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体验0.9L双缸版奥迪A1,增程混动打算重出江湖?

2020年05月03日 14:13:01
分享到:

最近,我去到了马勒位于上海的中国总部园区,去试驾了一款马勒出品的增程车型。

大家看到这款车型时一定会觉得它略有年代感,因为这款增程车型是基于上一代奥迪A1打造。

至于为什么是台老款车型呢,因为马勒从2012年起就已经研发出了这款工程样车,随后的时间就是不断的路试和调试软件。

那么,这台增程版奥迪A1究竟是一款什么样的车呢?

要不是理想One的推出,我觉得大家都快忘记还有增程混动这样的新能源形式了。

因为一提到新能源车型,现在大家可能会直接联想到两种车型。一种是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纯电动车,另一种是像比亚迪唐DM这样的插电混动车型。

而增程车型不仅是一种极为小众的混动形式,它似乎也被迫淡出了能源系统的历史舞台。

例如,已经停售的别克Velite 5和宝马i3增程版都是增程车型,而它们的继任者分别是微蓝和i3纯电版这两款纯电动车型。

这样的改变足以见得别克宝马这两大车企都放弃了增程混动,转而选择了纯电。

至于增程混动不被大家所接受的原因是因为相对于纯电动车,它并不纯粹。因为它拥有一套内燃机系统,所以许多人会觉得它只是插电混动的一种。

但以内燃机为主的插电混动相比,增程最主要、甚至唯一的动力来源是电机,内燃机大多数情况下只负责发电。

当然为了平衡更好的能源消耗,部分增程车型会在高速状态下用内燃机驱动,只不过这样的话并不能被纳入纯电动车的范畴。

并且增程器虽然也属于内燃机,但如果沿用现有发动机的话,能耗转化率的问题将很难得到解决。

所以,马勒推出了这套专为“增程”而生的模块化混动系统。

这套模块化系统最大的优势在于,马勒可以对不同的车型尺寸和需求定制不同的方案。例如在我体验的这款奥迪A1上,一台最大功率30kW的0.9L双缸发动机足以满足车辆在120km/h行驶时能源平衡的问题。

如果厂商需要在尺寸和车重更大的车型上使用这套模块化混动系统,马勒还能提供功率更大的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作为增程器,并且也会根据要求提供功率更大的电机和容积更多的电池组,以满足续航和动力的需求。

并且在后续的调试中,马勒为这套系统加入了特殊的算法。可以让车辆根据未来的行车路线和道路情况,计算出增程器的介入时间,实现更高的能源效率。

也许纯电动车是未来,但在达到这个未来前,我们必须面对的是这个过渡期。

如今许多人对纯电动车嗤之以鼻是因为其高昂电池成本带来的高定价以及补能的不便捷。我相信许多人想接受纯电动车,但就现阶段来说,也确实没法包容它的不足。

所以就现阶段来说,增程混动何尝不是一个可行的选择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