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5万块钱的车很丢人吗?| 寅哥么么答

2020年05月04日 00:16: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正在加载中...

Q1 :理想ONE和奥德赛混动为什么高速油耗差很多?| 00:55-02:25

Q2 :为什么汽车没有自动内外循环?长期内循环也不闷?| 02:26-04:10

Q3 :十多万价位有没有行驶品质静谧感越级的车?| 04:11-04:58

Q4 :开5万块以下的车很丢人吗?| 04:59-05:47

Q5 :压燃的昂克赛拉值得期待吗?| 05:48-10:24

Q1:理想ONE和奥德赛混动为什么高速油耗差那么多?(from:海阔天空)

寅:我大概查了一下,两者高速油耗都并不低……还有差距的话,也就是车重、风阻方面的差距了。两台车在高速阶段,都会出现电机效率相对下降(甚至不如汽油机)的现象,虽然奥德赛混动看似有发动机直驱模式、但因为齿比固定而且发动机本身的偏向是典型的经济性调校,所以效果相对并没有那么明显。常跑高速的话,混动车、电动车、PHEV、增程,无论哪一种相对汽油车的优势都会大幅度下降。

Q2:为什么汽车没有自动内外循环?长期内循环也不闷 (from:fRELN)

现在很多车已经有自动内外循环功能了啊,但是并不一定好用。比如你开高速、肉眼看到前面有一片烧桔柑的烟,那还是必须提前手动切内循环才能防止烟尘窜进来。长期内循环不觉得闷,一来是因为车内空间并不小、存的氧气不会那么快就消耗完,人又都处于静止状态、本身消耗得也不多;二来开车的时候终归会有气流交换的,高速撞风就会出现负压,就算静止状态一些空调风道等等地方还是可能有微量的空气交换。

Q3:十多万价位有没有行驶品质静谧感越级的车?(from:lw936)

奥迪A3应该已经落到十几万价位了吧,这台车整体质感是属于越级的。而静音方面想越级就挺难了,紧凑型车没有特别特别好的,但是一些B级中型车,优惠巨大以后可能会掉落到这个区间,比如福特的蒙迪欧、之前试过的雪铁龙C6都属于这类。

Q4:开5万元以下的车很丢人吗? (from:independ)

这个我觉得真是要视您个人的社交环境、工作性质等等而定……不过现在的问题是5万以下能买到的新车也很少了吧,买个二手车5万元的,基本三年以上就都是办齐了8万-9万的车啦。

Q5:压燃的昂克赛拉值得期待吗?

我个人认为,可能不会特别让人惊喜……其实马自达这些年的创驰蓝天,说来说去都是在和油耗较劲,从睿翼那一代的2.5自吸到阿特兹的2.5 Skyactiv-G,行驶的畅快感我觉得反而是降低的,只是油耗确实明显下降了;而全新黑科技压燃,在动力表现方面,看了一些加速测试的视频以及一些国外媒体的测试,大概是介乎于上一代马自达的2.0和2.5之间的样子(不如美版马自达3的2.5畅快,虽然这个2.5自吸也算不上多强),明显进步的又只是油耗。

但是尴尬的一点是,对手们也没停步,丰田本田的HEV就不说了,德系的PHEV现在都逐渐实用了,同样能降低油耗、还能带来更好的动力感受,马自达在这种情况下唯一的优势或许就是更线性细腻的自吸控制,但能体会到这种区别的车主太少了。

另外对于政策适应方面,至少欧洲(现在算是马自达销量上升趋势很好的重点市场了),CO2的排放依然不够理想,只能做到大约95g/km,而其他车企的PHEV利用了规则优势,都在50g/km左右。这样的情况下,马自达的PHEV、EV等等车型也只能加速实装,客观来说压燃还分散了不少研发经费和时间,对于马自达这样规模的厂商来说,应该是很难受的。

马自达一直坚持的就是不走寻常路,人家玩电机我就是不玩,而且粗一看好像压燃发动机的成本相对提升不高(只是电控气门正时系统以及一套机械增压组件),但因为装车量少、均摊的研发和生产成本很高,说真的不一定比PHEV能省几个钱。唯一赚的就是对粉丝的号召力,以一己之力在抗衡严苛的油耗标准又保持初心不用电机,可谓是炫技到极致……但在严酷的市场上,如果不是一些实际表现上有巨大优势(比如丰田刚推出普锐斯时),只靠粉丝信仰是很难很难的。

当然,一切分析都离不开价格,因为以上很多判断都是基于“压燃版会比2.0版贵3万人民币左右”的基础上,去年很多人都认为马自达3压燃要顶到20万以上的售价了,那肯定会陷入上面所说的困局。而马自达3今年也推出了比较亲民、13.99万起价的2.0版本,如果压燃能控制在16万左右的起价,这个价格就能拉出和PHEV、甚至很多HEV的空白档位去竞争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