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集团高管驰援名爵品牌 张亮如何为国际品牌注解?

2020年05月03日 19:56: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5月3日消息,在原上汽名爵品牌市场传播及公关部总监汤跃进宣布加盟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本部副本部长不久,现任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上汽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兼营销部执行总监张亮火速驰援名爵品牌营销工作,全面负责名爵品牌的销售、市场及公关等工作。

据《道哥说车》编辑所知,80后的张亮——他是中国汽车产业里第一个首席数字官(CDO),要胜任这一职位,不仅需要对市场高度敏感、深刻理解用户需求、前瞻数字赋能,还需要熟稔产品。在汤跃进去职后,由张亮兼任上述职务恰如其分。

张亮接下来工作的挑战是什么呢?众所周知,名爵品牌所有权归上汽集团,但在国际上的知名度甚至高于上汽集团本身。去年名爵海外销量全年近14万辆,同比猛增90%,位列出海国际品牌销量第一。今年前4个月哪怕是疫情全球肆虐,单品牌海外销量国内第一的MG名爵,继续保持着强劲的上升势头。

如何将名爵品牌海外知名度和品牌号召力转化为名爵在国内的销量,是张亮当务之急所要考虑的问题。

履历堪称“豪华”

翻看张亮履历堪称“豪华”。在过去的10余年间,从研发到产品规划、数字营销,再到如今的单一品牌全面工作,张亮都有非常深厚的经验。在上汽通用泛亚研发中心工作期间,他曾经主导克鲁兹、昂科威、威朗等多款车型的研发以及技术平台整合。

来到上汽乘用车体系后,张亮依然负责他所擅长的产品规划。他主导了包括“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智能座舱”荣威RX5 MAX、“豪华互联网性能座驾”名爵6等众多具有前瞻科技属性的产品的规划和实现,还推动了上汽乘用车在产品数字化和智能化领域的定义和研发。

早在2年前,上汽乘用车就行业首创专属数字化团队、设立中国汽车行业史上首位CDO,凭借对智能化产品的深刻理解和未来方向的把握,张亮被委以重任。在他领导下,上汽乘用车团队率先推出行业内首个“新零售”体系,以用户体验为导向,以数字化为驱动,为用户带来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购车、用车体验。基于全方位的突出业绩,张亮又被委任为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成为上汽集团数字化转型的实践者,推动上汽集团数字化转型形成闭环,将业务框架、技术框架完善得更好,持续赋予新能力。

2019年12月份,在十五届信息化领袖峰会暨2019中国数字化贡献人物颁奖典礼上,组委会从近百位候选人中评选出年度中国数字化贡献十大人物,张亮成为其中唯一一位来自汽车企业的获奖者。

主办方之所以将奖项颁给张亮,特别提到张亮作为上汽宁德智能工厂建设项目总设计师,通过打造以生产互联互通和数据决策为目标的智能工厂,构建“智能设备”、“智慧供应链”、“大数据智脑”三位一体的汽车智能制造体系,为推进“中国制造2025”在汽车行业落地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当选2019年度优秀工业企业CIO,成为企业工业信息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过程中的榜样人物。

张亮被委以重任:名爵品牌国内破局在即

道哥认为,张亮此前已经有三个职务,上汽集团之所以再次委以重任,即是对张亮过去工作业绩的认可,也凸显了名爵品牌的重要战略地位,也意味着名爵品牌会在产品的智能网联化和营销数字化领域大有作为。

2019年,MG名爵品牌累计销量达29.8万,逆势增长11%,其中ZS、名爵6最为畅销,两款车占比品牌整体销量的六成以上。12月份创单月销量纪录,突破3万辆大关,达35,137辆,同比增长30%,环比增长27%。

可相比名爵品牌海外销量增速,国内销量增速相形见拙。去年,名爵海外销量全年近14万辆,同比猛增90%,位列出海国际品牌销量第一。今年前两个月,名爵海外零售超过25000辆,同比猛增150%。

进入3月份,全球疫情肆虐,单品牌海外销量国内第一的MG名爵,继续保持着强劲的上升势头。作为欧洲首款获得E-NCAP(欧盟新车安全评鉴协会)五星安全认证的纯电动小型SUV,纯电动名爵EZS已经成为MG品牌进入全球市场的“急先锋”。2020年伊始,名爵EZS进军新加坡、以色列、印度等国,上市首月就登顶以色列纯电动车销量冠军,进入印度市场已收到数千张订单,远远超过2019年印度电动车的总销量。

名爵作为一家拥有90年历史的国际品牌,为何近年来大受海外消费者欢迎呢?名爵品牌与品质在得到海外消费者认可的同时,为何在国内消费者心目中始终是中国本土化品牌形象呢?相信接下来张亮会通过各种方式告诉国内消费者,名爵不仅仅是中国品牌,也是唯一一个在欧美发达国家站稳脚跟的国际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