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续航最高可达2414公里?这些新能源电池技术值得关注

2020年05月02日 23:14: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我们目前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而言,车辆电池的续航能力一般维持在400-500公里左右,而那些以续航能力见长的新能源车型则可以在600公里以上。但对于消费者而言,基于对新能源汽车的不了解,续航能力表现一直是很多人担忧的地方,其一在于续航能力的真实性,这方面主要源于新能源汽车在不同工况下的能耗与电脑对剩余电量可行驶里程的预测有偏差,导致所谓的“虚电”问题;其二在于充电便利性,慢充的长时间充电让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便利性明显下降。

如果你拥有一台有着超长续航能力的新能源汽车,不仅可以满足你的长途出行,同时还能有效降低你的充电频率,这是否从侧面解决了新能源汽车的硬伤问题呢?而事实上,如今有些企业已经研发出相应的超强续航电池,一旦配备在新能源汽车上,续航里程可高达2414公里!

在今年3月份,三星高级技术研究所(SAIT)和三星日本研发中心(SRI)的研究人员展示了一款高性能、长寿命的全固态电池。这款电池的最大亮点在于其能量密度达到900Wh/L,这就意味着如果这款电池搭载在电动汽车上,续航里程可高达800公里。而且因为此次三星研究人员首次采用银碳(Ag-C)复合材料层作为阳极,从而让电池拥有更大的容量、更长的循环寿命,并可提升其整体安全性,因此该电池的循环寿命可超1000次。

Nikola是一个在2012年成立的美国混合动力卡车公司,在2019年的时候,该公司推出了一项相当强劲的电池技术,这项技术直接让电池的能量密度达到1100Wh/kg,在量产级别上可达500Wh/kg。如果该电池搭载着电动乘用车上,车辆的续航里程可高达967公里,即便是满员的状态下,车辆的续航能力也能保持在800公里左右。

在2018年时,一个由戴姆勒、蒂森克虏伯汽车系统工程公司、德国IAV公司和弗劳恩霍夫陶瓷技术和系统研究所(IKTS)的合作项目EMBATT-goes-FAB正式诞生。这个项目主要研究基于锂离子技术的电动汽车双极电池,这一电池与燃料电池有些类似,都是由串联连接的堆叠电极组成,但双极电池的电极是双极的,因此也营造出更多的空间,可堆放更多的活性材料,从而使电池能存储更多能量,可让电动汽车的最高续航里程达1000公里。

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国际大学研发出一款新型电动汽车电池,这款电池主要依赖铂和相关化学元素来增加能量存储,同时具有高能量密度特性。据相关研究团队表示,这款电池能够让汽车的续航里程增长至1448公里,相比如今普遍处于400-500公里续航里程的新能源汽车而言,显然要强上不少。而目前研发该电池的Bilal El-Zahab教授及其团队正在申请一项有关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的专利。

如果你觉得1448公里的续航里程还不够多,那就要看看以下这项电池技术了。英国工程师兼前皇家海军军官Trevor Jackson早在2001年就开始研究铝空气电池,只可惜基于当时的技术限制,铝空气电池的发展一直相当缓慢。而在最近几年,随着技术的开发和多年试验,Trevor Jackson终于设计出一种全新的铝空气燃料电池,这个电池可让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高达2414公里!而且这款电池与如今普及的锂电池相比而言,有着更简单、便宜和易回收特性,而且重量还相当低,经过测试发现该款电池产生的能量是锂离子电池的9倍,每公斤产生的电能是普通电池的9倍。如果这一电池真正达到应用阶段且普及到新能源汽车领域,这无疑是最理想的新能源汽车电池。

续航焦虑作为目前新能源汽车最大的消费痛点,如果不能妥善解决这一问题,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将难以进一步提升。但随着技术的推进,动力电池的实力将越来越强大,等到某一天它真的能够适应市场并让消费者接受时,这也将是未来最具潜力和市场主导力的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