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非战不力,只敌强耳 ——深度体验标致508L 400THP

2020年05月03日 10:00:1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SquareVAE

没想到最近能够有连续深度使用不同品牌车型的机会,这段时间NX被家人开走在老家使用,恰好一位多年同窗好友这个周搬家,借走了汉兰达,于是他的标致508L就归我使用了。

众所周知的是,标致品牌在中国目前的境况着实不太好,主力车型少且销量均十分不行,本来寄希望于全新的508L的上市提振销量,目前看来也是一场空。通过这一周的使用,也对508L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

首先是车型和价格,车型是全新508L 400THP 激情版带P5选装包,说人话就是1.8t顶配508L GT版本。价格来到了22.57w+3w。车主购车的时间是2020年1月,将近春节的时候。作为四川第一批GT版本车型的库存车,裸车提车价是20w整。这个价格在如今如此激烈的非豪华品牌中型车市场是否仍有性价比,还请各位看完文章后做出判断。

(车型是全系最顶配加选装包)

文章开头还是对全文所用图片进行说明,同样一贯为了保护车主隐私,图片是由作者本人后期在东风标致4s店拍摄的展车以及从其他门户网站收集而来。望读者见谅。

仍然先从静态讲起,全新508L的外形设计确实并不属于大众情人,喜欢的人相当喜欢,不喜欢的便觉得平平无常,但需要承认的是,至少这台GT车型的外形设计确实是具有高档感的运动范。中国特供的加长版车型加长的轴距也没有给车身侧面比例带来灾难性的后果,整体还是较为协调。只是个人认为如果底盘高度能够降低一些整体效果会更佳。

(泪眼大灯还是相当漂亮)

(侧面贴是荷兰国旗,几个意思?)

内饰设计方面我认为是全新508L这是最大的卖点了,在这个级别中整体来看在充满设计感的基础上兼顾了不错的实用性。个人认为与同级更大众化的车型如雅阁,凯美瑞,帕萨特等相比至少在档次感上是高出一头的。中控部分的钢琴式按键和造型独特的电子档把都好看且顺手,可剩下的部分就显得差强人意。空调控制面板是触控按钮,没有震动回馈,十分不好用,并且按下触控按钮后需要在中央大屏里操作才能进行下一步设置。

最令人难受的是前排坐姿的调节,经我的实测,身高175cm左右的驾驶者在保证不是抱着方向盘开车的前提下,想要看到大半个仪表盘,必须采用驾驶运动型车常用的低臀点,后仰式的坐姿。而这样的坐姿对于178cm净身高的笔者来说,还算十分合适。可不是每个人都喜欢低坐姿,而对于达不到这个身高的其他驾驶者,驾驶视野将会受到极大影响。这个问题确实也极大限制了购车的人群,而对于车主本人一家,这个问题根本就不存在:他和他媳妇都是175以上的高个子,驾驶坐姿刚刚好。

另外,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和10英寸的中控显示屏显示效果不错,逻辑也比较清晰,动画没有卡顿,是能够给到好评。整体UI风格也不土炮,个人是比较能够接受的。

(图源汽车之家)

内饰做工用料方面,对这辆采用了Nappa皮质座椅的顶配GT车型,放在这个级别价位上看,总体上挑不出什么毛病,摸到的看到的硬塑料比例不大,座椅缝线也比较规整。可是后期我去到4s店里短暂静态一台非GT版本的车型,就发现了座椅的缝线不够规整的问题。大屏幕下的钢琴键也缺乏阻尼感,手感单薄。令人遗憾。

(很漂亮的钢琴键,但是手感单薄)

(大面积的钢琴漆饰板)

座椅方面整体是合格的,我在此主要介绍非GT版本车型的普通皮质座椅。前排座椅好评,除了坐垫长度稍短以外,包括椅形设计,填充物软硬,皮质细腻程度,都挑不出毛病。本身可调范围也比较大。

(前排座椅整体不错)

(前排座椅坐垫稍短)

单独论后排座椅是不错的,还是除了坐垫长度稍短,包括靠背角度,坐垫形状,臀点高度都没有问题。后排两侧座椅头枕也足够柔软,中央位置没有头枕,不应该。对于我使用的顶配带Nappa皮质的座椅而言,评价没有特别的变化。

空间方面来说,纵向空间不论前排还是后排都十分充裕,以这个级别中型车的要求来看也符合要求。问题在于后排头部空间,实在是非常不够,身高175cm以上的乘客必蹭头发,而且更加严重的是:只要想要后脑勺枕在头排头枕上,必然会与顶棚密切接触。后排中央鼓包不算高,对乘坐的影响应该还小于没头枕的问题。

(后排座椅坐垫稍短,腿部空间充裕)

可是后排头部空间的问题却使本来还不错的后排座椅成了摆设,如果想要腿部得到支撑,那么头部空间就不够。要想头部充分活动,就得出溜些坐,那么本来仅是稍短的后排座椅就不只是稍短了。总体上后排乘坐感受相当尴尬。

(凸起并不高)

后备箱空间不小,就是以轿车的标准,门槛显得有些高,缺乏与后排座椅的连接通道也显得灵活性差些。整体来看508L的整体空间够用,只是因为后排头部空间的缺憾使得后排乘坐感受一般。

储物空间以这个级别的标准来看不及格,前排储物格子少。缺少顺手放手机的地方,手套箱与中央扶手箱的空间都偏小,门板上扶手处也没有小储物格。中控台下部有一个的储物格,手机无线充电板USB接口就在这个位置,并不顺手,甚至放置物品时可能把插上的U盘蹭下来。并且同样存在前段时间体验的全新S60的问题,点烟器接口在档把旁边的储物盒里,一旦为行车记录仪供电,盖板就无法关上,相当影响美观。

(无线充电板位置低,不顺手)

(中央扶手箱深度浅)

508L静态部分整体没有明显的硬伤,独特的外观设计以及档次感不错的内饰设计赋予了其与同级其他对手不同的特色。在兼顾不错的实用性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但如果将508L与同级竞争对手直接对比,确实,除开美观与格调,508L并没有什么实质性上优势。

动态方面,绝对动力性上并不出众,直观动力感受对不起账面的211匹马力,大致也就和325li差不多。变速箱平顺性总体上能够给到中好评,同为爱信出产的8at,并不如在前一段时间体验的全新S60上的匹配表现,但也足够对得起名声。

(电瓶好像在正常位置了?)

可必须要指出的是,全新508L 1.8t在低速行驶时,仍然会出现频率不高的偶发顿挫。这种情况通常出现在走走停停路况下,踩油门起步,缓慢加速挪动一段距离,变速箱升入2档之后踩刹车至将近停止,再次给油门时便会出现顿挫。这便是由于在再次给油的瞬间变速箱完成了由2档降至1档的动作,这个动作导致了顿挫与拉扯感。这个问题在搭配爱信6at变速箱的NX和汉兰达上均有出现,频率甚至更高一些。解决方案便是将驾驶模式调入运动模式(汉兰达没有运动模式,无解),延迟变速箱的升挡时机,减少1档升2档,2档在低转数高负荷下降1档的工况,便能几乎避免。

(电子档把十分漂亮,手感很好)

速度起来后,正常驾驶与稍激烈驾驶的情况下,变速箱升降档顿挫很少,多次急加速后收油的情况没有出现激震,能够令人满意。

动力响应上,油门响应并不算极快,但已经算是十分跟脚的范畴,在走走停停的路况下跟车也较为顺畅及时。这个地方其实很有意思,要知道这台年代与技术都不算先进的1.8t涡轮增压机器涡轮起压点得在2000转以上,涡轮迟滞是比较严重的,但是在走走停停跟车的情况下,恰好却避开了涡轮起压点,在低转数下扭矩也足够。虽然解决方法确实远不如全新S60确确实实加强扭矩提升线性度来的高明,但也至少达到了效果。

中途急加速的动力响应只能算是不错,变速箱对于巡航时突然大脚油门的降档响应还是显得慢半拍,还是会在上升一段转速后才进行降档操作,同时降档动作本身速度也显得不够麻利,整体慢于S60 T5。倒是没有出现过降一档不够再降一档的情况。同时,必须要指出的是,508L的仪表会出现欺骗性降档的显示情况,体现在左边的转数表仍在攀升转速,而顶部的档位显示已经是连降3档了。

整体来讲,虽然508L在动力总成上远未达到尽善尽美,不能算作亮点,但在2020年作为不拖后腿的表现,也算是不过不失。

操控性方向,中好评是能够给到的。车身对于转向输入的响应虽并不拖沓,车身跟随性不错,但还是能感受到尾部的重量。稍快速入弯以及快速变线时,悬架支撑性并不强,但底盘给人的信心还是相当足的。此次使用过程中,笔者并没有连续激烈驾驶将车辆推向极限的机会,但至少在比较激烈的驾驶中,508L的表现还是相当称心顺手的。

转向手感建立特性,低速下转向手感很轻,只比S60 T5重一点点,但阻尼与回正力矩的匹配是相比之下更均衡的。质感上可能还是偏向于轻快明亮,并不浓厚。速度起来后会觉得回正力矩稍小,随速和随角度增益特性也没有什么问题。

可是508L的再一个特色便是尺寸非常小的方向盘,而且上下均是平底。就顺手程度而言,我个人很喜欢这种小尺寸方向盘,转动起来车头对于转向输入的响应很快,旷量很少,同时转向比也很小,确实有游戏方向盘的操控感受。但是上下平底,两幅的设计还是在挪车时会造成一定困扰,经常会确定不了方向盘是否回正而需要低头查看。

(固特异Eagle1)

底盘悬架好评,对于顶配GT版本车型的可调悬架,底盘感受整并且厚重,小震动的过滤不算彻底,保留了一定路感,大震动过滤彻底且余震很少,韧性十分不错,质感也足够到位。高速压缩回弹完全拉得住车身。整体硬度还是比较柔和。

可调悬架调节范围不大,在三种模式下并没有底盘体现出很分裂的性格,软硬调节幅度并不大,目前看来这个配置并没有什么意义。总体来讲,单论底盘悬架质感,我认为508L是这个级别第一梯队水准,也算是对得起吹法系车底盘牛逼的那一批人了。

隔音很好,不管是风噪路噪,还是发动机舱隔音都很不错。这里要注意一点,这台顶配GT版本的选装包中包括了一个名叫"多种感官驾驶系统"的配置,这个配置的作用就是发动机声浪模拟。可惜弄巧成拙,声音并不好听,还破坏了本来很好的发动机舱隔音,实属不应该。而且我还没有找到关闭这个功能的方法。

静态与动态的表现综合起来看标致508L 1.8t版本的产品力上并没有大的问题,在保证独特个性的基础上,实用性没有大的让步,开起来也不错。可是,除开视觉层面,论机械素质,你要说他有没有什么地方傲视同级?并没有。换个角度思考,亮点不够的动力总成,不够完善的静态舒适性令人遗憾,可其他方面甚至可以说是将近面面俱到。然而,在2020年的非豪华品牌中型车级别,强手如云,市场已是红海,产品力更加全面极致的车型大有人在,标致508L在他们面前,除开卖设计,还能卖什么?

一言以蔽之,标致508L,非战不力,只敌强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