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安全靠碰撞测试成绩还是驾驶员自我修养?

2020年05月04日 21:5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以往在汽车行业,“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才是令诸多汽车厂商紧张的日子,因为央视和各大媒体行业会集中报道关于消费领域的问题事件。然而随着“3·15”在国内的影响力越来越弱,一时间“新车碰撞测试”成为了代替“3·15”的新型“威胁”。

于是汽车质量问题反馈开始变得不再重要,重要的是车辆碰撞测试的成绩。例如有些车上个月的碰撞测试评价还是“差”,这个月就摇身一变成了“五星安全”评价,同时还衍生出不同测试机构的诸多碰撞测试,评判结果和评判标准也都不尽相同。

你可以说随着社会进步,消费者越来越注重车辆安全是件好事。但是在碰撞测试猛然兴起的背后,更多的似乎是对驾驶者素质的忽视。

早在上个世纪就已经配备了行人安全保护装置,包括沃尔沃汽车在1958年就发明了影响全世界的三点式汽车安全带保护车内人员的安全,1953年美国工程师John W. Hetrick受到一场交通事故的启发发明了安全气囊。

因此汽车主被动安全措施,其实从汽车上路伊始就被列入重点项目,只是随着行车环境越来越复杂,驾驶辅助系统的诞生可以有效帮助人类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的频率,而如今我们所讨论的L2级、L3级自动驾驶又在驾驶辅助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了减少驾驶疲劳和提前预判并采取制动措施的高级辅助系统。

但正如每一种驾驶辅助在使用时都会出现的提示一样:请双手握紧方向盘。这就表明,无论驾驶辅助系统多么高级,依然需要驾驶者人工操作才能保证安全。然而事实是,在人们关注汽车安全的今天,因为舆论造势导致关注点过分集中于一些辅助措施,最终忽略了驾驶者本身的重要性。

人工智能盛行之前,人依然是大多数环境下的决策者,尤其对于开车这件事来说。无论车辆是否为高刚性车身、安全气囊标配数量有多少、驾驶辅助系统多么高级或者碰撞测试成绩多优秀,行车安全性始终需要驾驶者守卫好“驾驶”这第一道门槛,方能起到帮助作用。

即便社会文明进步到今天,酒驾、醉驾、疲劳驾驶、恶意超车、无证驾驶、斗气驾驶等违法、违规驾驶行为依然层出不穷,这说明汽车工业虽然正在发达的路上马不停蹄的前行,但是驾驶者基本素质却没有随着汽车工业的发达而变得更高,反而出现了越来越多漠视汽车交通安全法规、甚至完全不懂行车规定的驾驶者。

驾校作为新手上路的守门人之一,也无法确保学员在拿到驾照之后还记得手动挡怎么开,或者考完科四是否还记得科一怎么做。所以才有了“新车刚开出4S店就撞毁”的新闻,实在令人哭笑不得。更甚者还有钟情于贴着“新手上路“、“女车手”等标识上路的车辆以及驾驶者。

虽然依照规定,新手上路应该贴“实习”标志,但这项规定在多数人的理解中,非常容易产生“特权错觉”,例如“我是新手,所以你要让我”之类的迷思。

仔细想想,在汽车贴“实习”之前,从上学到工作,身处任何一个场合的我们几乎很少主动承认自己是新手,因为担心露怯;也没有人会在任何一个场合把“新手”标签随时随地贴在自己身上供他人观摩。唯独在驾驶汽车这件事上,除了规定之外的“新手”标识,始终是大家乐此不疲的一个标签。

因为人总爱图方便。为了方便远征发明了交通工具,为了方便上楼发明了电梯,为了方便自己所以有了外送,为了方便在事故发生时为自己寻找借口,所以喜欢各种“女车手”、“车内有宝宝”之类的标识。

但这些标识都不意味着驾驶者可以拥有任何特权,我们仍然是一个具有承担法律责任能力、四肢健全的成年人。可惜人格和思想是否健全,不得而知。

如今国内外汽车制造商在汽车安全上煞费苦心的确是好事,虽然车辆减配行为依然是普遍现象,但至少的安全性方面能让消费者物有所值也不算特别吃亏。但我们应该意识到,注重汽车安全并不是另一种“被广告”的套路,而是关乎到车内所有人员生命安全的重要基础。

一方面碰撞安全固然重要,但汽车不是我们买来验证碰撞安全的工具,一次碰撞安全测试无法代表产品终身的可靠性。另一方面,无论汽车安全做得再好,能够从根本上预防甚至杜绝交通事故的,依然是驾驶者本人。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规规矩矩上路,那么不仅自身安全可以得到保证,他人的生命安全也会多一份保证,此时汽车安全各项辅助功能才能发挥其完整功用,否则,即便是一台坦克给我们,估计不出一个月也能被罚6分扣200元,甚至出现重大交通事故。

虽然当下依然是控制疫情的重要时期,但“五一”假期一定还有不少人都在路上。希望大家都能遵守交通法规,安全行车,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安全,也充分尊重他人的生命安全。

图片来源于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