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样的人,开什么样的车

2020年05月04日 12:43:06
分享到:
来源:车辙

由于在汽车媒体行业里摸爬滚打,同时又是一个非常爱车的人,所以路上跑的车,有99.999%车辙君都认识,当然这只是基本的职业素养。

要说稍微进阶一点的话,那就是还能说出路上99.99%的车大概的价位,并可以通过外观上的细节差异来判断99%的车是高配还是中配还是低配,基于此,也基本就能初步判断车主的经济实力了,然后通过对99.9%的车的了解,看穿车主的性格。

这样看来是不是觉得车辙君仿佛能揣摩出车主买车时大致的心理活动……放心,你的隐私还在。

言归正传,抛出我们今天这篇文章的主题——汽车,真的是人的一张“名片”吗?如果是的话,这是件好事还是坏事?

为什么车会成为名片?

虽然汽车本质上是个交通工具,它最根本的任务就是把人从A点送到B点,但随着人们的需求越来越多样,以及汽车工业技术的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厂商的造车理念也不断改进和丰富,并打造出很多不同风格不同取向的车来,因此现在的汽车更多时候已经不仅仅拥有交通工具这一种身份了。

正因为人们的需求越来越多样,不同的人在买车的时候预算不同,侧重点也不同,这一点能够反映到最终选择的车型上。

举个例子,如果你买的是一辆百万级的车,首先,你是个有钱人,大家应该没有异议。但百万级也有很多种不同形式的车可以选,例如以奔驰S级、宝马7系奥迪A8为代表的豪华大型轿车,以奔驰GLE、宝马X5奥迪Q7为代表的豪华中大型SUV,还有以AMG、M Power、RS为代表的高性能车以及一些定位更加特殊的车等。

不但选择不同类型的车能体现车主的需求,而且各个类型下不同的车型,甚至连不同的车身颜色,都能进一步诠释车主的个性偏好,甚至性格。

我们在试车评车的时候也会不自觉地思考起来,某某车适合什么样的人去买,或者不适合什么样的人去买,其实这就已经形成一种潜意识,认为汽车某种程度上就是人的其中一张名片。

什么车会成为名片?

其实所有车都可以是一张名片,只是不同的车带有的“名片效应”有强有弱。以最通俗的角度来看,通常越贵的车,名片效应就越强,毕竟它直接反映了车主的经济实力,尽管很有钱的人也可以只买一辆卡罗拉代步,但经济实力暂时有限的人是买不了劳斯莱斯的嘛。

而同样价位的情况下,越是个性的车,名片效应也是越强的。

比如同样都是30万的价位,你买一辆宝马3系,今时今日看来已经是个非常平凡且大众化的选择了,不带有什么特殊的象征性。但如果你买的是阿尔法·罗密欧Giulia,或者是丰田86斯巴鲁BRZMINI COOPER S这样的车,那就会带着更多的特殊意义——可能外人就会觉得你是个非常懂车的人,或者是个非常有品位的人,又或者是个视驾驶乐趣为重中之重的人。

同一款车的不同型号有时候也是不同的名片。

就拿MINI举例,提到MINI大家的一致印象是小可爱,但MINI衍生了好几个的细分型号,三门版自然是最经典的,因此三门版MINI的车主会被冠上“忠于原味MINI”的名号。而五门版MINI的车主,则容易被人认为他们对MINI是有爱,但又不得不向某种势力妥协。MINI Clubman的车主大概是想买一辆有六个门的车,而MINI Countryman的车主则实在是让人摸不着头脑。

除了车身形式,还有动力版本,如果你买的是动力最弱的ONE,你看上的也许只是MINI那可爱的壳子。如果你买的是COOPER S,说明你可能真的会把MINI当卡丁车来开。如果是性能化的JCW版本,MINI应该会觉得找到了知己。

除此之外,同一款车在不同的地方也可以是不同的名片。

例如以福特F-150为首的美式大皮卡,如果在美国,这类车大多属于工具车,是农场主用来拉货的车,但在中国,除了一部分越野爱好者会开着去豁车,也有相当一部分是拿这车显摆用的。

有时候名片上的内容也可能会短暂地被一些热点事件影响。

例如某地发生了严重的交通事故,肇事车辆把公路当作赛道开,最终酿成了害人害己的惨案,于是肇事车辆的这款车及其车主群体就很可能被热议。

或者是前两年十代思域车主群秒天秒地秒AMG的事件,给所有思域车主都贴上了狂妄的标签,实际上绝大多数十代思域车主都是无辜的。

又比如近期热播的电视剧里出现的车型,也可能会成为讨论的热点,以至于大家在现实生活中看到这一款车,就想到这部剧,不自觉地将剧中驾驶这款车的角色代入到现实生活中。

甚至是改装车,更加能体现车主对汽车的品味以及需求,例如有些人改车是视觉系的,有些是性能系的,当然也有乱改系的。

我们开车行驶在道路上,一般不会以具体车型或品牌来判断其驾驶风格或文明素质,我们也不提倡这么做,因为这会先入为主地给车主贴上标签,而道路上其实是人人平等、车车平等、相互尊重的,大家都应该遵章守纪,以正确的方式驾驶。

可是很多时候你的确能发现有些车型的车主群体开起车来是真的能体现出一定的共性特征。

这里说的共性特征,包括但不限于不文明驾驶。然而即便这款车型的大多数车主群体都有某种共性特征,你也不能武断地判定在路上又一次见到的这款车,其车主也有这种共性特征。

汽车应该深藏功与名?

尽管在生活中我们已经不自觉地把汽车当作是车主的一张名片,但在一些地方我们也会发现汽车对人来说,它依然只是交通工具。

就比如我们刚才说的,有钱人也是可以买一辆卡罗拉低调地过日子的,无论TA是有多少位数的身家。这也并不意味着这位有钱人没眼光,只是反映了TA对汽车消费的观念,虽然某种程度上这也可以是名片上的内容之一。

毕竟汽车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还是属于一种消耗品,那些极少数有着投资收藏价值的车不在我们讨论的范围内。像卡罗拉这样的车,就是你在长时间使用的过程中,在得到不错的享受以及承受折旧损失两者中间,让你能够取得较好的平衡的选择。

只是每个人在自己心目中对这个“平衡”都有一杆秤,有些人认为卡罗拉太无趣,或是想要得到更好的享受,并且有能力承受更多的折旧损失,所以他们就去买了贵一些的车。

又或者,很多人选车的时候,不完全是通过自己的了解,从自己的喜好出发去做出的选择,相信部分正在浏览这篇文章的人也是这种情况。也许是因为对车没有那么了解,于是收集了很多方的意见,简要消化之后做出了决定,直到把车买到了手,才开始有那么一点了解它。

其实这种情况在中国应该是很常见的,如果你稍微懂一点车,你身边的亲朋好友在选车的时候可能都会来问你意见,最终他们可能就会按照你的推荐去买。如果你是从自身的喜好和需求出发,而不是从买车人的角度出发,那就有可能会摆了个乌龙。

这也就使得通过车型来看透车主这件事变得不那么有根据,只对一小部分车和人是有效的,例如刚才说到的改装车,就能够让他人比较准确地从车认识到车主本人。

车辙君自己也有一个原则,就是当有朋友来问该买什么车好的时候,只会把他们原先已经看好的车型分析分析,以及再给出两三个其他选择,但不会做出带有指向性的引导,主要工作是排雷躲坑。既尽了懂车的责任,又让朋友们可以自己做决定,也就是常说的“把把关”。

汽车应该成为一张名片吗?

其实车辙君赞成汽车能代表车主个性这件事,它应该成为你的一张名片,否则这世界上完全没必要存在如此多不同的汽车。只是有个前提,那就是买车的人都应该对自己的车有一定的了解。试想一下如果所有人在选车的时候都从自己最根本的需求和喜好出发,然后选择到一款最合适的车,难道不是一件挺好的事情吗?

只是车辙君并不愿意看到由于部分车主造成某些车系的一些负面事件或负面形象,在这个车系的名片上贴上了负面的标签,让这个车系的所有车主都跟着背锅。从这个角度来看,通过车来判定车主的性格、为人、喜好,甚至价值观,都是不够严谨的。

因此,这也是一个有两面性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