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暴跌42.1%,江湖再无车坛“一哥”了?

2020年05月03日 14:06: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要是这几年问中国车企老大是谁,相信没人会去质疑上汽集团。在2018年上汽集团汽车累计销量达705万辆,营收更是达到了9021亿元,是吉利的3倍,长城的7倍,比亚迪的13倍,由此有了中国车市印钞机的称号,达到了历史巅峰。在世界500强中上汽集团排到了第36位,位列全球车企第7,中国车企第一。原本以为上汽是一片欣欣向荣的盛景,因为上汽集团以及保持了14年的高速增长。

然而到了2019年,在车市总体下滑的背景下,上汽集团2019年全年累计销量为623.8万辆,同比暴跌11.5%。进入到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上汽集团第一季度销量仅为67.9,同比下滑55.71%;其中在疫情逐渐得到缓解的3月,整个上汽集团的销量仅为23.14万辆,同比暴跌58.56%。

不可否认上汽集团在今年第一季度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导致销量惨淡,但相比其它车企来讲,55.71%的下滑幅度则有些过大了。据统计,吉利汽车最新销量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吉利汽车累计销量为20.6万辆,同比下滑44%;长安汽车在今年第一季度的销量为30.31万辆,同比下滑32.12%;广汽集团第一季度销量为30.61万辆,同比下滑38.12%。

上汽第一王牌,上汽大众神坛陨落

其实上汽集团在今年第一季度表现糟糕一方面是疫情的影响,另一方面与上汽集团去年的"低迷"表现不无关系。其中作为上汽集团的王牌,上汽大众在2019年的销量为200.18万辆,同比下滑3.1%;在今年第一季度,上汽大众累计销量仅为25.8万辆,同比下滑42.1%。

反观一汽大众这边,在2019年一汽大众累计销量为204.61万辆,同比增长0.5%;在2020年第一季度,一汽大众累计销量为33.3万辆,同比下降27.6%。从2019年开始上汽大众不仅在销量上有所下滑,就连销量第一的王冠也被一汽大众抢走。

中保研成上汽大众销量大跌隐形杀手?

对于上汽大众而言,2019年中保研公布的碰撞测试结果对其品牌影响非常大。在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上汽大众帕萨特的表现可以说是惨不忍睹。车辆在以64km/h的速度撞击刚性物体后,车辆发生了严重的溃缩变形。帕萨特在碰撞后A柱发生了严重的变形,而且侧气囊也未及时弹出,车内部结构也发生了严重的变形。也就是说,这时的帕萨特已经没有驾驶员的存在。

在C-IASI(中保研)至今所有41款测试车型中,帕萨特的成绩垫底,安全程度不仅远低于奔腾T77起亚智跑等SUV车型,就连一直在安全方面饱受质疑的MPV成绩都要比帕萨特好。结果一出,帕萨特一时在车圈炸开了锅,成为众矢之的。

尽管在2020年1月,上汽大众主动向C-NCAP(中汽研)送出帕萨特进行补考,最终,C-NCAP今年第一批测试结果于4月30日出炉,帕萨特以91.35分的成绩获得五星评价。

面对上汽大众将帕萨特送到C-NCAP进行碰撞测试的行为不仅没有受到国内消费者的支持,反倒是换来了更多的质疑声。因为上汽大众对帕萨特在C-IASI中的测试结果一直未做正面回应,而是选择换了一个"考场"做测试;加上在C-NCAP中测试的车型并非与C-IASI一致,这样得出的测试结果难以服众。

面对上汽大众帕萨特在安全方面进行偷工减料的行为,彻底点燃了国内民众的怒火。对于一款车而言,安全永远是要放在第一位的,这关系到驾驶员和乘客的生命,虽然大众在我国地位极高广受追捧,但这并不是车企在安全上偷工减料的理由。

帕萨特在国内B级车市场一直是常青树的存在,在C--IASI碰撞测试结果出来后,帕萨特的销量也大幅下滑。据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帕萨特累计销量仅为19750辆,同比暴跌60.1%,跌出了B级轿车销量榜前三的位置。

一汽大众品牌布局更加完善

2015—2018年上汽大众连续4年蝉联销量冠军,2016年,上汽大众累计销量达200.02万辆,成为首个年销量突破200万辆的车企。上汽大众之所以能够蝉联5年的销量冠军与一汽大众在前些年爆出的速腾"断轴门"不无关系,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汽大众已从当年的"断轴门"事件缓了过来,重登王座也只是时间关系。

此外,在2019年初,一汽大众捷达独立后,旗下的产品布局也更加完善。现在一汽大众已形成了包括捷达大众奥迪在内的品牌布局,涵盖了低、中、高端市场。而上汽大众仅有大众斯柯达,缺乏高端品牌,加上斯柯达在国内一直疲软的市场表现,导致上汽大众现已被一汽大众反超。

上汽大众牵手奥迪或成取胜关键?

上汽大众似乎也意识到了自身在高端市场的匮乏,早2016年上汽大众就已经接触了奥迪,并与德国大众签订了《在中国制造和销售奥迪品牌产品,销售奥迪品牌进口车、并提供相关移动服务的合作框架协议》,由于受到了一汽奥迪经销商的联合抵制,所以上汽奥迪一直都没有太多实质性的进展。

但到了今日,上汽奥迪的联姻似乎已成定局。据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透露,上汽奥迪项目发展进程良好,未来会在中国市场推出一系列的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新产品。此外,还有消息称国产奥迪A7将与上汽大众合作,在2020年8月实现量产,预计在2022年1月上市销售。届时,上汽大众奥迪A7的售价或将低至50万元以下,以此来与一汽大众正面对决。

写在最后:

去年年底帕萨特事件可以说是让上汽大众伤了不少元气,在品牌形象上损失巨大,导致现在的"大众品质"不再是褒义词。对于上汽集团而言,上汽大众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相信在帕萨特事件缓和过后,加上与奥迪的联姻,上汽大众再度重回王座也只是时间问题。

现在上汽大众要做的就是要高度重视旗下车型的安全问题,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倘若未来再次出现类似帕萨特事件,即便是"VW"标也无力回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