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购车补贴开始落地!但想在五一买好车,还得弄清这5个技巧

2020年05月03日 12:25: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1月和2月,在疫情的影响之下,诸多产业都受到了相当的影响,主要依靠线下4S店卖车的汽车行业更是出现了明显的销量下滑。

但随着3月经济活动逐渐回暖,许多汽车产业的扶持和补贴政策也逐渐开始落地实施。

以广东地区为例子,此前,广东省发改委在官网发布广东省2020年汽车下乡专项行动公告中,就提出在汽车生产企业对广东省农村居民综合让利基础上,省级财政按照购买新能源车在使用环节补贴资金1万元/辆、购买燃油车补贴5000元/辆的标准进行补贴。在补贴期限内,每位补贴对象只能享有1辆车的补贴。

而在4月30日晚,深圳市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深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提出放宽个人新能源小汽车增量指标申请条件、购买新能源车给予最高2万元补贴等五大政策。

就在一些4S店,看车的人流都明显恢复了往日一般,加上4S店近期普遍报出的大幅优惠,部分10万元级别的紧凑级车型甚至能给出2万元左右的优惠......或许,最合适买车的时机已经到来。

怎么挑选一款合适自己的车型呢?

随着科技和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如今的汽车型号款式可谓让人眼花缭乱,一个级别内往往有数十款车型符合预算。对一些不熟悉汽车的消费者来说,想选中那款最合适的车型可并不简单。

不过,车的主要用途毕竟是代步工具,选出合适的车之前,我们按照大多数人的需求给出了一些技巧。

1.结合使用场景

汽车之所以分为轿车、SUV、MPV、跑车,就是因为车型的定位不同。简而言之:

轿车整体较为均衡,但已经能满足绝大多数路况,可以列为首选;

SUV车型的通过性更好但重心相对较高,如果经常选择假日远郊出游,亦或是常常下乡走亲访友;

MPV的优势则是大空间7座和舒适度,不拉货、也没有7座需求的情况下,几乎不需要考虑MPV;

而跑车的用途想必不需要加以解读,毕竟这也是少数人的选择。

当然,如果用车环境相对综合,或是喜欢个性的选择,还有Cross这类跨界车型可以考虑。

2.设定基础预算,并大致了解该价位的热销车型

选择了最基础的车型,还必须结合购车预算进一步缩小范围,否则很容易出现“出门计划买雅迪,回家就成开奥迪”的尴尬情况。当然,4S店销售还是很欢迎出现这种情况的。

在设定了预算之后,就需要大致了解这个价位的热销车型了。这一点通常被许多消费者所忽略。

毕竟,热销车型虽然不一定是空间最大的、配置最好的、性价比最划算的,但却是最有口碑和代表性的——有了一个标杆之后,以标杆去了解其他同价位的车型,选错车的概率就会小很多。就算决定去4S店挨个试驾,也最好能把几款有口碑有代表性的车型先试一下。

3.考虑实际用车成本

车毕竟是代步工具,需要一定的持有成本。如加油的消耗,就是最常见的使用成本,而保养、维修、保险之类的部分,也是不得不考虑的。

一般而言,除了个别品牌个别车型,10万元、20万元主流品牌同级车型的油耗差距并不会非常大(注意同级车型,越野车一类车型的油耗当然是毫无疑问比轿车高出许多),甚至应该说,油耗差距反而与驾驶者的驾驶方式、驾驶路况更为密切挂钩,因此可以不作为最主要的使用成本进行考虑。

但保养部分,如果选择在4S店进行保养,豪华品牌的价格普遍要高于普通品牌,维修同理。至于保险部分,进口车型的保险会相对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选择了混合动力车型,市区代步为主的情况下油耗会相对纯燃油车型有明显下降,而包括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在内的新能源车型,更能以纯电能驱动车辆,使用成本更低。同时,这类车型的保养间隔也更长,保养花费更低......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些车型的混合动力系统可靠性并不出色,还需要考虑大型电池多年之后衰减的问题,如果单纯为了代步,建议只购买在此领域深耕多年、国外有大量消费者使用数据的成熟车型......

4.结合换车周期并考虑保值率

按此前的数据,中国市场的消费者平均仅使用6年,就会将车辆更换,这个数据要大大提前于许多发达国家。而说到换车,就不得不提到保值率的问题。

有人或许会认为,新车落地就已经打7折了,开了好多年的车多卖一点价和少卖一点价区别很大吗?实际上,车型的保值率一定程度上和车型的口碑挂钩,保值率高的车型,要么是这个级别内难以被取代的佼佼者,要么就是可靠性很好、使用成本较低、许多消费者都愿意接手的车型。

再简单一点说,买车选保值率高的车型,日后用车的烦恼也相对要少一些。

5.把握好不同配置车辆的细节

经过了上述几点,许多人想必都能把自己的目标车型圈定在几款车的小范围中。而接下来,对比的就是细节了。

细节中最重要的就要属配置。尤其是近几年国内经常出现的姊妹车型,在两款车型大多数方面、甚至价格都非常接近的情况下,往往只能对比细节配置做出最后的决定。

举个例子,两款混合动力车型姊妹车,对比入门级版本的配置,前者拥有LED大灯,而后者则有L2级自动驾驶驾驶系统。就使用情况而言,如果经常白天跑高速,亦或是对自己的驾驶技术不放心,在价格差距不大的情况下建议选择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反过来说,如果经常夜间驾车,对照明有更多需求,则选择前者。

如果实在不好取舍,再考虑往上加配置,毕竟刚刚仅仅以入门级车型进行举例。

如果你问的是从顶配开始选呢?嗯....对这个问题,我们还会再出一篇文章分析,当然,裤袋深的壕朋友可以无视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