子遗忘在车内8小时,导致孩子中暑身亡。

根据KIDS AND CARS的统计,不涉及交通事故情况下,5年时间在美国共计805名儿童因为车辆身亡,和电动车窗相关的比例不到1%,和车内热射病相关比例高达26%。

热射病是指人体内热量过度积蓄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直至死亡,也可以理解成车内中暑。

试验显示,车外气温达到35℃时,阳光照射15分钟,封闭车厢里的温度就能升至65℃,在这样的环境里待上半小时就能致命。

孩子因为呼吸系统和耐热能力不如成年人,在过热车厢内更容易出现相关症状。

多人出行,一定要有成人陪同孩子坐在后排。人少时,驾驶员更是要养成习惯,下车前认真观察车内情况。

建议大家停好车之后,先观察后排情况,再伸手拿手机、车钥匙等。更建议大家将随身背包放在后排,这样养成下车到后排取东西习惯,一来物品在后排更不容易飞溅有助安全,二来可以尽可能避免遗留儿童在车内。

孩子父母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

去年7月份,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一名7岁男童被锁车内,当时气温高达35°,其父母办事返回后,发现车内孩子已经身亡。

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处检察官王亮介绍,如果类似案例查明父母因为过失、没有履行义务与孩子的死亡存在因果关系,那么就应当认定孩子父母过失导致孩子死亡,应该认定为过失致人死亡罪。

无论中外,监护权是义务,更是责任。

孩子可能不知道,溜车的皮卡依然冲击力很大;孩子更可能不清楚,被锁车里可以自行解锁或者利用逃生装置;孩子很可能不了解,那些画片上可爱的小车,是能轻易致人于死地的。

家庭教育里,父母要补上交通安全这一课。

学会使用儿童安全相关的车辆装置

绝大部分车辆都配备车窗锁定功能,控制键一般在主驾驶门把手旁。启动相关功能后,副驾驶和后排均不能操控电动车窗。

迈腾身上的车窗锁定按键。

二排左车门一般都装有儿童安全锁,锁上之后,孩子不能从车内打开车门(车外可以),这样迫使他只能从右侧下车。出租车锁上这个也是为了避免刮擦车祸。

也有左右两侧都有儿童安全锁的车型,这样孩子就不能自己下车,需要家长从外侧打开。

有这种拨动开关,也有用钥匙旋转开关的,大家可以看看自己的车,观察一下,测试一下,建议保持开启这一功能。

目前新交规还没有规定儿童使用安全座椅,只有个别地区有规定儿童乘车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如深圳、海南、山东、上海等有规定。

根据2015年1月1日起深圳实施的新交规,4周岁以下儿童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否则将处以300元罚款/次!

建议家长根据孩子不同年龄,选择不同安全座椅。需注意,如果安全座椅安装在副驾驶位,则要关闭副驾驶安全气囊,开关一般在副驾驶空调出风口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