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GLC 四驱脱困能力弱,2大原因起底

2020年05月03日 18:39:03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近日,有车以后APP报道了国产奔驰GLC、进口奔驰GLC和奔驰E级四驱版四驱脱困能力弱的问题,引起了北京奔驰的高度重视。关于上述车型4MATIC四驱脱困能力弱的原因,北京奔驰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到德国奔驰总部。不过,截至发稿前,我们还未收到德国奔驰总部的回应。

为尽快解答广大用户的疑问,有车以后APP根据现有的公开信息,对奔驰四驱脱困能力弱的原因进行了分析。

起底奔驰4MATIC四驱,性能弱的原因可能在这

奔驰GLC 4MATIC四驱系统)

1、中央差速锁止弱

GLC、E级等主流纵置布局的奔驰车型,搭载的都是第三代的4MATIC。从本质上来讲,它是一套基于行星齿轮中央差速器的四驱系统。行星齿轮式中央差速器是全时四驱系统常用的一种结构,其结构简单、可靠,但无法实现差速锁止。如果前后轮有一端出现打滑,动力就会“泄”掉,车子无法脱困。

奔驰GLC中央差速器和分动器)

为防止出现上面这种情况,比较主流的做法就是在中央差速器里面设置限滑功能(差速锁)。当前轮打滑时,能够把动力传给后轮;当后轮打滑时,能够把动力传给前轮。这个限滑(锁止)功能越强就越能减少打滑、越快脱困。

(多片离合器式限滑差速器)

从已知的信息来看,奔驰GLC以及奔驰E级的中央差速器里面加了离合器片实现限滑(锁止)。不过,这里面的离合器片数量很少,且不带有电控或液控机构,只能提供较弱的被动摩擦力进行限滑(锁止),实际限滑(锁止)效果较差。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测试的几款车型在双前轮打滑和双后轮打滑两个项目中都打滑了一段时间才脱困。

2、轮间电子差速锁止不给力

资料显示,奔驰这套4MATIC四驱系统轮间限滑则主要依靠4ETS电子附着力控制系统来完成。当车轮打滑的时候,ESP中的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BD)会对打滑的车轮进行制动,从而使动力迅速、及时地分配到有附着力的车轮上。

(4ETS工作原理)

根据官方解析,4ETS在低速的时候锁止能力最强,能对所有车轮进行制动力分配,以达到三把差速锁的效果。而由于要兼顾中高速的操控性,对车轮施加的制动力反而有限。但从实际测试结果不难发现,无论是低速(脱困开始时)还是中速(脱困过程中),4ETS都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介入很慢、锁止力度不足,导致简单项目脱困时间偏长、困难项目无法脱困。

总结

通过以上分析不难看出,奔驰GLC的四驱系统只需要对中央差速器的锁止能力和4ETS的反应速度进行加强和优化,就能改善其四驱脱困能力。截至发稿时,有车以后APP还未收到奔驰官方的解释,如有新的消息,我们将第一时间同步给广大车友。不论官方解释如何,我们还是希望奔驰能对相关车型的四驱性能进行升级,切实提高脱困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